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发展动态 首页 > 发展动态

回顾、展望向未来: 2020年北京教育学院科研年会圆满结束

来源:科研处 时间:2021-01-26

2021年1月19至20日,北京教育学院2020年科研年会在黄寺校区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是自2017年首次召开科研年会以来,连续召开的第四次科研年会,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的科研年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会议分为主会场及两个分会场以及线上同步转播方式进行。出席会议的学院领导有何劲松院长、钟祖荣副院长、汤丰林副院长,全院各处室(中心)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及科研管理岗工作人员、学科创新平台负责人、各级各类在研课题负责人、以及通过在线转播的附属学校校长及相关教师等共约200人参会。会议由钟祖荣副院长主持。

1.jpg

首先,何劲松院长发表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院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科研工作的成果佳绩,特别是在2020年这样特殊的背景下,全院教师依然克服困难,成果丰富,收获满满。他从三个方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科研工作的发展:第一是数量增长,主要体现在课题立项,论文发表,著作出版等数量均显著增加;第二是结构优化,一方面课题立项级别获得重要突破,另一方面成果内容聚焦首都教育,扎根京华大地,紧紧围绕学院主业和人才培养需要呈现科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显著特色;第三是质量提升,科研发展有效促进了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和教师队伍的专业成长,在学院整个事业发展中发挥了倍增的作用。何院长指出,科研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与党委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加大科研投入、重视科研人才发展,与学院不断优化科研管理改革、压实二级学院的责任密不可分,特别是不断深化科研管理改革探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与广大教师及科研骨干付出的心血、努力和奋斗密不可分。

2.jpg

接着,何院长对“十四五”时期的科研工作提出了六点意见和要求,即六个坚持:第一,坚持正确的导向。学院科研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是学院科研工作的行动指南,偏离这个行动指南就很难出成果。第二,坚持创新驱动。创新驱动是学院人才培养和为区域教育提供支持的重要依靠,创新驱动来自科研工作。在“十四五”规划中要更加突出科研工作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加大对科研工作的投入,不断提升科研能力。第三,坚持应用导向。科研工作要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应用导向要贯穿科研活动始终,在研究设计中突出应用导向,科研成果要指向应用,科研成果的转化更要实现应用导向。第四,坚持研训融合。突出科研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没有科研支撑教学质量就无从保证,在“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深化研训融合。第五,坚持改革驱动。要深化科研改进,特别是科研评价改革,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从中找准自己的着力点。第六,坚持示范引领。在学院层面,要力争把学院打造成全市乃至全国的教师培训高地,在教师层面,每位教师要从研究精神、科研投入等方面,为学员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打铁还需自身硬”,他希望全院广大教师能够在六个坚持的实践探索中,不断提升科研素养,收获更大科研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126142527.png

接下来,科研处处长李雯教授以《回顾与展望:北京教育学院2020年及“十三五”期间科研工作总结与分析》为题,对学院2021年和“十三五”期间的科研工作进行了系统、分析和汇报。首先是科研产出分析。李雯处长用丰富、详实的数据和不同层面的比较分析,呈现了学院科研工作在课题立项、学科建设、成果产出和学术活动等诸多方面的显著产出。其次是科研成绩、特色与反思。“十三五”期间学院科研工作锐意创新、特色突出,特别注重科学顶层设计与创新实践探索密切结合,高效运行与品质提升密切结合,工作切实推进与专业能力提升密切结合,与“十二五”期间相比,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以此同时,科研工作发展进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迫切需要建立综合的保障机制。最后是“十四五”科研工作思路。李雯处长通过学院“十四五”科研工作和学院2021-2030年学科建设两个规划基本思路的简要介绍,解析了学院2021年和“十四五”科研发展的工作思路。

3.jpg

科研工作总结之后,年会安排了年度科研成果推荐与发布,共包括三大类别六项科研成果。首先是立项课题的三项研究成果,这三项成果均为今年刚刚结题的课题成果:一是学前教育学院陈晓芳副教授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科学与艺术有机整合的幼儿学习活动创新研究》(DHA160361),二是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吕俐敏副教授主持的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重点课题《汉字学在小学语文教育中的应用研究:从学术形态到教育形态》(CAIA16054),三是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余新教授主持的院级重大课题《中小学干部培训与教师培训效果评估体系》(ZD2017-01)。其次是学科创新平台研究的两项成果,分别是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陈雁飞教授负责的一级平台“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研究、初等教育学院刘加霞教授负责的一级平台小学生学习评价与发展研究”。第三是重点研究领域的成果,由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钟亚妮副研究员介绍学习与思维研究的成果

initpintu_副本.jpg6.jpg

本次年会共设“培训实践创新的探索与研究”、“学科教学理论的思考与研究”、“教师教育理论的思考与研究”、“立项课题研究的交流与分享”四个分论坛,分别由杨雪梅教授、刘春艳教授、余新教授、杨秀治教授担任主持人,共有来自各二级学院、中心处室的23位教师发言。还特别邀请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于维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胡定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胡艳教授,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姜丽萍研究员,四位专家及各分论坛主持人分别对四个分论坛的发言作出了专业的点评。

DSC03213.JPG

会议第二天,首先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莫景祺研究员作了题为《学习贯彻<总体方案>精神 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专题报告。他主要从对《总体方案》重要意义的认识、《总体方案》的主要精神,以及怎样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整体的梳理和全面的阐释,特别是围绕贯彻落实,从六个方面,结合评价的实践经验,进行了重点解读,尤其是讲到专业能力建设,提出了重要的观点,对贯彻落实教育评价改革具有深远的意义。

7.jpg

接下来,四个分论坛主持人分别对分论坛研讨情况作了简要汇报。大家一致认为,四个分论坛内容充实、形式多样,而且各位教师的发言都是基于实践项目的交流,有思考有深度,学术氛围浓厚,大家从中受益匪浅。

DSC04193_副本.jpg

最后,钟祖荣副院长以《实现研训一体 提高教师培训专业化水平》为题作总结性发言。他重点从“十三五”科研成绩、不足与今后方向、教师培训专业地位不高的问题、研训一体提高教师培训专业性、学科建设规划引领各项事业发展等四个方面,对学院“十三五”期间科研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同时对“十四五”科研工作提出了方向性的建议和要求。

科研年会的顺利召开,为学院科研工作有效推进起到了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从“十三五”科研产出与分析总结中发现科研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同时为学院2021年科研工作及“十四五”科研发展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

(科研处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摄影)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