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发展动态 首页 > 发展动态

“强师大讲堂”第六讲在北京教育学院举办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5-29

  5月24日上午,“强师大讲堂”第六讲在北京教育学院黄寺校区举办。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董奇作了《如何成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卓越教师——从脑与学习的视角》专题报告。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北京市中小学卓越教师涵养项目负责人汤丰林主持会议。

  董奇教授从专业化的教师应具备的重要特征、认识脑、促进脑、保护脑——卓越教师需要读懂学生的脑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指出,教师要“认识脑”,了解产生感知、情感和意识的脑区结构和功能以及脑通讯功能;要“促进脑”,脑发育具有多层面的可塑性,丰富的活动与认知经验是促进脑发育的重要精神的“营养剂”,学习方式、学习途径、学习内容都可能影响脑的活动与发育;要“保护脑”,脑发育滞后或偏离正常轨道会造成各类学习障碍,与脑发育相关的一些学习障碍可以通过相应手段提前发现并及早介入。董奇教授通过专业而又易懂的方式讲述学生大脑的重要性,教师要能够读懂学生的大脑、成为研究脑、促进脑、保护脑的专家,通过对脑认知科学规律的学习,促进自身的专业化发展,最终对当前的教育教学工作形成更加科学化、有效化的指导和引领。

  部分学员讲述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卓越教师涵养项目学员南海涛表示,董教授的课是将脑科学成果引入教学的生动示范,多种形式的互动既激活了学习者的大脑,也实现了“脑活动同步”的高效学习;卓越教师涵养项目学员李冬梅说,我们要研究学生大脑发育的规律,了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信息加工特点,重塑学习,更好地指导学生乐学、会学,发挥自我潜力;关注学生学习存在的困难和需要帮助的地方,积极地将学习成果转化到教育实践行动;卓越教师涵养项目学员李舒宇表示,这些科学知识拓展了一线教师的视野,当学生在语言、数学、运动技能等方面遇到困难时,能够指导教师深入分析造成困难的原因并提供精准干预和训练。

  北京教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北京市中小学卓越教师涵养项目、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培养项目、优秀青年教师素质提升项目、北京市对口支援四川什邡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等多个项目学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讲座。北京教师学习网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干部教师及什邡和玉树等基础教育系统干部教师视频直播了本次讲座。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