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学党史,悟初心,强信念,担使命”——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晖同志为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讲党课

发布时间: 2021-09-07

       9月6日上午,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晖同志走进黄化门校区,为体艺学院全体教职工开展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党史课。
       卢书记以“学党史,悟初心,强信念,担使命”为主题,把自己在深入学习党史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和独特感悟,毫无保留地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卢书记的整个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讲对百年党史学习重要性的认识,第二部分对百年党史基本脉络进行梳理,第三部分是学习党史的体会和思考。
       卢书记指出,通过党史学习,可以让我们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通过党史学习,我们能够知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行,党为什么能取得百年的胜利。
       随后,卢书记带领大家回顾了百年党史的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简称革命时期。第二阶段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简称建设时期。第三个阶段是改革开放时期,从1978年12月改革开放一直到现在。这个时期又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78年12月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第二阶段是2012年十八大召开到现在,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讲完四个阶段,卢书记又带领大家对百年党史中党面临的的四次重大挫折进行了再认识。我们党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也受到很多的挫折,犯下了很多错误。第一次就是1927年的412反革命政变,代表着国民革命失败。第二次是1934年的11月,主力红军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导致红军被迫开始长征。第三次是1959年到1961年的三年困难时期,大跃进导致大饥荒。第四次重大挫折是1966年到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带来的十年浩劫。
       学习百年党史,发现我们党总能逢凶化吉,遇难成祥。这究竟是为什么呢?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伴随四次重大挫折,我们党主动纠错,迎来了四次重大转折。第一次是八七会议,第二次是1945年4月的遵义会议,第三次是新中国的成立,成为执政党,第四次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四次转折,也是四次新生。
       在第三部分,卢书记谈到了自己学习党史的体会、收获和思考。卢书记指出,中国革命为什么能成功,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第二条就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第三条就是必须坚持正确的战略和策略,第四条就是既要看到人民群众的作用,同时也必须客观的承认领袖人物的独特作用。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弥足珍贵。概括起来有以下内容,第一条就是要坚持走中国自己的符合国情和民情的道路,决不能照搬照抄别人的经验,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二条就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第三条就是要坚持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构建点。第四条就是要坚持从挫折和失败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卢书记特别谈到,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党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所以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与人民血肉联系。
       最后,卢书记寄语全体教职工,要通过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坚定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未来自信。希望大家通过学习党史加深对党的认识,坚定理想信念,从而更好地开展工作,为首都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