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发展动态 首页 > 发展动态

共话青蓝 何以为师——我院举办“2020级青蓝计划培训启动会”暨“青蓝开学第一课”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0-09-29

  9月25日上午,我院举办了“2020级青蓝计划培训启动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钟祖荣主持,学院领导,二级学院、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青蓝计划培训团队,2020级青蓝学员参加会议。

1.jpg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何劲松以“何以为师”为题,为全体学员讲授“青蓝开学第一课”。

2.jpg

  

  教师之道——回归基本问题

  “为什么当老师?”“当什么样的老师?”“怎样当老师?”当何劲松院长以此三连问供学员选择、与学员互动时,学员给出了看似不同实质一致的答案。

  “因为我觉得教师是种种子的事业……”

  “我想做好传道工作,为学生们树立榜样,此为立德;我想做好授业工作,为学生的学业助力,此为立功;我想尽己所能,使自己的话语更有专业性、权威性……”

  “选择这个行业,刚开始是因为家人一代代职业的传承,后来发现是我自己喜欢当老师,我想让自己的本领与时俱进,我想像太阳一样,自己不断发光,照亮更大的面积……”

3.jpg

  

  这些答案,关乎兴趣、信仰、理想。何院长从这些答案出发,为大家梳理了2010年至今,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师群体的希冀与要求。与学员一起重温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六个下功夫”、“八个相统一”等内容。

  教师之学——敬畏专业

  教师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教育教学工作的知识是教师从事教师事业

  的前提条件。教师,尤其是骨干教师,要成为知识的发现者和建构者。值得尊重的学术知识、可靠的实践技能、拥有社会信任的道德和实践规范、对以上构成要素具有有效的权力和自主,构成了“专业性”。何院长寄语全体学员教师要敬畏专业、学好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

  教师之法——尊重教师专业发展规律

  关于教师生涯发展与专业发展规律,国内外已有大量的理论研究。学院的“青蓝计划”就是对应处于教师专业发展中“工作10年左右的探索与定位期”的学员。从某个意义上讲,青蓝计划学员就是首都教育的未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指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是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关键。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指出,要注重培养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四大关键能力”是就培养学生而言的,广大教师同样要对标对表,审视自身是否已达到四项能力要求。

  教师之术——追求教育的艺术

  教师职业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教师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要加强自身“适宜素养”的培养,即能做到随机应变、灵活应对。何院长指出,教师之术,离不开教师突破自身成长的内驱力,也离不开他人的点拨、培养等助力。学院青蓝计划项目的设计,就是要为学员搭建一个群体成长的平台,通过相应的课程设置、实践指导,在解决一个个真实的教育问题、陪伴一届届孩子成长中更深刻地领悟教育的复杂与魅力所在。所有的期待要求最终还是要靠学员自己发挥主体作用,积极、主动、自主地学习。学院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授课教师也同样要以此标准来要求自己,大家在学习共同体中相互促进与发展。

4.jpg

  

  回应院长第一课——作为首席培训师,我们一直在努力

  在青蓝计划的推进和开展中,我们坚持思想铸魂,坚持价值导向,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始终把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高育人本领放在专业建设的首要位置。曾在2018级青蓝计划初中道德与法治项目开展中,我们的任务就格外突出。我们坚持正确方向,尊重规律,聚焦重点,继承创新,不断优化遴选程序,完善培训方案,精研课程模块,与学员进行多方位多层次调研和交流,及时满足学员需求。在2018级的培训中,我们经历了多重挑战,例如受政策影响,项目前往台湾进行教育改革考察与交流的课程安排,历经反复调整,最终得以成行,学员获益匪浅;受2019年末疫情的挑战,及时开展线上培训,保证学习交流的充分进行。作为思政课培训项目,我们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不断改善课堂教学状况,例如课程模块中既有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知识模块的学习,又不断引进前沿理论讲座,开发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充分保证了课堂学习的有效性。已结业学员,通过一堂堂优质的观摩课、一篇篇发表的论文和不断推进的科研、管理工作,充分证明了其有所学有所得。

  2020级青蓝计划已经开启。在这里,我想借用总书记在《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中的几句话,送给各位老师,大家一起共勉:“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教师代表发言(青蓝计划初中道德与法治专业首席培训师,石双华)

  回应院长第一课——作为青蓝计划新学员,我们已经在思考

  能够参加青蓝计划,第一点感受:荣幸!入围即肯定。尤记得递交学员申请表时增删多次,生怕漏掉重要的教学奖项、生怕讲不好与学生的教育故事、生怕理解不深教育改革;尤记得线上云测试时在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听到学员们侃侃而谈,自己迫切地想要在线下看到他们谈笑风生;尤记得接到录取通知书是高考结束的7月10日,欣喜幸运,为我刚走出考场的孩子们开了个好头!第二个感受,责任!我很荣幸地随着本轮次的课程改革走完了三年的一个轮回,再次回到高一,一种感觉更为强烈,那就是:如何在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的背景下,让教育教学、课题研究等方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如何使核心素养更扎实、更有效地在课堂主阵地生根、开花、结果?如何使学科关键能力更清晰、更自然地渗透在学生的思维过程当中?如何在宏观课程目标与微观课时目标之间,清晰地勾勒出中观层面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如何最大限度培养学生的主体能动和独立钻研的习惯?这都需要我们大家的深度思考和深度解决。问题就是内驱力!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学员代表发言(2020级青蓝计划高中物理班,胡佳)

  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刘坚教授为学员做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通过项目学习激发学生与生俱来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专题报告。刘坚教授从当前国际国内大背景讲起,以国家建成人才强国的目标为引子,用大量的研究与素材论述了项目学习的重要性,并提出了项目学习的八大要素,给学员以深刻的启发。

  “青蓝计划”是北京教育学院的重要培训项目,是学院“3+1+N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关键一环,旨在对接未来社会未来教育的要求,通过为期2年的培养,帮助他们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形成突出的学科育人能力、较强的课程开发能力、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较强的团队管理能力、开阔的教育教学视野和未来教育引领能力,造就一批教育教学综合素质良好、在教学或管理或科研某一领域具有专长的、在北京基础教育领域发挥示范引领创新作用的优秀青年干部教师人才。学院自2017年始已招收4届学员,基本覆盖北京市中小学阶段的全部学科,学员所在单位也涵盖了北京市16个区及燕山地区。经选拔测试,2020年共招生录取358位学员。

  教务处 白锐琼 撰稿/宣传部 王薪 摄影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