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十年总结

发挥资源优势助力中西部校长教师发展

——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总结

2020-08-17

  一、承担中西部国培项目情况

  国培,代表着一种国家责任与情怀,代表着一种培训资质与标准,代表着一种培训人的担当与努力。中西部国培更是国家对中西部地区教育均衡发展做出的巨大努力,通过对中西部乡村教师(校长)专业的引领、观念启迪、能力训练,激发其内在发展动力和激情,更新其知识结构与能力结构,从而进一步带动学校甚至区域教育的均衡发展,振先乡村教育。

  在学院大力支持下,2018年高级研修中心申请获得河北省与湖北省国培资质,并连续三年承接河北省与湖北省国培中西部项目中小学校长与教师培训任务。高级研修中心依托北京教育学院的专业教师与培训资源,整合全国乃至于国际优质培训资源,开展国内中小学(含幼儿园、职高)干部教师继续教育。2017年至2019年,共完成湖北省与河北省国培24期来京集中培训任务。其中,湖北省9期,河北省15期,预计学员2320人,实际报到并结业学员2247名学员,报到与结业率96.9%。培训时间有10天或12天,其中50%的培训时间是跟岗与考察。学员覆盖湖北、河北两省所有市县乡村地区,其中2018-2019年两省国培学员涉及建档立卡学生超过11964名。

  表1 高级研修中心(2017—2019)国培中西部项目三年数据统计表

  二、项目设计与组织实施

  高级研修中心运用“四精”模式进行精准定位、精细配置、精备组织、精心服务。

  图1 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四精”培训模式结构图

  (一)精准定位,形成“一四四五”培训设计模型,保障了培训设计的专业性

  注重从学员发展需要、区域教育发展需求、培训对象岗位职责要求、国家与教育发展要求四个角度立体调研,综合分析培训需求,根据需求确定培训主题,根据需求与主题,设计培训目标、课程及培训实施方式,形成“一四四五”集中培训专业设计模型。如:国培计划——湖北省乡村骨干教师省外研修项目“一四四五”培训设计模型图。

  图2 湖北省农村初中数学教师省外研修项目“一四四五”培训设计模型图

  (二)精细配置,优化培训资源

  1.结构化优选专家资源

  (1)专业性——是本领域的理论或实践专家。

  (2)理实性——专家选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3)层次性——从市级、区级、学校级三个层面优选一线专家。

  (4)开放性——专家兼具北京市内外、北京教育学院内外。

  2.结构化挑选学校,共同设计跟岗与考察安排

  首先是结构化挑选学校。一是从发展层次上要有梯队选择学校,挑选接近型(有亲切感,感觉很多共性经验与困惑,可以交流话题很多)、引领型(看到自己努力的方向)、前瞻性(看到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趋势)三类学校供观摩或跟岗学习;二是从区域分布上,要考虑不同城区学校,如果学员是来自农村地区的话,还要选择郊区学校;三是从发展特色上,考虑在主题方面做得出色的学校。

  其次,项目组提前与学校沟通访学安排。强调:一是安排内容以主题为主但相对全面观摩名校;二是安排内容的丰富性,如教学观摩、教研交流、管理学习、文化体验等;三是观摩与反思交流结合;四是专家点评、引领访学重要环节;五是每天及时了解学员反映,及时与学校沟通调整安排。

  3.建立了跟岗研修管理体系

  我们建立了跟岗管理体系,关于跟岗实践观摩学习我们建立起来的制度要求有:

  (1)建立一批基地校,出台了基地校管理办法。对基地校的条件、基地校的职责、基地校的义务等进行规定。

  (2)定期对基地校跟岗学习负责人进行培训,提升他们安排设计、组织跟岗学习的能力。

  (3)制定学员跟岗实践观摩方案。对跟岗的目的、内容、学习方式、成果要求进行规定,并把方案发给基地校负责人。

  (4)组织跟岗实践观摩学习交流会。一是组织每个班的跟岗学习总结交流;二是年终组织基地校负责人组织跟岗学习经验交流会,相互学习借鉴,完善学校跟岗观摩设计与组织。

  (5)学员对基地校的跟岗实践学习进行无记名满意度测评,中心根据测评情况确定是否继续使用该基地校。

  (三)精备管理团队,三级联动

  三级联动是省厅与学院决策层、中间层(高级研修中心)与项目管理执行团队三级组织协调管理,推动国培顺利进展。

图3 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国培项目三级联动管理图

  1.省教育厅与北京教育学院统筹管理

  湖北省与河北省教育厅对项目进行统筹,对任务标准、进度安排、质量要求进行把控,每年组织一次项目承接单位与学员报送教育行政部门的研讨交流会,会派专家到高级研修中心进行现场督导,如省教育厅继教中心负责人参加开班典礼、对学员进行调研等。北京教育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国培项目的组织与实施工作,指导协调各部门为本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大力支持与质量监督。

  2.学院高级研修中心规范化与专业化管理

  高级研修中心作为承训主体,组织所有培训活动。中心主任陈丽教授一方面从项目立项申请、方案设计、组织实施、绩效总结、后续跟踪等方面都主动与学院领导、湖北省与河北省教育厅领导充分沟通并对本培训做出严密部署,另一方面积极与项目县教育行政部门积极沟通学员选派、管理事宜。同时,高级研修中心建立了系列管理制度并经常组织有关培训,保障培训实施专业化。

  在中心部门管理方面,形成如下六项培训管理追求:

  (1)安全管理到位。安全是做好培训的基础。中心采取了购买人身保险、签订安全协议、制定危机预案、进行安全教育等举措确保培训安全。

  (2)资金管理规范。严格执行《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北京教育学院财务管理规定等,做到专款专用,成本预算精细,经费使用规范透明,支出费用明细一目了然,无遗漏、无增减,无篡改。

  (3)培训评价多元。中心建立了多元化评价体系,达到以评促改的效果。包括评价主体多元、评价对象多元、评价方式多元等。

  (4)培训研究跟进。除了进行培训需要调研外,还注重对对培训主体专业发展发展现状调研。同时还注重对培训对象工作情况进行研究。

  (5)宣传管理多样。注重撰写新闻稿、简报、美篇等,这既是培训小结,更是培训经验分享。并且注重通过光明网、人民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教育学院官网、52培训公众号(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公众号)等进行传播。

  (6)资料管理及时。根据《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关于国培培训项目资料管理规定》,每个项目在培训结束后一周内要提交10项资料存档。

  3.项目团队进行专业化管理

  高级研修中心建立起1+1+1班级管理模式与文化建设活动系列课程,具体对每个班级进行管理。

  (1)“1+1+1团队合作”班级管理模式,三线交织管理

  “1+1+1团队合作”指的是1个项目团队+1个班委团队+1个班级临时党支部团队,三个团队管理相互交织,共同建立良好班级运用文化。三个团队思想上统一,行动上各有侧重,互相补充、互相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了班级强有力的支撑力量。

  (2)建立了班级文化建设系列活动课程

图4 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培训项目班级文化建设活动图

  (四)精心服务,创设温馨学习生活氛围

  服务是提升培训品质的重要保障。高级研修中心注重提供温馨服务。

  训前,为学员购买保险,准备好学习资料、茶歇、常备药等。

  为学员提供温馨周到的用餐服务。征求老师们用餐口味、饮食习惯、为学员调整饮食口味,保障用餐卫生与营养均衡。

  为学员安排舒适的住宿条件。住宿安排在学院内,环境卫生、院内24小时值班监控,学院安排专门保卫人员、配备专业消防设施,让学员住的放心。

  全程温馨陪伴学员学习。密切关注学员生活需求,用温暖笑容、温情的言语让老师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采取首问负责制,及时高效解决学员问题。

  三、项目成效与社会影响

  (一)项目成效

  1.目标达成度高

  每期国培,都达到了预设的培训目标。如2019年湖北国培,湖北省建始县官店镇初级中学柳昊老师说:“本次学习,如北京教育学院陈丽教授所说,是一次‘发现美好、遇见美好’的旅程;如广州大学教育学院王卫东教授所说,是一次‘农村教师专业发展里如何面对困境、超越自我’的精神洗礼过程。通过王勃老师‘基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数学教学课堂指导,让我找到了自己教学过程中存在的显著问题;伍春兰副教授的动态教学软件GGB训练,让我对信息技术学科整合有新的认识;参与微格教学与同课异构,大大提升了自己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12天的学习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与同学、专家、北京学校建立了友谊;对自己的教学有了新的反思与认识,增强了教学改革的信心与决心。”

  从培训总体满意度测评问卷调查发现,每期国培,100%的学员对培训目标设计与定位表示满意。下面是2019年湖北国培(二期)总体满意度情况。

表4 “国培计划(2019)”— 湖北省乡村初中骨干数学教师省外研修(第二期)

总体满意度情况表

  2.对每个培训项目进行过程性满意度测评,培训满意度高,口碑好

  过程性无记名满意度测评,每次活动几乎都达到100%。下表是一个项目满意度测评情况统计表。

表5 “国培计划(2019)”-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校长省外研修项目

中学校长省外研修班课程满意度汇总

  湖北省在对140多个国培项目的匿名评审中,高级研修中心国培项目连续多年获得第四名佳绩。

  3.形成了五大核心学习成果

  (1)专家PPT

  凡征得专家同意后留下的课件PPT、学校讲座PPT、做课教师课件等材料均会统一收集,过程中在学习群分享。

  (2)学习简报

  以小组为单位每天负责制作一期简报,以文字叙述结合图片展示的方式体现学习过程、学习收获、学习反思感悟。简报挂52培训公众号,推送省厅国培办。

  (3)教学设计(或学校改进设计)

  对于教师类国培,教学设计主要在教师原始设计基础上经过反复修订后形成的终稿为最终学习成果,经过后期统一汇总编辑,同步分享给学员,并评选优秀教学设计。

  对于校长类国培,学校改进设计主要是校长根据培训安排,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问题进行反思分析,设计未来3年学校改进行动方案,项目组举行改进设计交流会,评选优秀改进设计。

  (4)学习总结集(即学习成果梳理与未来行动计划表)

  项目组规范总结格式要求,将总结中的四大关键问题提炼出来,以单个问题论述方式,让学员有针对性的深入叙述。最终形成了条理清晰、问题明确的学习成果梳理与未来行动计划表。

  (5)培训总结视频短片

  每期培训结束,项目组与学员一起将所有学习场面的照片或者有意义的视频资料汇总,制作成视频小短片,既是对培训学习点滴的记录,又是学员彼此间最珍贵的回忆,是一项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学习成果。

  有些班还有独特成果,如河北国培语文教师培训班,还形成了班级诗集。

  (二)项目影响

  1.培训对象覆盖广,影响大

  高级研修中心承接湖北省、河北省中西部国培项目至今,培训对象覆盖两省所有市县农村地区,培训实际人数为2247人,报到率为96.9%。

  2.推出学院一批项目,展示学院学术研究成果

  如整本书阅读、戏剧教学法、单元教学设计、学校整校改进、学校特色系统建设等。

  3.为打赢脱贫攻坚做了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2018-2019年开始,统计本年度国培项目的学员95%的班上有贫困建档立卡学生,涉及建档立卡学生人数为11964人。学员水平提升对促进这些孩子的发展、改变贫困孩子人生命运起到重要作用。

  4.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做了努力

  先后举办二届京津冀小学校长特色建设论坛,共计约300余名京津冀小学校长参加,搭建京津冀三地校长教师交流合作平台。

  四、培训主要经验

  高级研修中心国培培训的特色是“四精”培训模式。主要经验如下:

  1.培训内容:突出需求,聚焦问题

  本项目是基于主题的内容建构,以学员需求为导向,以问题解决为中心,以典型案例为载体,开展理论引领、案例研习、实操训练、跟岗学习,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

  2.培训方式:突出实践,增进体验

  成长不能代替,发展必须亲历。通过跟岗实践、现场观摩、案例剖析、能力训练、任务驱动、互动研讨等方式,提高培训的亲和力、感染力、影响力,保证培训的优质高效。

  3.培训团队:突出多样,贴近学员

  组建由高校教授、一线教师、教研员组成的多样化复合型培训师资团队,既做高站位、有意义、提士气的培训,又做低重心、有意思、接地气的培训。

  4.培训过程:突出“四精”,追求品质

  坚持“精准定位、精细配置、精备组织、精心服务”的“四精”导向,保障培训的专业化、精细化、温馨化,激发学员参与研修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达成培训的价值追求和绩效品质。

  5.培训评估:凸显多元,突出全程

  以学员、小组、项目组、学院、省教育厅为评价主体,对学员成果、班级管理成果、项目组成果进行过程性与终结性评价,评价贯穿培训过程,确保培训的效度和信度。

  6.培训组织:三级联动,密切配合

  注重上联下导,与省厅及学院密切联系,在其引领下开展培训组织、实施、评估工作;注重与县级送培部门密切配合,组织好学员选送、学员管理工作,注重高级研修中心培训制度建设,注重对项目组培训具体指导与要求。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秉承“遇见美好”的培训理念,以“追求卓越,塑造品牌”为价值追求,不忘初心,坚持国培实施的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希望能以己之力,为国培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