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发展动态 首页 > 发展动态

学院举行卓越教师工作室2018级展示交流暨2020级启动会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0-10-29

1.JPG

1023日上午,北京教育学院卓越教师工作室2018级展示交流暨2020启动会在南楼六层报告厅举行。学院副院长钟祖荣、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20182020卓越教师工作室首席专家、业务助理、全体2018级和2020级入室成员约1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王钦忠副处长主持。

2.JPG 

会上,钟院长对圆满完成研究工作的201810个卓越教师工作室表示祝贺,对2020年立项的14个工作室和83位入室成员表示欢迎,并预祝2020级卓越教师工作室取得预期成果。同时,为了使研究取得更好的成效,钟院长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学好政策文件,提高研究站位(高度)。要深入学习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及中央、教育部发布的新文件,理解、把握中央和教育行政部门对教育问题的分析、对教育改革方向的指引、对改革措施的部署。二是关注多方需要,拓展研究领域(广度)。更加关注需要攻关的新领域,并与中央改革的总体要求结合起来。三是完善研究方法,提高研究质量(深度)。要增强问题意识,强化创新力度,提升研究设计的科学性。四是用好多种渠道,扩大研究影响(显示度)。在成果发表上,加强成果出版的策划,同时关注学生收获和体会的呈现;在扩大影响力上,通过成果集成、做报告、做示范课、加强媒体宣传、举办论坛、参加学术会议等途径来实现。

3.JPG

王钦忠副处长从“工作室基本定位”、“工作室基本概况”、“工作室研究情况”、“工作室验收要求”和“工作室相关保障”五个方面对我院2018卓越工作室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解读了2020卓越工作室开展的方案。在总结2018级工作室研究研究经验时,从“研究共同体”、“课题引领”、“任务导向”、“行动研究”、“成员发展”、“社会影响”以及“学术交流”七个维度展开,为后续工作室研究工作开展提供参考。

4.jpg 

展示交流会上,张金秀教授、吕鹏教授、金钊副教授、吕俐敏副教授及其成员作为工作室代表,分别汇报了2018工作室研究总结和2020工作室研究计划。张金秀工作室在分享心得体会的过程中提到,开展研究工作需要遵循课题研究的规范,例如对与研究主题相关的学术文献进行深度学习。吕鹏工作室在分享研究经验时认为,在工作室内部对成员进行明确的任务分工,可以有效组织和开展研究工作,发挥成员的研究特长。金钊工作室在推进研究工作的同时,特别关注入室成员的个人成长以及他们在所在校、区域发挥的示范引领作用。吕俐敏工作室积极推动工作室的社会影响力,将研究成果直接面向学生,让学生有实际获得感,并对一线语文教师的教学实践产生深远影响。

5.JPG

随后,钟院长为2018级卓越工作室的首席专家颁发了结项证书,为2020级卓越工作室入室成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6.JPG

卓越教师工作室是我院“3+1+N”人才培养体系中“卓越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室由学院高水平专家领衔,聚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前沿问题,整合各方优质资源予以支持,选拔一线优秀校长、教师开展为期两年的研究性工作,旨在其研究领域取得有创新有实效的成果,培养各学科教育和各领域教育的领军人才,并带动一批青年教师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2018年共有10个卓越教师工作室立项,共有58名入室成员参加为期两年的研究。1012—1015日,学院教务处组织相关二级学院开展了2018级卓越教师工作室验收工作。所有工作室都完成了研究的预期目标并通过验收,产出了一批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其中,2018级工作室共发表论文244篇,出版著作近百部,完成478个课例,组织论坛或研讨会169次,符合卓越教师工作室的成果导向定位。2020年经过学院统一规划、二级学院教师申报以及专家评审论证后,共有14个卓越教师工作室获得立项,83名一线教师获得入室资格。工作室研究主题聚焦于国内教育教学改革热点、难点问题,例如核心素养、学科评价等;契合一线教师教学中的真实问题,如学科知识转化、主题化学习等。

                                               教务处  薛文璐 撰稿/宣传部  王薪 摄影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