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发展动态 首页 > 发展动态

聚焦课例深度研修 助力教师专业发展 ——北京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学校联盟英语阅读课教学展示与评析现场培训会

来源:科研处 时间:2020-10-30

2020年10月27日,北京教育学院科研处、北京教育学院外语与国际教育学院联合策划组织的北京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学校联盟“英语课堂教学展示与评析现场培训会”在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召开。北京教育学院科研处处长李雯教授,北京教育学院外语与国际教育学院郄芹副教授、李慧芳副教授、科研处张祥兰副研究员、田彬彬助理研究员以及来自西城区、海淀区、房山区、大兴区共6所附属实验学校、丰台区卢沟桥教育集群主管教学副校长、英语学科共计50余名教师参加会议。

3.jpg

为深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更好地聚焦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品质。2020年初,北京教育学院面向附属实验联盟学校征集英语学科阅读创新与实践教学设计与优秀课例,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此次会议立足课例评审总结与反馈,旨在以优质课堂展示促进校际之间互动与交流,以专家评析与指导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课堂观摩环节,充分展示了“把课堂还给学生”育人理念。来自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韩之君老师带来《The  library  is on the left of the playground》,结合课上学习的方位词,最终学生可以流利地用所学方位词地点名词介绍美丽的学校。韩之君老师无论从教学活动,还是教学风格、学生学习状态,充分展示了“教师把课堂还给学生”的教学理念。

接下来,由北京教育学院附属海淀实验小学的孔祥君老师呈现了精彩课例《Learn more about the four countries》。孔老师从四个国家的国旗导入,让学生简单交流四个国家有名的标志性建筑。利用Where和What两个提问词引发学生思考,自发性提问。一步步循序渐进,由浅入深,不断加深学生对本课重点知识的理解,让学生扎实地学习语言知识的同时,感受不同国家文化,领略文化差异魅力。

2.jpg

现场研讨会议环节由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高霞副校长主持。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郝玉伟校长首先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表达诚挚的欢迎,代表附属实验学校感谢北京教育学院一如既往专业发展支持。郝校长从文化交流和文化融合角度出发,谈英语学科教学育人价值定位要培养“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发展目标。

科研处处长李雯教授宣读获奖教师名单。与会专家为获奖教师颁奖。

 1.jpg

随后,郄利芹副教授结合韩之君老师的课程进行点评。针对韩老师的备课过程以及授课效果进行点评,提出要基于产出导向,开展读说结合的教学理念,鼓励英语课堂教师带领学生以读促说,以说促读深入学习。在课堂设计中擅于让学生在学习中发现阅读的困难,从而更好的聚焦于学习目标,符合产出导向法的基本原则和输入促成的基本原则。

李慧芳副教授结合孔祥君老师的课程进行点评,肯定了课堂设计环节紧扣,整体思路巧妙,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课程中能够锻炼学生阅读能力、合作能力以及跨文化思考能力,能够大胆放手培养学生成为一个很好的倾听者。建议活动设计可以再深化,尤其在问题拓展上可以帮助同学对文化的思考更加透彻,也从课堂学案方面提出了实用的教学建议。

北京教育学院科研处处长李雯教授进行总结致辞。李教授现场组织“参与式培训”活动。首先,邀请2位做公开示范课教师进行“自我反思”课堂说课。韩老师和孔老师分别对北京教育学院搭建的学科课堂展示平台和各位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详细分享了教学设计与课后反思。表示以后在课堂中要努力尝试课堂教学理念创新,要进一步敢于放手,将课堂交还给学生,激发和唤醒课堂学生自主深度学习。对于英语学科阅读教学有了新的理解,在语篇的基础上要深挖主题意义,教学环节中也要不断回应主题,优化自身的教育教学思路。研讨互动环节非常热烈,听会的实验学校教师,纷纷从课堂观摩谈感悟,从课例获奖谈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030153959.jpg

科研处李雯处长进行总结发言。首先,李教授发自内心感谢参与这次活动的附属实验学校老师。祝贺获奖教师,不管获得奖项,重在参与,重在参与中的专业成长,探索英语课堂品质提升,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学生学习质量。其次,谈到此次活动目的和意义。聚焦课堂教学改革,是教育教学质量改革的核心。此次活动聚焦特定学科特定课型课例,基于教学目标、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具体深入,深入方能带来深刻有效地改变,让每一天课堂教学具有新鲜教学思路和教学策略,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中有实质获得感,收获成就感。最后,就教师专业发展谈三点建议。第一,教师要基于学科教育教学规律,塑造个人独特教学风格;第二投身课堂教学改革促进自身专业发展;第三以学生为中心,聚焦学生的学,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会后,与会领导专家和指教教师登台合影——人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联盟学科盛宴顺利召开而鼓舞,为学为师者学者的鞠躬尽瘁而兴奋,为自身成长拔节而快乐,为未来英语教育的生机盎然而幸福。

 

                  (科研处供稿 、丰台附属实验学校摄影)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