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十年总结

示范引领筑“桥梁”,雪中送炭促“教研”

——“国培计划”中小学体育教研员培训总结

2020-08-17

  一、项目基本情况

  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自2013年起开始承担“国培计划”——中小学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紧缺薄弱学科-中小学体育教研员培训计划。合计培训569人。学员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中小学体育教研员。在这些人中有些教研员既参加过“国培计划”中小学体育教师的培训、也参与了“国培计划”中小学体育教研员的培训,对于这些来参加过不同层次培训的中小学体育教研员回到工作岗位后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从一名骨干教师成长成为一名教研员,并成成为一名优秀的骨干教研员。

  二、项目设计与实施

  (一)培训价值分析、需求调研与项目设计

  探讨中小学体育教研员培训的出发点,即审视培训的价值是培训设计的首要环节。每年进行“国培计划”申报工作时,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都会组织内部的研讨会,主要从3个方面考虑培训的价值问题:(1)从党中央、教育部对教育改革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对“国培计划”的总体要求上,培训是否与党中央教育部的要求保持一致,是否有利于促进教育教学改革。(2)从教研员专业自身角度考虑、“国培计划”是否有利于推进中小学体育教研员的业务绩效、能否有利于他们解决实际的教育教学问题、能力提升问题;(3)培训是否能够促进中小学体育教研员的能够构建,是否能够让他们发挥出示范引领、促进改革的作用。

  培训需求是衡量培训是否有效的重要指标。中小学体育教研员的培训去求主要来自于国家对中小学学校体育发展战略的新要求,对教师专业发展的新需求,这些要求和需求与中小学体育教研员现实能力之间的差距。主要从三个方面确定培训需求:(1)国家战略层面,即国家对中小学体育课程、学校体育教育教学改革、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的战略决策,培训要深入研判这些需求和定位;(2)教研员工作任务达成层面,即中小学体育教研员工作中的关键问题是设么,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做哪方面的提升,需要学习什么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关键问题需要进行哪些变革等(3)教研员个人专业发展层面,即胜任教研员岗位的需求好教研员这个职业发展的需求。教研员作为一个职业,其自身应该具有的知识、技能、素质等,另外一个方面是教研员从自身的职业发展目标出发,对教研工作所需要的能力变化层次发需求。

  对于培训需求的调研主要通过面谈法、问卷法、现场观察法、小组讨论法和资料分析法等多种方法混合进行。

  (二)组织实施三环节

  培训实施按照三个环节实施。

  培训准备环节。在培训开始前2个月,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开始做准备工作,(1)关注国培培训学员的名单上报情况、因为各省上报的时间不一致,上报的人员经常确定不下来,所以这项工作需要反复和国培办、省级国培办、学员本人反复确认,直到培训开始前3天,这项工作才可能结束;下发电子版、纸质版培训通知、对于确定能来参训的教研员要先发送电子版通知,需要纸质版通知的,再通过快递的方式送到学员手中,有了培训通知,学员才能离开工作岗位到京培训。建立培训学员微信群、提醒培训学员来京的注意事项,讲明培训纪律、融洽班级学员之间的关系。确认培训讲师的时间和讲课内容、与培训讲师确认讲课的内容,需要提前发送授课提纲,授课方式,需要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场地大小等情况,确认培训地点、协调教室、会议室,讨论室等,每天用几个教室、用多大的教室都要提前准备。检查调试教室、会议室的设施设备情况,投影、桌椅摆放、准备培训所需要的签到表、指示牌、路线图,协调食堂、公寓,对于学员食宿情况进行安排。

  培训实施环节。根据培训实施方案,在培训实施环节主要是确定培训是否是按照培训实施方案逐步进行,对于一些特殊情况要及时调整。项目组每天下午下课后都要进行碰面,对一天的培训情况进行汇报总结,对明天的工作明确安排。对于一些特殊的学员、特殊情况进行分析、汇总,上报二级学院领导。

  培训绩效评估环节。在培训结束后,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评估培训的效果,(1)反应层面的评估,主要是学员对培训组织、培训讲师、培训课程的满意度评估,这也是国培计划评估的重要内容。(2)学习层面的评估,主要是对学员在知识、技能、态度、行为层面的学习收获进行评估,这一点通过平时的交往、上课回答问题情况、小组讨论参与度、贡献值等方面对学员进行评估,还有通过学员总结看学员自身有哪些收获。(3)行为层面的评估,主要是学员在后期进入工作岗位后,通过微信群等方式看他们在进行工作岗位后,是否使用了培训中学习到的方法、是否运用了培训中的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教研工作改进的情况。(4)业绩层面评估,主要是经过一段时间后,学员取得了哪些业绩、职称、获奖情况。

  三、培训成效与社会影响

  中小学体育教研员培训5年共计培训学员569名,其中小学体育教研员352人,中学体育教研员217人。

  中小学体育教研员培训认可度高。培训得到教育部、国培办的认可、也得到了学员匿名评审的认可。以2013年国培小学体育教研员培训为例,分别有69.9%和27.4%的培训学员“对项目的整体满意度”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对此次培训实效表示了高度肯定。同时,分别有29.1%和62.4%的培训学员认为“项目满足学员学习需求的程度”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充分表明培训的整体实施和实效突出。培训后,学员自发向项目组赠送了带有签名和人头像的牌匾,以表示对项目的满意和感谢。2017年,国培小学体育教研员培训培训整体满意度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分别有90.5%和8.1%的培训学员“对此次培训的收获”感到“非常满足”和“满足”,分别有82.4%和17.6%的培训学员“对此次培训的收获”感到“非常满足”和“满足”,表现出对培训实效的高度肯定。培训过程的各个环节,包括培训的“目标设置与定位”、“课程和活动安排”、“培训资源”、“ 培训方式、方法”、“ 主讲和指导教师水平”以及“教学设施与条件”等培训过程的关键要素,学员均给予高度肯定。

  学员用一些简短的话表达了对培训效果的认可。

  学员认为项目的优点或给学员留下深刻印象的是:

   老师们业务水平高 也都很负责任。

   对发展小学生运动能力更深一步了解。

   理论联系实际。

   领导重视,安排细致。

   安排合理,服务周到,团结协作,收获满满。

   内容翔实,项目丰富,扎实深刻。

   课程安排灵活合理,教师水平高,交流互动机会多。

   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收获满满!

   更新了以往的体育教学理念。

   难舍难分,受益匪浅!。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

   能从培训者的角度设计培训内容,思想交流的环节拓宽了我从多角度的去分析问题,专家由浅入深的剖析,现场案例的解读,增加了我对体育教育理念的厚度。再次通过这个平台感谢各位老师辛勤的付出!

   专家的指导和思想上的碰撞,还有就是班主任老师的关怀和体贴

   交流学校项目特色突出,及时研讨,给我们教研、教学引领!

   外出观摩后紧接着进行研讨交流,让大家即时反馈即时改进,效果非常好! 给我们教学教研指明了方向

   学院能合理安排时间和课程,班主任和学科负责教师全过程跟进学习培训。

   优点是培训安排的非常紧凑,有序。让我增长了见识和学识。给我出外学习和培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受益终身!

   高水平、接地气、实用。暖心、感恩!

   能结合一项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于成人培训能从教师实际水平出发,安排教学观摩和实践活动及理论讨论交流,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工作经验的教师需求!安排了充足的时间,让老师将学习内容内化!

   主题鲜明,项目具有针对性,科学安排,细致用心,在具体项目上,在理论的高度的提升上,在专业的核心素养上有了质的飞跃,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吸收,运用,拓展。

  参加国培对于教研员来说是全面的提升,影响也是深远的,教研员们在各方面的收获和提高是显而易见的;他们的收获是实实在在与学校体育相关的收获,是在体育教研和学校体育工作的诸多方面得到了很大的实际提升。

gpzj-09-t1.png

图1 “通过培训,得到掌握和提高的方面”调查结果

  同时,在能力增强的同时,培训也强化了教研员老师们自身专业发展的信心。

gpzj-09-t2.png

图2 “培训后成为专家型的教研员(教师)的信心”调查结果

  这就充分说明了经过“国培”的洗礼,教研员们对于走向工作岗位信心更足,国培也给了他们很多的方法、技能,对于他们走向工作岗位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很多教研员回到工作岗位后开展了二次培训,充分发挥了辐射引领的作用。

  四、培训特色与主要经验

  (一)培训特色

  1.与时俱进传播党中央、教育部关于教研员的最新指示

  在这5个轮次的培训中,北京教育学院发挥自身所处地域优势和北京的专家优势,始终紧跟党中央、教育部对教研员这一群体的最新要求,以此拟定培训主题。2013年,为落实全国教师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教师培训模式改革,全面提升培训质量,项目组结合《教育部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培训模式改革 全面提升培训质量的指导意见》的精神,围绕《教师专业标准》的出台,构建以“探索教研创新,提升教研能力”为主题。2015年,随着课程改革提出“国家、地方和学校”三级课程管理思想,体育与健康课程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空间传统的空间,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研发成为推进教育部主导的“1+X”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程模式的关键环节,传统的体育教研工作面临从学科课堂教学层面提升至课程发展层面的要求。国培计划2015-体育美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小学体育与健康教研员培训以“小学体育教研员地方课程领导力的强化研修”为主题。2019年也是延续了教研员的专业课程领导力这个主题。

  2.从教研训方式的引领走向教研员素质的引领

  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逐步推进,从中央到地方,对中小学体育教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央要求教研员要把中央、教育部、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传到到位,学校、体育教师要求教研员的指导要能体现中央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也不能脱离学校和体育教师的实际。教研员面临从精神、指示到场地、器材、教师水平的转化。

  项目组敏锐地觉察到教研员面临的困境,根据国培“雪中送炭”的指示,2013年的教研员培训注重了教研训一体化,目的是使教研员能够迅速开展系统的、规范的教研训活动。防止出现什么都想顾,却什么也顾不过来的情况。这就是国培“雪中送炭”先解决教研员的亟需问题。后来,随着教研活动的正常化并日趋规范化,创新则成为教研活动面临的亟需解决的问题,于是,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国培计划”中小学体育教研员培训的主题从教研训一体化逐渐变为教研创新、教研能力提升,为日趋常态化、规范化的教研活动注入新的生机。随着教育教学改革走进深水区,课程改革提上所有人的意识日程。教研员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原来的教研训一体化、教研训的创新已经不能满足学校、教师的需求。因此迫切需要提高教研员自身的专业素质,于是,2015年,2019年“国培计划”中小学体育教研员的培训主题定位为教研员的专业课程领导力方面。

  3.培训的主题-内容-方式,上接最新的研究成果,下扣教研员的培训需求

  在设置培训课程时,特别注意了教研员这一群体的特殊性——即教研员需要上接研究成果、国家课标要求,下接每一节体育课,每一位体育教师,教研员是最新研究成果和每节体育课之间的“媒介”或“桥梁”,因此,帮助教研员明确中央、教育部的要求,带领教研员细化课标、制定实施细则是很重要的培训内容。

  4.培训效果有“质”、有“量”、有“辐射”

  根据国培计划的执行要求,每次培训后,作为培训单位我们都会对学员进行调查,以2014年为例,分别有36.4%和60.6%的培训学员“对此次培训的收获”感到“非常满足”和“满足”,表现出对培训实效的高度肯定。同时,分别有68.3%和31.7%的培训学员认为“此次项目对于自身的专业发展”表示“非常重要”和“重要”,充分表明培训的整体实施和实效突出。培训后,学员自发向项目组赠送了带有题词和人头像的牌匾,以表示对项目的满意和感谢。

gpzj-09-t3.png

gpzj-09-t4.png

  来自河北保定新市区文体教育局的李丽萍老师在培训感言中写道:“通过学习,专家的话语如醍醐灌顶,使自己明确了在工作中的努力方向,在结束这次培训后,回到工作岗位中,自己要以极大地热情去践行使命!”来自江西省丰城市实验小学的曾翠青老师写道: “通过这次国培,收获颇丰、感想颇深、眼界开阔了、思考问题能站在更高的境界。心中的困惑、教学中的疑难、成功的经验都是我们热心交流的话题。这是一个畅所欲言、平等交流的地方,使我对教育与新课程又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不断完善自己,多多吸取别人的经验,使自己在国培中成长。”

  5.训期及训后的人-事-网-书支持与跟踪

  训后跟踪主要追踪学员对培训内容和成果的应用情况,即评估学员在培训后的培训成果应用、行为变化以及该项目的影响力。具体措施包括:跟进问题追踪。编制训后调查表,重点了解培训后期调查问卷中学员对培训成效、存在问题方面的想法和意见,进一步收集学员的改进建议。一是影响发展追踪。根据学员研修记录和发展计划档案,采用1对1的方式,由研修班学科负责人和班主任在研修结束后半年内进行一次电话回访和抽样访谈,了解学员发展和辐射影响情况。二是实践深入追踪。项目组组织专家教师、项目管理团队成员,利用督导、调研等途径,按照10%的比例深入部分学员所在学校,访谈所在单位领导和同事,了解学员训后的变化与成长。三是网络资源追踪。利用学院的网络研修平台,建立与学员的长效联系,为学员提供教研训方面的资源支持,为学员在实际培训工作中的问题答疑解惑。四是微信即时追踪。利用腾讯的微信平台,建立研修班级的微信公众账号或微信群,使学员在训后能常保持移动式联络沟通,进行即时、迅时的研修共同体交流。

  6.以多维度项目组织为保障的管理体系

  将培训环节与培训管理有机联系在一起,构建了融方案、实施、管理、学科、团队、监控、成果、质量等一体的教师培训管理模式。同时采用高效精干的培训项目责任制,有效保证培训项目过程的实施和效果的达成。

  (二)主要经验

  经验1:领会国家文件精神指引,实施教研员培训

  教研员是教师队伍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对此教育部刘利民副部长在首届全国教研系统负责人联席工作会议曾指出“各级教研机构深入课堂指导教学,在传播先进教育理念、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课程改革平稳、有序、健康的推进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针对教研员培训工作的开展,我们认真学习了刘利民副部长对于教研工作的五点指示:“一是加强学科德育的研究与指导,充分发挥教学的育人功能;二是加强课程实施的研究与指导,全面提高地方与学校的课程实施水平;三是加强课堂教学的研究与指导,大力推进能力导向的教学改革;四是加强考试、评价的研究与指导,发挥其在素质教育中的积极导向作用;五是加强农村地区教学研究工作,全面提升基础教育教学质量。”,以此引领教研员培训工作的开展。

  经验2:针对教研工作实际需要,精心设计培训方案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要求,根据教研员的需求,做好项目规划,科学研制 “国培计划”项目实施方案。具体做法包括:报到前积极联系,了解学员需求;在学员报到之后的第一时间,培训项目组教师对学员的基本情况进行汇总,并通过发放和统计培训前问卷的形式对其培训需求进行调查了解,以最大程度地保障培训的针对性,在准确把握培训对象群体特征的同时最大程度地满足学员的个性化要求。

  经验3:学科教师承担培训任务,组建“双高”培训团队

  项目总负责人抽调学院的教学经验丰富的副教授、讲师,博士、硕士,组建了一支专业扎实、素养深厚、管理科学、能战能胜的班主任、项目秘书团队,全程服务培训班的学员。在培训开始前,先对项目团队所有成员进行培训,明确分工。项目开始后,项目组成员之间每天定期沟通情况,确保项目是按照既定进度、要求进行。项目负责人和项目团队成员绝色定位准确,分工明确。项目负责人本身以身作则,在培训理念,决心,勇气,毅力,魄力,智慧,诚信,务实等方面起到卓越而持久的表率,潜移默化影响培训团队,达到不令而行的境界。整个项目团队执行项目负责人的命令不讲条件,完成任何任务不找借口,保证培训质量坚持始终,发现任何问题及时反馈,勤动脑筋不断上进。确保项目不折不扣地顺利进行。项目团队分工明确,实干者踏实肯干,协调者照顾全局,推进者进一步深化、创新者不断创新管理方法、服务质量,信息者收集学员、课程信息、监督者督促培训进度、凝聚者聚拢学员和项目团队、完善者精益求精,使培训更上一层楼。

  经验4:关注细节解决学员需求,提供培训多重保障

  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领导及教师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成立了以项目总负责人为首的项目团队,包括教学活动组、教学保障组、后勤服务组、安全保卫组、订票联络组、车辆接送组、医务保健组、宣传报道组在内的12个培训保障组。项目总负责人多次召集培训保障组成员开会,全面保障学员在体育与艺术学院的生活需要。项目组还对学员的生活作息、文体娱乐等时间进行了科学统筹。学员学习、餐饮、住宿、娱乐活动都有相应的时间安排。项目组努力做到和体现人文关怀和周到的服务,以人为本,解决好学员的衣食住行等文体,使其能够专注于培训,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和研讨中,为培训实效的取得提供保障。提前联系保证参与率和参与度。作为有着多年培训经验的培训单位,我们提前与学员沟通联系,询问需求,拉近关系,学员之间也通过微信群互相认识熟悉,提升了参与率,同时对培训内容、方式也增进了了解,认可了培训目标,利于保证培训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