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发展动态 首页 > 发展动态

学院召开第二期“协同创新学校计划”项目阶段性交流会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0-11-30

20201125日上午,第二期“协同创新学校计划”项目阶段性交流会在黄寺校区配楼四层报告厅举行。何劲松院长、教务处负责人、二级学院负责人、第二期 “协同创新学校计划”项目负责人、责任专家、项目校代表、教务处工作人员等共9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王钦忠副处长主持。

IMG_4267.JPG

会上,何劲松院长赞扬了项目成员及项目校领导教师在研究过程中的辛勤付出,并结合对学院“十四五”教学工作的思考,提出应该坚持、巩固和发展目前本项目研修工作中体现出的优势,不仅关注“教什么”,还应当关注“为什么教”,即把握培训的目的。何院长对下一阶段的培训工作提出了五点思考:一是要更加突出“育人”的站位,对标教育方针;二是要更加突出“创新”的动力,以行动研究推动问题解决;三是要更加突出“以学校为主体”,发挥学校的组织优势;四是要更加注重“协同”这个路径,关注学科、学段、学校、区域等多方面协同;五是更加注重评价,包括对学校干部教师能力提升的评价、教育教学质量的评价和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等。

IMG_4335.JPG

九个二级教学部门分别推荐一个项目进行了展示交流。校长学院沈彩霞副教授、人文学院李军副教授等九位项目负责人代表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附属学校龙希贤副校长、首师大二附中马欣迪副校长等五位来自项目校的领导共同展示了项目行动研究方案的执行情况、行动研究的基本过程、特色活动、研修成果和教师、学生发展的案例。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各项目团队组织了专家讲座、课堂观察与诊断、名校观摩考察、课例和教育案例撰写等多样的研修活动,通过带领教师做行动研究,提高了教师的研究能力和改进实践的能力,生成了一批课题、校本课程,也促进了学生的转变和成长。教师们感言道:“通过协同创新项目的学习我真正改变了自己的思维——从关注教师的“教”到关注学生的“学”,从经验型应对到主动反思学习。” “我们要将在协同创新项目中学到的理论用于教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达到成长与发展。”

拼1(1).jpg

拼2(1).jpg

拼3(1).jpg

拼4.jpg

“协同创新学校计划” 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和《北京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实施办法》文件精神,重点面向北京市乡村学校开展的干部教师研修项目,是学院 “3+1+N”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会议是第二期“协同创新学校计划”项目的阶段性总结与交流,重点强化行动研究的效果监测与评价,为继续开展下一阶段的行动研究奠定基础。

                                                     教务处  周琰 撰稿/王耕 摄影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