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以专业化培训助力新时代中小学名校长启航 ——教育部“双名计划”北京教育学院基地项目团队参加开班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24

  2月17日至20日,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022—2025,简称“双名计划”)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集体开班活动。300位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20家培养基地和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相关同志等400余人参与开班活动。学院作为“双名计划”10家名校长培养基地之一,党委书记肖韵竹对参加开班活动做了全面部署,项目首席专家、副院长桑锦龙研究员,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理论导师、副院长汤丰林教授,项目负责人、理论导师、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院长胡淑云教授率项目团队参加开班活动。

  开班活动期间,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出席并讲话,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做了《胸怀国之大者,培育大国强师》主题报告。

      

      王嘉毅副部长还参观了各基地展板,汤丰林做了本基地展示内容的精要讲解。

  在“双向选择”环节,胡淑云解读了北京教育学院基地培养和特色:重点阐述了我院培养方案以70年校长教师培训的丰厚积淀和30年名校长培养、京苏粤跨省联合等校长高端培训的丰富经验为根基,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022—2025)的通知》为依据,以努力构建中国特色、新时代特征、首都特点、北京教育学院特质的高质量培训体系为追求,以培养造就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新时代“大先生”为总目标,以立“大先生”之志、养“大先生”之气、现“大先生”之象为三年循序渐进具体目标,以“学情立体诊断”为行动起点、构建三大类十四个系列课程以及突出精准性、互动性、情景性、混合性的培养方式,坚持“三年三步走,每年重其重”的培养策略,选聘理论导师看重“吃透两头:知上情晓下情”“最专心、最专业、最接地气”特征,选聘实践导师看重“热心导、擅长导、切实导”特征等内容。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于维涛在该环节总结中充分肯定了北京教育学院基地在前两期名校长领航工程中表现的专业水平和取得成就,以及本次方案的鲜明特色,认为我院的校长培训是真正的“培心、培智、培未来”。

  本基地专业的方案设计、优质的培养资源以及在业界的厚重文化积淀、良好口碑,吸引许多培养对象热情关注和志愿选择,“双选”任务顺利完成。庄惠芬、张子宁等15位中小学校长成为我院学员。

  在随后召开的培养基地与学员的见面会上,胡淑云以“导学初相识”为主题组织了座谈交流,分享了关于思维方式与幸福指数、思维品质与教育思想及实践创新等观点。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龚孝华教授、福建教育学院原副院长黄家骅教授等全国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应邀参会,他们对本基地培养方案、特色表示赞赏,还分享了关于教育家、教育家培养等精彩观点。最后,胡教授布置了“三读五讲”作业,开启了“学情立体诊断”课程。

  “双名计划”开班活动,标志着新时代中小学名校长培养计划正式启动。我院将不负所望,努力为培养新时代“大先生”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