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发展动态 首页 > 发展动态

应需应变 切实推进 科研处组织小教会常务理事工作会议

来源:科研处 时间:2020-11-17

2020年11月10日,北京市教育学会小学教育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工作会议在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召开。市教委基础教育一处魏旭斌处长、小教会窦桂梅、李明新、刘畅、尹超、张忠萍等副理事长、秘书李雯教授以及各区县教委小学教育科科长及常务理事校长共计52人参与会议。会议小教会秘书长李雯教授主持。会议主要总结学会工作研讨部署学会工作年会方案,中关村三小、清华附小副理事长学校就疫情背景下学校教与学创新探索进行典型经验分享交流。

2_副本.jpg

   首先,李雯秘书长以“应需应 切实推进”为主题,详细梳理2020年小学教育研究分会工作。对标研究工作计划,聚焦年度研究主题“疫情背景下学校办学品质提升的实践探索”,主要科研支持、学术引领、平台搭建、促进交流征文评选几个方面进行总结。按计划组织召开理事长副理事长会议结合疫情防控,及时调整学会工作计划充分发挥线上平台推进学会工作。定期组织学校安全专家讲座、搭建平台展示理事学校创新探索混合式教学实践经验深度推进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建立持续开展科研指导,以专业支持促进理事学校教师科研素养提升。面向理事学校征集“疫情背景下办学品质提升实践探索”征文,共征集6089篇论文与案例,组织专家评审。李雯秘书长最后学会走进理事学校学术年会工作安排进行解读,应需应变,协同创新,共同促进学校整发展。

3_副本.jpg

    其次副理事长学校刘可钦校长分享中关村三小的教学日常,以时间轴为主线,介绍了学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内部治理体系与流程优化策略,关注教学质量依托项目驱动,促进教师学科教研的经验。

       副理事长窦桂梅校长,志三个故事为例,深刻生动介绍学校师生在疫情期间的成长。在疫情期间,学校勇于承担中国教育电视台同一堂课录制工作,充分体现了清华附小人的教育使命育人担当。窦校长分享了儿童在哪里,教育就发生在哪里教育理念,整合资源努力培育孩子团结、坚持、公益、健康、阳光乐学优秀品质经验与策略。借助线上直播课录制分享了教师专业发展样态严谨务实与自觉研究成为向上的职业追求,让悦纳尊重与因材施教锤炼不竭的智慧源泉,让敏而好学与泰而不骄涵养恒久的师者风范。现场分享的视频短片,让所有与会人员感同身受,深刻体会到基础教育奋战一线校长教师们默默专业奉献与奋发有为责任担当。

1.jpg

   随后,与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和常务理事们就后续学会工作任务进行了研讨交流。各区县教委小教科科长表示,学会切实第一时间回应各区县和学校发展所需,体现了学会的专业引领的价值,是小学教育发展温暖之家小教科将会努力发挥行政推动的优势,积极支持小教会工作,立足区域整体小学发展,做好走进理事学校活动和学会年会工作

微信图片_20201113163343.jpg

最后,市教委一处魏旭斌处长做最后总结讲话。他感谢各位理事长副理事长及常务理事们对学会工作的重视,在工作繁忙时候参加会议。他大国担当要义谈起,肯定了学会工作推进应需应时,肯定名校大校在疫情期间的责任担当。同时进一步提出深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近期关于教育讲话精神,要明确精准把握政策,落实文件作为重点。对学会后续工作,进一步提要求,要充分发挥学会理论与实践结合、学术与行政结合优势,要做好研究成果固化与典型经验梳理,完美完成学会既定工作任务。

此次常务理事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为深入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推进各区县理事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奠定了基础。常务工作会议召开进一步凝聚共识,促进了发展,为学会完成年度最终任务奠定了基础。

(科研处供稿)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