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学史悟思 明德践行——北京市基础教育党建研究中心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21-07-08

       7月7日上午,按照学院党委、机关分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整体工作部署和安排,党建研究中心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北京教育系统第五指导组组长、北方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郑文堂,联络员、北京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班干部康泰,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组长、机关分党委书记李凌,副组长陈寒墅列席了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北京市基础教育党建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主任、北京教育党校办公室主任王鸿杰主持。
      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党支部制定了工作进度表、批评和自我批评意见一览表,组织了专题学习,全体党员进行自我检视,开展了谈心谈话。会上,全体党员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肖韵竹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心得体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指定学习材料情况、感悟和收获”“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自身在鉴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锤炼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立足岗位、尽职尽责情况以及为身边群众做好人好事情况”四个方面进行深入汇报、检视。
       王鸿杰以《深化“三维九学”工作法,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题,总结了党支部上半年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情况,通报了党支部检视问题情况。汇报中,王鸿杰同志首先从“夯实战斗堡垒、落实巡视整改、塑造党建品牌”三个方面,对2021年支部建设情况进行介绍;随后,围绕支部的“三维九学”工作法,从“充分利用各类学习资源,开展原文研学、文献导学;积极激发学习主体动力,开展主讲领学、个体自学、支部联学;主动优化学习策略,开展在线潜学、情境促学、交流悟学和工作践学”三个维度,对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了系统简要汇报;最后,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个角度对支部工作进行检视。
      李凌在点评指导时谈到,党建研究中心党支部高度重视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学院党委要求开展工作,准备充分,主题明确,程序规范,达到预期效果;党支部书记、支委带头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对自己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批评有针对性、认真坦诚、开门见山、直奔问题,接受批评态度端正。她建议,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为首要学习任务,学深悟透;要以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契机,认真整改;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将支部好的经验,好的方法进行推广,对学院的党支部建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郑文堂进行点评指导时指出,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领导有力、准备扎实充分、氛围真诚严肃,党员结合党史学习认真进行了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充分达成了预期成效,也体现了首场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首善标准;支部的“共享式党建”品牌和党员教育“三维九学”工作法有理念、有内涵、有体系、有实效、有特色;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能按要求完成规定动作,又能够结合首都基础教育党建诉求推动成果转化。希望党建研究中心党支部和党员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进一步对标学院“十四五”发展目标,更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助推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助力北京教育党校创新发展和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王鸿杰代表支部全体同志对党史学习教育北京教育系统第五指导组、对学院党委、组织部和机关分党委的全流程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党支部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持续深化党员教育“三维九学”工作法,着力塑造“共享式党建”品牌,引导支部党员并通过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引领全市基础教育系统干部党员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市基础教育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