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发展动态 首页 > 发展动态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 2020年会在北京教育学院顺利召开

来源:科研处 时间:2020-12-25

2020125日,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主办、北京教育学院承办的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年会,在黄寺校区顺利召开。年会的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国际格局的新变化与中国外交”。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王晓纯、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理事长李永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出席会议的还有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参赞慕永鹏,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会议由开幕式、大会报告、学术研讨、教学教改研讨、颁奖和闭幕式等环节组成。

图片1.png

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教授对与会代表齐聚北京教育学院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与会嘉宾概要介绍了北京教育学院的发展历程、教育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国际合作交流和服务社会等方面情况。

图片2.png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王晓纯代表北京市高等教学学会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肯定了国际政治研究分会的年度工作成就,同时希望分会进一步加强分会学术引领和研究创新能力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和梯队布局建设、特色学术产品打造和品牌建设、智库功能和咨政服务能力建设,在新发展阶段发挥更大的作用。

图片3.png

北京市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理事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李永辉教授代表国际政治研究分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回顾了分会建会30周年的历史和贡献,表达了对创建分会的老一辈学者的敬意,同时对分会下一个30年分会的建设进行了展望。

分会副理事长、北京教育学院王远美副教授和常务副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林海虹副教授总结本年度工作。开幕式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李兴教授主持。

 图片4.png

在大会报告环节,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参赞慕永鹏结合他的亲身经历和外交政策实践,作了题为《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的主题报告,展示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国际形势的复杂多变和中国外交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图片5.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作了题为《中俄国际共识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主题报告。他围绕《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签订》,阐述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下四大战略共识的内涵。

在学术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围绕后疫情时代国际格局的新变化与中国外交进行了深入研讨,他们或通过广泛的调研或通过学理分析一致认为,后疫情时代大国竞争进一步加剧,疫情使得国际社会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增强,加速了国际格局的调整和变革。

在教学教改研讨环节,外交学院谭继军教授分享了其所荣获的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战后国际关系史》的10余年建设历史与宝贵的申报经验;中华女子学院雷娜老师则分享了其录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内涵》视频课程的技巧和参加“抗疫时期”网络教学比赛的经验体会。

大会还为获得“‘抗疫时期’网络教学比赛”、优秀论文奖项的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图片6.png

在闭幕式上,分会理事长李永辉教授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年会的顺利召开离不开分会各位理事的付出和奉献,感谢北京教育学院的精心筹备组织,感谢所有与会嘉宾的积极参与和分享。同时,他指出分会将 “十四五”时期,着力推进与北京市外办的战略合作、拓展国际学术交流、加强特色课程建设、成立分会青年委员会等重点工作。年会在积极而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图片7.png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3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60余人参会。我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思政课教师一同参会。

 图片8.png

 

        供稿 党委组织部 /摄影  苏小岑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