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十年总结

新时代 新坐标 新发展

——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之幼儿园园长培训总结

2020-08-18

  一、项目背景与基本情况

  “校长国培计划”——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北京教育学院幼儿园园长培训班于2016年9月6日正式启动,自此每年均有50位园长来自中西部边远地市,有诸多少数民族兄弟姐妹齐聚北京,进行为期25天集中学习,完成50天返岗实践研修。

  园长培训的目标为提升新时代农村幼儿园园长专业能力。具体目标包括: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开阔学前教育的视野,进一步明确园长专业标准;重点掌握规划园所发展、领导保育教育和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论与方法,能够制定出科学、可行的园所发展规划;学习先进的办园经验,制定出幼儿园改进的方案。培训包括集中面授培训25天+返岗实践50天。培训总学时150。集中培训内容包括政策与形势(15学时)、理念与知识(15学时)、能力与行为(30学时)、影子学习(90学时)四个模块。返岗实践50天,内容包括网络研修(自主学习)、行动改进、追踪指导等模块。

  2016年~2019年,学前教育学院共承担3期,每期1个班50人培训任务,共计培训150人,结业148人。学员的分布在中西部边远地区,以2019年为例,50位园长来自广西、云南、贵州、安徽、江西、四川、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湖北、湖南、黑龙江、河南、河北17个地市,有8个少数民族,12位民族兄弟。

  二、项目设计与组织实施

  (一)培训对象分析

  面对学前教育的飞速发展和社会对幼儿园的要求日益提高,边远贫困地区农村幼儿园园长在学习与发展方面的优势与不足日益突出。从2016年、2018年和2019年148名西部农村幼儿园园长学员调研和访谈来看,学员呈现年轻化、非专业(转岗)、少经验的态势。从发展特点来看:

  第一,学员中100%具有学习与发展的愿望与热情,最需提高综合素质;更新教育观念、开阔视野,获得学科和教改前沿知识,拓展加深学前专业知识排在前四位;

  第二,多部分具有教育背景,其中近一半具有学前教育背景,做幼儿园管理时间不长,甚至有部分学员没有经过中层管理锻炼就直接做了园长,因此缺乏管理经验,管理能力薄弱;

  第三,针对办园重点难点问题,例如科学保教管理、幼儿园课程建设、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等难以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对策;

  第四,培训课程需求程度矩阵数据显示:提升幼儿园品牌建设与规划制定的能力,提升幼儿园的文化建设与环境创设的能力,了解专业标准下的园长专业素养与领导力要求,掌握幼儿身心发展特点,重视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品质,掌握教师专业发展的管理对策,有效领导幼儿园一日生活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提升课程领导力都在均分4.5以上。分析可见,这些方面正是对应《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六大专业要求。

  第五,大多数园长没有接受过园长系统化和专业化的培训,也少有机会参加高端培训。

  (二)培训主题演化

  根据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实施意见,为切实提高边远贫困地区农村学校校长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办学治校能力,落实精准扶贫方略,加大教育扶贫力度, 2016年、2018年培训的主题是:基于《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的幼儿园园长专业能力建设。2019年培训主题:新时代农村幼儿园园长专业能力建设。

  (三)培训模块及课程设置

  集中培训内容包括政策与形势、理念与知识、能力与行为、影子学习四个模块。

表1 培训课程内容框架

gpzj-04-b1.png

  (四)培训模式和方法

  在集中面授阶段,培训方式包括集中学习和影子培训两个环节。集中学习环节采取专题讲座、案例教学、交流研讨、个别指导等方式,重点帮助学员掌握岗位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幼儿园诊断的基本方法,初步形成制定幼儿园发展规划和改进行动的能力。影子培训是实践性课程的一种,实施流程为四步:任务导向——专家引领——专题研修——反思提高。在“双导师”的指导下,实践联系理论,反思实践,改组经验。

  在返岗实践阶段,在50天里,运用网络研修、自主学习和专家指导等形式,具体安排包括:引领与促进实施过程;评价与总结学习成效;指导成果提炼;“五有”设置固化成效。

  (五)项目团队

  组建由项目负责人牵头,首席专家、项目执行负责人、指导教师、业务班主任、项目秘书组成的项目团队,在学校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指导下组织项目实施。

  项目负责人负责全面组织、统筹协调;项目执行负责人负责项目的设计、实施与调控工作,首席专家全面负责培训项目业务指导工作;项目秘书全面负责项目运行的工作和技术支持;班主任全面负责班级学习和活动的组织管理工作。

  组建由懂政策的行政官员、有理论的高校学者和会培训的培训专家组成的师资团队,坚持专家组成的开放性与多元性结合、学术性与实践性相结合、政策性与操作性相结合。专家团队的主要职责是:为培训方案的制订出谋划策,同时参与培训的实施。

  三、培训成效与社会影响

  (一)培训成效

  幼儿园园长培训项目较好地实现了预期的目标,不仅使参训者收获较大,项目团队也从中受益。

  1.学员收获

  通过培训,学员在总结自己管理幼儿园的经验基础上,更新了教育管理理念,丰富了理论知识,提高了对园长政策形势和专业标准的理解水平,提升园长领导幼儿园发展的能力,其中重点提升园所规划能力、科学保教能力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能力。学员的收获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更新了教育观念

  陕西省周至县幼儿园周敏园长在总结中写道,“在教学与管理的道路上,只有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才能适应新时代的需求。学政治、习管理、学理论、学专业等,时刻关注学前教育的策法规发展动态,不断丰富自己的管理知识,切实转变教育管理理念,让理论提升自己的整体素质,拓展自己的知识结构,深化自己的知识领域,努力营造科学发展的氛围,为幼儿园走上科学持续发展之路积极创造条件,让自己站于教师队伍前沿,当好教职工开展幼教工作的支持者、引导者、合作者与助手,切实做到依法办园,依法治教,努力发挥示范园的辐射作用。”

  (2)洗礼了头脑,震撼了心灵,转变了思维方式

  国培班园长在总结中提到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思考,学会了如何做一个有思想的人。努力办有文化的幼教,做有思想的园长。引领全园教师让读书成为习惯,在自主中学习,在合作中互动,在反思中提高。

  江西萍乡县幼儿园刘虹园长说:“首先,要转变思想和理念。先进的教育思想、理念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反思我们在实际操作中存在的不足与欠缺。在活动中,教育思想直接促进或制约着我们教学方法的选定和设计,同时决定着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如果能面向全体幼儿,全面培养幼儿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幼儿的实践能力以及自我学习的能力,那么这就是跟上了新理念的步伐了。活动中应尊重每一幼儿个性,注重为幼儿创设自主宽松的学习环境。”

  (3)点燃了激情,增强了责任,增强了工作动力

  项目团队一直强调培训不仅传递知识、提高能力,在某种程度上更要点燃激情、引发责任,增强工作的动力。在整个培训过程中,项目专家和团队成员,以自身的工作和行动影响学员。

  石峡镇中心幼儿园冉强红园长说:“在这二十五天的培训中,项目组对培训课程的精心安排,对实践园所的精心选择,对生活无微不至的照料足以见得项目组的专业水平之高,足以说明首都人民的热情,每到一个参观点和每所实践园,领导和教师都是那么的热情,他们耐心讲解,热情接待,精心安排我们的生活等等。这种热情的接待和对工作的态度都将是我们学习榜样。”

  河北保定青年路幼儿园刘玉表达“作为幼教工作者的魅力自然会散发,终将至美动人。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这样的学习共同体,这样的经验+反思的过程,成长将是飞速的。扎下心来,专注下来做这一件事业,专业的道路上有你有我有他,幸福的不仅是孩子,还有我们自己。”

  (4)收获了感动,建立了友谊,形成了交流平台

  在培训过程中,培训者和参训者相互感动着。项目团队感动于参训学员的积极主动,他们主动承担起班级管理者的角色,主动承担起服务者的角色,主动承担起参与者的角色。参训者通过专题交流、课堂互动、小组研讨、集体活动,大家在彼此交流经验、分享智慧的过程中,加深了相互的了解、理解,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

  2.固化成果

  经过项目团队与全体学员的共同努力,形成了《2016、2018、2019国培幼儿园园长培训学习总结集》、《幼儿园行动改进案例集》、资源包等固化成果,较好地实现了培训目标,完成了培训任务。

  3.项目评价

  项目团队对培训活动进行了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过程性评价是对每一个讲课教师进行评价,终结性评价是对整个培训进行评价。从对讲课教师的评价来看,我们共对14位授课教师进行了评测,14位老师的满意率达100%,其中5位老师的非常满意率在90%以上;从项目的总体评价来看,学员对“项目的整体满意度”的满意情况是100%(其中有81.25%认为非常满意),“项目满足学员学习需求的程度”、“研修(培训)方式、方法选择”、“学员对培训与班级管理的参与”、“主讲和指导教师水平”、“项目管理团队服务态度与质量”、“研修(培训)成果与收获”等项的满意度达到100%,除对住宿服务、用餐个别评价一般之外,其他项目的满意度均达95%以上。

  4.教育部评估结果(以2016年为例)

  2017公布了2016年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评估结果的通知,我院排第四名。

表2 2016年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评估综合排名

gpzj-04-b2.png

  (二)社会影响

  国培计划的组织与实施涉及中央、地方政府、承办培训单位、参训者所在单位和个人的共同参与、协调与配合。各方对国培目的的理解直接影响了项目实施的满意度,如果任何一方对国培目的理解出现偏差都会影响满意度。

  校长国培计划是由国培办组织,通过承办单位申报、评审等程序确定承办单位与培训课程。课程设置是按照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的课程要求进行设置的,总体上保障了课程满意度高达 95%。

  四、培训特色与主要经验

  (一)培训特色

  培训特色在于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激活学员的已有经验,激发学员的内在动力,激励学员的尝试行动,将学员深度卷入培训之中,实现自主发展。首席专家杨秀治教授提出Turbo动力模型。Turbo是5对认知与行动关系、项目组据此模式开展培训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课程建构结构化:整体系统设计,重点工作突出

  围绕主题,整体设计、分段开展主题鲜明的培训活动。集中学习培训采用理论讲座、专题研讨、任务驱动、案例学习、现场观摩和跟岗实践相结合。在影子学习跟岗实习中,统一设计了“六个一”活动,“1个园所介绍”、“1个行政例会”、“1次教研活动”、“1个专题报告”、“1个座谈总结”、“1次活动观摩”等6个规定项目。

  2.培训导向实践化:调整实习方式,体验多样现场

  影子培训即跟岗实习分为两个段:第一段是集体下园观摩,第二段是分组到8所幼儿园进行跟岗实习,贴身学习。影子基地园园长亲自带教率达到100%,带教时间达到50%左右。跟岗实习实行“双导师制”,安排了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现场培训网上直播,探索培训受益最大化实现。

  3.促进学习自主化:确定主体地位,激发学习动力

  确定学员的学习主体地位,通过参与式的培训和线上与线下的“双线”引导,提高学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园所改进与发展。设计专题工作坊,运用茶杯垫技术和世界咖啡,组织专题研讨。分享经验与亮点,剖析幼儿园规划建设中的困惑与问题。这种专题研讨对分享经验、澄清问题、寻找依据、生成对策具有促进作用。

  (二)主要经验

  1.领导高度重视,部门大力支持

  学院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项目的开展,不仅成立了国培项目团队对全院的国培项目进行统筹,而且还对培训进行专业化指导;学院各职能部门团结合作,全力配合,举全院之力做好国培训项目。学前教育学院作为北京教育学院组织实施“国培计划”培训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国培计划”项目的申报与实施。二级学院的行政给予全方位的支持、二级学院的博士们全员参与跟进式指导。

  2.科学设计方案,精心组织活动

  项目团队在首席杨秀治院长的指导下,通力合作,反复磋商,多方指导,制定了旨在通过问题解决更新观念提升能力的实施方案。第一,科学设计坚持满足需求与引导需求相结合;第二,周密设计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具有内在逻辑的实施方案;第三,组织设计任务驱动、主体参与、专家引导的实施方案。

  3.强化自我管理,实现自主发展

  建立班级管理系统,强化学员自主管理。按照自荐和互荐的方式,成立了由班长、副班长、学习组长构成的班级管理系统。建立主动参与机制,引发自主发展动力。项目团队建立了角色认领制度和活动申报制度,动员学员根据自己的意愿和特长认领班级角色;同时,项目团队也根据对学员开班前提交资料(个人信息表、照片、实施方案)的查阅、根据报到第一天报到时的表现、破冰活动中的表现,自荐与互荐确定了班委会。实践证明,这样选拔的班委会能够较好发挥自主管理的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