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党建案例促提升 红色传承赓血脉

发布时间: 2021-08-13

      为更好地共享首都基础教育党建质量提升经验,推进领域内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近日,北京教育党校组织编撰的《北京市中小学校党建质量提升案例》和《红色传承——红色教育的内容与方法》两本党建书籍正式出版发行。
      《北京市中小学校党建质量提升案例》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本书精选了2018年至2020年北京市部分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党校和中小学校的71篇优秀党建案例,按照不同地区历年获奖情况汇编成书。本书在内容上,既体现了紧跟党情、紧贴教情、紧随区情、紧扣校情,又极富时代特征;在形式上,既有基层党务工作者呈现的案例背景、案例描述和案例分析,又有党建专家的点评提升,以点带面、以小见大地反映了基础教育系统党组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的典型事例和鲜活实践。
      《红色传承——红色教育的内容与方法》由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包括4章16节,其中第一章“理解红色内涵”,从红色的寓意与象征、红色的目标与征程、红色的艰苦与幸福、红色的追逐与圆梦四个方面详解了红色传承的历史缘起、目标导向、科学思维和价值追求,铺展了一幅贯通历史长河的红色画卷;第二章“彰显红色价值”,从红色资源的开发、红色课程的建设、红色文化的积淀、红色基因的传导四个方面阐明了红色传承的丰富内容、有效途径、适用载体和创新方法,揭示了一条构筑精神谱系的红色路径;第三章“打开红色记忆”,从讲好红色故事、唱响红色颂歌、品读红色诗文、拜谒红色基地四个方面阐述了红色传承的要领把握、氛围营造、渠道畅通和阵地占领,激活了一组赓续红色血脉的红色密码;第四章“引领红色传承”,从红色传承的遵循和路径、红色传承的挑战和机遇,红色传承活动的设计和开展、红色传承“三进”的现状和对策四个方面解析了红色传承的思想真谛、克难策略、活力源泉和内生动力,启迪了一路接续奋进的红色征程。
       两本书籍的顺利出版,是北京教育党校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献礼,也更好地汇聚、展示、共享了首都基础教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研究成果。希望书籍的出版发行,能够更好地激发教育系统干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推动学校党组织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能够更好地助力广大干部、党员和读者,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