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发展动态 首页 > 发展动态

科研处邀请《教育研究》总编邓友超研究员 来院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科研处 时间:2020-10-28

为提升学院教师学术素养,促进高水平、标志性学术研究和成果发表,2020年10月26日, 科研处邀请《教育研究》总编、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邓友超来院进行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 2020年第二场“C刊主编进学院”系列讲座。讲座由科研处处长李雯教授主持,学院钟祖荣副院长参加出席,来自学院各部门的60多名教师参加。

2.jpg

本次学术讲座的题目“研究转向与理论供给”。在讲座开始,邓友超研究员引用马克思在《思想如何变成物质的力量?》一文中的著名论断来陈述理论研究的重要性。“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的力量。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本质。”接着,他分析了三种样态的理论:作为学科的理论、作为思想的理论和作为方法的理论,并对我国当前教育研究领域的相关热点话题作了梳理和介绍。他认为,当前我国的教育理论研究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从学科发展、实践价值、国际比较等不同视角与坐标来看,教育理论研究然存在过于学科化、小众化的倾向,理论供给明显不足。邓超研究员认为,根据我国当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为了更好地实现理论的价值,我国的教育理论研究需要转向,具体而言需要三个方面的转向:循证转向、空间转向和具身转向。他结合相关的研究案例,细致分析了三种转向的依据、要点和在学术研究中的体现。他认为,教育理论研究最终还是要在有效性上发力,不同的研究方法只要运用得当、彻底,都能够实现有效性。

1.jpg

在学术讲座的互动环节,与会老师结合自己的在研课题和研究领域积极提问,邓友超研究员一一进行解答。他表示,北京教育学院有自己的独特优势,他希望北京教育学院老师在研究转向和理论供给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主持人科研处处长李雯教授进行了总结,她指出,邓友超研究员以开阔、融合和现实的研究视角,用简洁、严谨的语言,系统、深刻地分析了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研究、什么样的理论产出,以及理论研究如何服务教育实践。她引用哲学家波普的论断与大家共勉,“理论是一张网,我们把它抛出去,是为了‘捕捉’世界,也就是使世界合理化,得到解释和掌握。我们正努力把网眼越织越密。

(科研处供稿、摄影)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