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发展动态 首页 > 发展动态

扎根北京教育学院沃土 做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北京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启航成长营培训活动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4-29

  4月27日下午,学院青年教师启航成长营入职培训“新教师职业发展规划”集中课程顺利开展。本次课程特邀信息科技与劳动教育学院院长吴珊、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院长潘建芬与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教育干部学院)院长胡淑云就如何做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向青年教师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研讨。培训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李军主持。

  吴珊围绕“历史与继承”“大事与小事”“有为与有位”“干事与培养”“目标与反思”对学院新教师进行了指导,她强调既要做好担当大任的大事,也要做精日常点滴小事;勉励新教师在专业成长过程中正确认识有为和有位的关系,扛起有位必须有为的担当,修炼有为不必有位的境界。吴珊还解答了新教师关于如何处理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的关系的困惑,提出通过“做中学、学中做”来实现个人和组织的相互成就。

  潘建芬以“我的第1桶金”“我的2个七年之痒”“我的3本研究专著”“我的4点个人小建议”分享了自己2003年入院以来的成长经历与发展经验。她在担任绿色耕耘项目班主任期间,走进了北京市45所学校对45节体育课进行了两轮追踪指导,收获了自己的“人生第一桶金”,在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七年和第二个七年中她不断努力和成长,用青春和热爱浇筑成了三本学术著作。潘建芬提出了“学会弹好工作和生活的钢琴”“善于欣赏,学会尊重”“利用晚上和节假日挤出科研时间”“注意自我健康管理”4点建议。

  胡淑云回顾了35年教龄中那些镌刻在青春回忆里的教育历程。在专业成长方面,胡院长从职务类型、培训类型、项目层次、对象范围、讲授课程、政策咨询等方面,对新教师的职业规划与行动计划进行指导;在管理工作方面,从行政、党务、部门工作三方面叮嘱新教师找准专业定立,树立责任感、荣誉感,保持严格自律的品格。最后,胡淑云总结了自己求知与治学的经验,希望青年教师用心教学,虚心谦恭,向善感恩,努力成为有责任、有担当、有原则的复合型人才。

  听课教师对职业发展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认识,坚定了为教育事业奋斗的初心,明确了扎根北京教育学院沃土的决心,增强了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的信心。

  青年教师感想纷纷发表了感想:

  思想政治教育与德育学院 王雨朦:三位院长用汗水和智慧绘制的生命答卷,为我们展现了优秀光环下不同的生命样态,也让我们看到了职业发展不同的可能性。每条路、每个角色都有焦虑,有苦恼,我们要敏锐感知自己生命的节律,把握好工作节奏,在学术上有所成就。只要不忘师者初心,勤学奋进,时间会给予每个人最佳的答案。

  人文与外语教育学院 吴呈苓:无论是吴院长“追求属于未来的自己”、潘教授“教院二十年中的一二三四”,还是胡教授“入门与修行”,优秀前辈的职业发展历程闪耀着榜样的光芒,激励着后辈的我们思考如何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目标要靠踏实做事实现、专业要与学院事业相向而行、发展要有反思力与内驱力。

  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 易建斌:努力的人真的会更努力,幸运的人也会更幸运。每个人的成长之路都是不可复制的,唯一相同的是对目标的坚持不懈和勇于进取。“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作为青年教师,我们应该砥砺奋斗,担当起属于时代的责任。

  信息科技与劳动教育学院 明玉瑞:成长需要平台和历练,成长更需要帮扶和引领。在职业生涯规划中,每一位老师都应该处理好大事与小事、有为与有位、个人努力与平台支持、气度与修为、健康管理与专业成长的辩证关系。

  党委组织部(统战部) 韩钰萌:自身特性和潜在资源相结合是自身价值增值的基础,我将在课程结束后制定短期与长期的发展计划,树立明确的职业发展目标与职业理想,不断增强我的职业竞争力,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与理想。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