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精品课程 > 第一部分学校与人员发展

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及其提升策略

2020-08-19

【课程介绍】

  1.主讲教师:周志勇

  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副教授,北京市教育学会体育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国培计划”——专职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健康培训班执行负责人。

  2.培训对象:专职培训团队研修项目体育与健康培训班

  3.培训课时:8课时

  4.课程目标:

  ——了解当前体育教育面临解决的问题以及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

  ——了解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理论;

  ——了解体育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特点与任务;

  ——掌握中小学体育教师不同发展阶段中存在的问题及指导策略。

  5.培训方式:专题讲座+案例分析+互动答疑

  6.考核评价: 学员根据课程内容,完成一份教师培训计划。

【课程内容】

  面对当前学校体育教育面临着诸多的问题,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体育?在这样的背景下,体育教师如何实现自己的专业成长和发展?作为教师培训者,我们如何根据教师发展理论以及教师不同发展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指导,从而实现体育教师的成长和发展?

  一、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体育

  (一)体育的地位

  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先生提出 “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要把体育放在学校教育的首位。体育是身体和心灵得以和谐成长的教育;体育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体育是为了学生健康、幸福和发展的教育。2017年9月9日,清华大学的学子开学了,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第一节课居然是体育课。3700多名大一的学生集中清华体育馆上体育课。从2017年开始,体育成绩与毕业绑定,未能通过的同学不能获得毕业证。清华上下齐呼,无体育,不清华!无体育,不教育!身体的孱弱,必然导致精神的萎靡,对于教育者而言,若不首先关注国民体质,关注体育,谈何智育、德育和美育?

  联合国副秘书长阿道夫•奥吉说,体育是人生最美好的学校。体育比赛中不仅有角色的担当、规则的遵守,更有取胜时的喜悦,有面对伤病与失败时的痛苦,高潮与低谷、顺境与挫折,短时间内可以体验人生百味,丰富情感阅历,增强抗压能力,加深我们生命的厚度。体育不仅仅是一门技术、一个学科,更是引领学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阶梯,是促进青少年身心全面发展的基础,是培养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必由之路。

  (二)体育的价值

  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中》曾提出:“欲文明其精神,先野蛮其体魄,无体是无德智也”【1】;著名教育家、前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先生曾断言:“不懂体育者,不可以当校长。”北大蔡元培校长曾说:“完全人格,首在体育。”领袖和先贤的表述,生动而准确地说明了体育对个体发展乃至民族存续起到的决定性作用。近百年以来,中华民族始终面对的两大议题是立人与立国——无论是个人的自我实现还是民族的伟大复兴,如果离开了国民体魄的强健,皆为空谈。

  (三)当前体育面临的问题

  当前体育在教学中常常会出现“目标偏离”的问题,难以确保体育课程三维目标的实现。集中表现在:体育的目标在整体性把握和学段进阶提高相结合方面不到位,缺乏结构性和系统性,导致各学段教学内容低级重复情况普遍;体育课程多维目标强加在一节课上,放大了课的教学过程,甚至出现以课代替单元的现象,教学过程碎片化,“表演课”、“万能课”问题凸显。

  现有的内容以现代体育运动为主体,如田径、体操、球类及身体素质练习等,虽然在体育教学中也出现了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和时尚体育运动项目,但整体比例偏低;体育基础理论知识教学内容以人体科学知识和运动训练学知识为主,如“安全锻炼知识、自我保护方法手段、体育锻炼与健康成长、体育锻炼常识”,而“竞技运动与欣赏、学校体育的意义和传统医疗体育”则容易被忽视。

  当体育运动上升为体育以后,“连续较长时期的专项化训练过程”变成了“断片的较短时间的体育课堂教学过程”,形成了体育课程内容“繁、浅、枯、旧”的格局,繁杂的体育课程教学内容又造成了体育教学“蜻蜓点水、低级重复、浅尝辄止、半途而废”的局面;中小学的学段、学年、单元等体育教学设计的目标比较抽象和类似,一学期排了好多运动项目,每项学习6-10课时,无法形成运动技能掌握的连贯性。

  (四)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体育?

  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体育是全面发展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新时期,体育要积极转变教育思想理念,转变教师课堂中心地位,将课堂还给学生,突出学生在体育教育中的主体地位。教师要确立师生平等的思想,将自己定位在主导者的地位,努力营造平等、和谐的体育教育氛围,激发学生体育学习兴趣,为学生创造参与体育活动的机会,从而使学生真正成为体育学习的主体,将体育学习内化为自我诉求,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3】。

  二、中小学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与理论指导

  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中,体育教师承担的任务与使命是充分发挥体育特有的教育价值,要实现体育课程的现代化,要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成长。

  (一)教育事业的发展对体育教师专业发展提出的要求

  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则依赖于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教师专业发展是办好教育的重要条件之一。体育作为教育事业的一部分,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在培养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方面,任何一门学科的教育都不如体育教育能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需要体育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作支持,体育专业教师需要不断加强业务素质和提高专业能力。他们的业务水平及专业能力将对体育教育事业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教育事业的发展对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出了较高要求。

  学校教育如果没有优秀的体育教师全面推进学校体育工作,体育课程与体育教学改革都难以实施和把握。首先要有富有开拓精神和创新精神的体育教师;在新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过程中,要实现体育课程的现代化也需要睿智、专业的体育教师;在面对严峻挑战的形势下,要促进学生体质增强,更要有爱岗敬业的体育教师与其他学科的教师相比,对于体育教师这一群体来说,无论从提高体育教育质量还是提升体育教师自身的专业或社会地位来说,加快专业发展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二)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理论依据之“教师发展阶段理论”

  1.中小学教师发展阶段理论

  教师发展阶段的理论是本研究的理论基础。此理论“是一种以探讨教师在历经职前、入职、在职以及离职的整个职业生涯过程中所呈现的阶段性发展规律为首的理论。”关于教师发展阶段的理论,国内外观点较多。

  (1)适应期。教师由掌握理论知识到适应课堂教育教学实践,核心任务是熟悉教材,掌握教法,形成教育教学的基本技能,成为基本胜任课堂教学的合格教师。

  (2)熟练期。教师要由熟悉到熟练化,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达到自动化的程度。实现由教到学的转变,关注和研究学生,教师的能力建立起来,自信建立起来,开始初露头角。

  (3)成熟期。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比较丰富,而且对学科的整体把握比较到位。这一阶段的教师一是处于教学经验丰富时期,容易进入平台期,即不知道如何进一步发展,朝什么方向发展;二则容易进入职业倦怠期。

  (4)骨干期。教师开始进行教育教学研究,进行教学改革实验,已形成自己的思想、风格,也是创造期的准备,带有关注教学到关注科研这样一种过渡的性质。通过这些工作,有的教师显露出自己的经验和思想,成为骨干教师。

  (5)卓越期。教师真正开展教学改革和实验的过程,是形成思想、风格并总结出来的时期,成为了教育专家或专家教师。

  2.体育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特点与任务

jpkc-01-06-b1.png

  3.《中小学体育学科教师专业发展标准及指导》【4】中小学体育教师提供操作性指导

jpkc-01-06-t1.png

jpkc-01-06-b2.png

  三、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与实践指导

  影响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因素很多,大体可将其分为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两种。内部因素包括体育教师自身对教师职业的观念、身体技术技能、教学方法、综合素质等,它源于教师自我角色愿望、需要及实践和追求;外部因素包括国家的政策落实、学校领导的组织管理、教师培训、家庭的传统观念等方面,它源于社会进步和教育发展对教师角色与行为改善的规范、要求和期望。

  体育教师的业务能力及所处职称阶段是影响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主观因素,它们与职称评审制度、岗位聘任制度一起构成了影响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改进教学方法手段和进修培训是促进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同时,教学组织能力、指导训练工作能力、裁判工作和科研能力,学校条件、领导重视程度、个人经济状况、工作和家庭负担等方面也是影响中学体育老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体育教师专业发展从本质上来讲乃是体育教师构筑和发挥其主体性,即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的专业实践活动,体育教师需要在遵循体育教育发展规律的基础上自我完善和自我超越。

  (一)适应期体育教师存在的问题及指导策略

  1.存在问题

  由于刚入职,教学实践刚刚起步,教师存在一些较为普遍的问题。体现在:“教学文本”撰写不规范,甚至不会写,也不知道错在何处,虽然大学已经学过,但是形成可操作的文本比较困难,教学目标表达空洞不具体,教学重难点把握不准,教学流程表述混乱,教学方法与教师的行为表述模糊等,在上课过程中,教学组织较为混乱,分组学习难以形成,纠错方法不得法,部分老师开始“放羊式”教学,思想认识懈怠等。

  2.指导策略

  多鼓励教师,宽容他们的错误,把指导他们如何上课作为指导重点。充分发挥好学校教研组、备课组的集体作用,通过老教师的言传身教,帮助他们建立教学初期必须有的基本教学规范。给他们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如观摩示范课、区市级优质课,参与课的研讨,学习他们熟练、简洁的组织管理、有效的教学手段。加强理论学习,让他们掌握先进的学习经验。通过各种专业期刊、杂志和书籍,让他们掌握丰富的教学案例与巧妙的教学手段,以便在教学中借鉴。在模仿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实践教学,逐漸形成正确的、规范的,稳定的教学技能。加强体育教师的培训与管理,确保思想不滑坡,专业发展不懈怠,数学质量有保障。

  (二)熟练期体育教师存在的问题及指导策略

  1.存在问题

  这个阶段会出现教材重难点把握不准导致教学步骤设计不够合理、教师的运动技能存在短板未能补齐等突出问题。对于体育课程标准明确规定的各种运动项目,一名合格的体育教师应该掌握其基本的运动技能,特别是要掌握常见的运动技能,努力做到多能,才能适应中小学体育教学的需要。由于部分体育教师在大学体育学习期间就存在这个短板,导致在职后未能补上,时间长了,由于年龄的增加、体能的下降、惰性的持增,补短板的勇气与行为就会现实殆尽,所以工作五六年之内是补短板的黄金时期,另外,部分体育教师未能高度重视教材的研究,凭着经验去上课,不能按照单元与课时计划规范执行上课,导致教材处理不够精细,上课粗线条,从而导致教材重难点把握不清,目标达成一般。

  2.指导策略

  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教材研究。爱学校通过教研活动进行研讨,通过上课常态去检验,逐渐掌握对教材的重难点把握,另外,体育教研部门通过开展公开课、示范课,来进一步提升对教材的理解。经常开展对某些老师的个性化的主题性运动技能的专题培训,让体育教师各项能力达到均衡,尽可能的适应体育教学需要。教师自己也要尽可能地按照教师用书把各类教材内容完整地教授遗,高中学校在选项学习模块教学中要实行教师循环轮转教学,从而达到能够对大部分教材授课的要求。

  (三)成熟期体育教师存在的问题及指导策略

  1.存在问题

  这个阶段属于从经验型教师向反思型教师转型的阶段,也是一位经验型教师停留时间较长的阶段。这个阶段的教师大部分存在固守的专业思维,一味用经验去教学生,教学方法传统而缺少新意,表现最为突出的就是“体育课的热身手段与方法就是跑圈、倣徒手操”,而且节节课如此,年年如此,学生很厌倦这种教学行题为,这种经验型体育教师就会整日重复“昨天的故事”,很难实现进一步的成长。

  2.指导策略

  多建议教师撰写反思性小结。反思,是从经验的思维与行为走出的最好方法,也是让自己真正成为体育教学主体的有效途径。因此,喜欢体育教学,对体育教学产生挚爱,进而对自己的教学时而进行反思,对教学表现出来的好点子、好手段乐在其中,对遇到的问题一等莫展时,想办法去解决。教研部门应该多开展“创新型”研修活动与相关的比赛。体育教学的最大魅力就是具有可变性,课的预设与生成的不定性。在课程方面可以采取同课异构,在研修主题方面可以针对一物多用、准备活动手段创新、游戏创编学教方法变化等。

  (四)骨干期体育教师存在的问题及指导策略

  1.存在问题

  该阶段的教师经验丰富,对体育教学的感性认识较广,看到的问题也很多,想法也多,但有些时候不能很好地坚持对某一个领城深人开展研究,表现为主题不突出,研究深度不够,成果不明显,如有的教师对阳光体育运动刚开始感兴趣,研究了一段时间后,突然对教学法进行研究,又过了一段时间又对体育学科的核心素养开展研究。中小学体育教师由于工作繁忙,不可能对如此大而多的问题开展短期的深度研究,这样就会造成什么都研究,什么都研究不透的问题,缺乏某一领城的话语权。

  2.指导策略

  提醒教师关注学生的差异性,在课堂学中,寻找问题的根源,设计有效的教学策略。强调让教师围绕一个专题进行深度研究,多维度形成具有体系的成果。依据自身的特长、爱好以及校情,选择一个具有较长周期的研究领城,围绕主题,开展多维度的实证研究,并形成不同的研究果。

  (五)卓越期体育教师存在的问题及指导策略

  1.存在问题

  处于这个阶段的体育教师,最大问题是视野不够高、境界不够深、理念不够新。还不能从人的发展需要的角度来审视体育学科的价值与意义,不时地回到学科本位上面,表现出学科的狭性,凸显不出学科的健身育人。

  2.指导策略

  针对这些情况,提示并指导教师大量阅读教育哲学,人文历史、新的教育理论以及信息科学知识等书籍,甚至是涉猎跨学科知识,汲取大教育营养,将学科知识与技能教学融人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进而达到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目标。逐步思考自己的课堂教学,总结归纳自己的教学风格,形成自己的教学思想。

【参考文献】

  1.毛泽东.体育之研究 [J]. 新青年, 1917(3)

  2.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7年版)[S].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8.

  3.蔡小珑. 体育教育本质与人文价值回归[J].当代体育科技,2020(10):255

  4.陈雁飞.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标准及指导:体育与健康[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