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精品课程 > 第二部分教师培训与研究

教师培训的可视化管理策略与方法

2020-08-19

【课程介绍】

  1.主讲教师:赵苏杭

  工程师,2014年至今任教育部国培计划团队研修项目执行办公室管理人员。长期参与国培计划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培训管理者学科的管理工作,任项目班主任、项目秘书。

  2.培训对象

  国培任务承担院校培训管理者,省级地市级国培项目培训管理者

  3.培训课时:4课时

  4.课程目标

  了解培训管理的可视化概念与培训场景,掌握团队协作管理的具体方法,学会用可视化工具提高培训管理效率与质量。

  5.培训方式

  使用讲授式引入可视化管理概念,以国培管理者培训管理工作为例,运用案例式方法展开,学员通过参与式和研讨式的课程学习,现场生成可视化管理方法与案例,在学习培训管理信息化工具阶段,以驱动模式创建学员学习环境,使其达到学用,适用,会用,肯用的体验。

  6.考核评价

  学员在学习本课程后,根据学员平时管理的项目工作,拟写一页纸管理工作清单作为考核材料。可视化信息技术工具使用课程单元,考核重点聚焦在适用,使用,会用。

【专家点评】

  本课程针对性强,教学內容与实际工作紧密切和,具有实际操作性强的特点。教师教学方式富有亲和力,运用现实案例介绍,利用信息技术工具提升管理效益,课程重点突出实用性。可视化呈现培训过程,简单易懂,使用一页纸工作计划管理项目,思路清晰一目了然。信息技术工作理论结合实践,网络环境下的教与学时时发生,工具新,实用强,有演示,有指导。课堂氛围活跃,以任务驱动形式带领学员学习。

--林长春,重庆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教授

【课程内容】

  一、可视化管理的背景

  教师培训的可视化管理策略与方法,是基于培训管理者十年来的工作实践积累,在本班培训的管理工作中,项目团队不断改进,不断创新,将培训管理环节流程化,管理工作可视化。学员在培训过程中先亲临感受,再集中课程学习,同行管理者之间相互交流经验,更是使得管理工作事半功倍。

  二、核心问题

  可视化管理涉及三个核心问题,即什么是可视化管理?常用的可视化管理工具有哪些?可视化信息技术工具在培训中如何用?

  (一)可视化管理

  可视化管理是利用形象直观而又色彩适宜的各种视觉感知信息来对培训过程进行管理,达到提高培训效果的一种管理手段。可视化可将需管理的对象用一目了然的方式来体现,通常也被称为看得见的管理[2]。

  实验心理学家赤瑞特拉作过一个著名的实验。关于人类获取信息的来源,即人类获取信息主要通过哪些途径,如图1所示。通过大量的实验证实:人类获取的信息83%来自视觉,11%来自听觉,这两个加起来就有94%,此外还有3.5%来自嗅觉,1.5%来自触觉,1%来自味觉。

jpkc-02-05-t1.png

图1:人类的信息获取途径

  (二)可视化管理工具

  在国培管理者项目中,培训团队不断研究完善总结出八种工具作为可视化管理工具,如图2所示包括培训实物或模型、示意图型、数字化标识、颜色标识、展示板、各类模板与文件、网站类资源、即时通讯工具。

jpkc-02-05-t2.png

图2:可视化管理工具汇总

  (三)可视化管理在培训中的具体应用

  根据培训管理环节的五个阶段,需要探讨在每个阶段如何利用可视化方法以更好地为教师服务,为学员服务。

  1.培训管理第一阶段:需求调研阶段

  根据项目负责人制定的培训方案与主题内容,在项目开始前一个月,前期进行学员需求调研。培训管理者项目团队起初使用WORD问卷+邮件发送给学员的形式开展工作,发送完邮件后,需要班主任电话或者短信进行追踪,回收问卷反馈结果后,使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制成图表后在项目备课会上提供给项目负责人和主讲教师使用;2014年起项目管理团队首先使用问卷网工具,在问卷网中编辑需求调研问题,生成一份调研问卷后,将电子问卷发送到班级微信群中,在微信群提示学员预先参与调研,结果数据即时呈现在问卷结果统计中,且可根据需要转换成各种类型的图表。

jpkc-02-05-t3.png

图3:问卷调研在管理培训中的应用

  2.培训管理第二阶段:准备阶段

  国培管理者项目团队使用一页纸管理方式在培训准备阶段中[3],适用效果良好,受到学员好评,并在培训班中进行推广。准备阶段使用一页纸,可以提高管理者规划和管理能力,统筹培训管理事项,将管理工作与任务适度分配给团队成员,是提高团队工作效率的一种管理方法。一页纸核心内容是把复杂问题简单化,适合分配任务,明确分工,落实到人,对标结果,注重产出。它用一张EXCEL表格,对工作时间、工作内容、具体安排、工作流程、责任人、产出结果这六要素,罗列出方方面面的管理工作节点,使项目团队成员一目了然,明确工作任务,保障着各项管理工作落实[1]。

  简单来说,一页纸看似更像小学生作文里的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但恰恰是这种简单的一页纸表格让每位成员做到统一思想,明确分工,任务驱动,执行到位,力求做到管理零偏差。

jpkc-02-05-t4.png

图4:“一页纸”管理方式在管理培训中的应用

  一页纸管理能够让我们从细节工作入手,通过实现一个个节点目标进而达成项目的终极目标。但仅仅依靠目标是无法使管理团队成员有效执行领导意图的。因为,每个人对信息接受程度不一样,在工作过程中往往会产生偏差,只有明确的管理任务才能使团队成员沿着同一轨道前进。此外,管理人员应当注意口头沟通的方式无法完全使目标落实到位,需要将目标转化为具体细致的书面任务。细节决定成败,当团队把任务全部罗列出来后,按照时间顺序、重要性、紧迫性等标准进行分类归纳。之后要发挥团队成员个人优势与集体合力,将具体任务分配给适合的承担者,使工作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以活动结束时间为最终时间节点,由此向前倒推,将各项工作设定应该完成的具体时间,以便做到对项目实施情况的及时掌控,如果成员对哪个管理工作出现疏漏,秘书要及时跟进补台。在管理工作一页纸中,还应将完成管理工作需要运用到的各种资源,做到准备充分。尤其注意需要其他部门协助的工作细节,提前做好沟通,做好应急预案。

  准备工作中还应用了一些其他工具,比如公共邮箱和微信群,如图5所示。一页纸管理使用对象是项目团队成员,而公共邮箱与微信群是沟通学员,紧密联系的主要工具。在项目开展前期,初次与学员沟通,最简单便捷的方法还是使用公共邮箱,将培训通知、培训课程安排放在公共邮箱中,供学员尽早了解培训节奏与进程。接下来就是建立微信群,学员陆续加入到微信群中,便于开展培训各项准备工作。培训通知发送给每位学员后,及时联系学员,沟通前期学习前测内容,督促完成需求调研问卷。学员教材及时预订,学员手册精心设计,其中学员研修手册必备九部曲,应包含致学员的一封信、了解培训目标、培训实施方案、课程安排、学员研修守则、生活指南、学员通讯录、学员讨论分组、教学辅助职能部门相关信息等九个方面。

jpkc-02-05-t5.png

图5:可视化管理工具——邮箱和微信群

  3.培训管理第三阶段:培训实施阶段

  培训实施阶段是可视化管理元素最多的阶段,首先培训管理者团队使用可视化签到方式,自主管理学员。签到表按学员分组依次展开,设计建议不要过高过宽,罗列出培训课程安排单元模块,采购不干胶小红旗作为学员自主签到辅助工具,学员课前给自己贴上一面小红旗,既是给自己课前的一份鼓励,也是找回学生时代的一段回忆显示出一份培训亲切感。

  其次项目团队十年始终坚持使用学员座签模式,以往组织培训或者参加培训,都是领导有座签,国培管理者每位参加学习的学员都制作座签,更体现着为学员服务,给每位学员一份尊重感。十年间,座签也经历来四次换代。第一代座签是塑料座签+粉纸打印,占地过大和信息更换不及时是它的主要问题;第二代座签变更为桌卡式可折叠塑料座签+粉纸打印,座签可折叠大大节省了空间,但新的一个问题是培训中做参与式体验式活动时,碰到座签后掉落在地上声音较大,影响培训教师讲课效果;第三代座签改为纸质印刷体座签,此种座签长30厘米宽10厘米,小巧玲珑便于交流讨论,即便参与式活动时掉落也不出声响,非常实用,颇受学员喜爱,很多参加过培训管理者培训的学员都会把座签带回去作为示范,改进创新管理模式;第四代座签主要是根据课程需要,在团队建设活动中,设计学员交流互动的四个问题,此环节也称为四个小角活动[4],主要来源于孙波老师的创新性课程设计,为促进学员相互交流,在培训班中寻找非本组学员,设计四个小问题作为交流的介质,以达成相互熟悉,聚集培训气场的作用。

jpkc-02-05-t6.png

图6:可视化管理工具在培训实施阶段的应用

  第三方面,设计小组学习园地模式,创建学习型培训环境。培训管理者项目学员多为承担国培任务院校和各省级地市级的培训管理者,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切磋,形成小组学习研讨模式,发挥集体智慧,课程中写下点滴收获或是疑惑问题,张贴在小组学习园地海报上,更加便于小组交流,全班交流,师生交流,对于一些共性的问题,可以深入研讨,时常开启头脑风暴的讨论,最终生成智慧火花,如图7所示。

jpkc-02-05-t7.png

图7:可视化管理工具在培训实施阶段的应用

  最后,项目团队十年间始终坚持制作培训照片墙,每单元课程环节,选取2-3张有特色和代表性的照片进行彩色打印,张贴在培训展示板上,学员们在课前时常回味上一单元课程要点,也便于相互认识与交流,同时也可让授课教师了解前期课程内容,把握学员学习状态。制作照片墙的工作最重要的是选取及时,彩色出品,既要迅速又要美观,往往这个可视化管理环节受到学员较好的反馈并有效地实施在当地培训中。

  4.培训管理第四阶段:培训成果形成与总结阶段

  培训管理者团队通过5-3-1行动计划表的模式落实培训效果,注重训后实施改进。学员学习的效果在于回去后是迁移哪些可视化管理方法。培训团队始终坚持培训历程回顾—视频小片的环节。团队每日抓取培训过程中的照片、视频,学员有感而发的诗歌,小组设计的学习简报,制作成小片视频素材,在第十天的培训结业环节播放,视频小片既是学员学习过程的回顾,又有每位学员的培训感言,是培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学员情谊满满的一次高度升华,促使培训研修活动达到高潮。

jpkc-02-05-t8.png

图8:成果形成与总结阶段用到的可视化工具

  5.培训管理第五阶段:培训追踪阶段

  培训管理者培训重在行为转化,故追踪环节更多利用微信群进行。学员将训后实施方案设计修改、课程设计改进、培训管理方法改进等方面,在微信上进行分享,也是全国教师培训界相互交流与切磋。

jpkc-02-05-t9.png

图9:可视化工具用于培训的后续追踪

  总之,可视化管理方法运用在培训中,也是促进和保证教学质量的一种支撑。它可以从三个维度提升培训品质与质量。首先从管理者的维度,它提升管理质量。可视化管理形象直观,有利于提高管理效率;可视化工具透明度高,有利于学员自我监督及互相监督;可视化创建情境,有利于创建良好的班级文化。其次从培训师教学的质量维度,可视化管理方法能够让培训师充分了解学员,提高教学针对性,也能够让培训师一目了然地看到学员的学习效果。最后从学员学习的质量看,可视化元素能够产生良好的心理效应,调动学员的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

  可视化管理策略与方法课程是项目团队不断改进与创新管理工作的产物,是体现培训管理做中学的实践案例,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开展,可视化管理中更多地使用信息技术工具加以尝试,培训管理者项目团队十年始终坚持服务教师,服务学员的理念,期待将国培管理工作做得更精致。

【参考文献】

  [1].克拉克·坎贝尔著,《一页纸管理》,东方出版社,2008年出版

  [2].扎克·杰米格纳尼 / 克里斯·杰米格纳尼著,《超越可视化:DT时代的大数据沟通与决策》 [美]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2015年出版

  [3]. 闫洁:“一页纸”管理工具在教师培训中的应用,选自李方、钟祖荣主编的《教师培训质量导航》,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出版

  [4]. 孙波、庞涛著,《动见学习体验》,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