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精品课程 > 第三部分学科教学与班主任工作

基于项目特性提升初中田径教学有效策略

2020-08-18

【课程介绍】

  1.主讲教师

  黄春秀,北京教育学院体育系副教授,硕士,国培计划——体育美育骨干教师培训初中体育培训项目负责人。

  2.培训对象

  国培计划——体育美育骨干教师初中体育教师。

  3.培训课时:4课时

  4.课程目标

  1.梳理田径项目的特性和田径教学面临的问题,清晰初中田径教学的目标。

  2.分析初中田径教学在内容选择上的策略,强化学生的素质发展敏感期;

  3.分析初中田径教学在方法选用上的策略,提高学生的练习兴趣。

  4.分析初中田径教学在组织拓展上的策略,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

  5.培训方式

  主题讲座、案例分析、互动研讨、交流展示。

  6.考核评价

  以学员个人和小组合作研讨、现场展示与课后完成作业详解的方式,进行本专题方向初中田径教学能力提升方面的考核,具体考核任务如下:

  (1)现场交流研讨:3人一组,根据田径项目的特性,结合初中田径教学中所面临的问题,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教学组织任选一个方面进行初中田径教学创新与实践策略研讨。

  (2)课后完成作业:在3人一组研讨的基础上,从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教学组织任选一个方面撰写初中田径教学的有效策略。

【课程内容】

  一、田径运动项目的特性

  (一)田径运动项目的特点

  在杨锡让编著《实用运动技能学》一书中提出了田径项目最基本的特点:(1)教育性:田径运动项目在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渗透体育品德、具有教育性的特点。(2)单一性:田径的运动技术相对固定,动作技能简单易行。(3)实用性:田径运动技术是在人们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发展演化而来的,对人的自身发展和生活技能的提高具有积极促进作用。(4)基础性:田径运动项目是其他运动项目的基础,既可以发展基本活动技能,又可以为其他运动的学习打好基础。

  (二)田径运动项目的归类

  田径运动项目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如在《运动训练学》项群理论,根据竞技能力的主导因素对竞技项目的分类。如表1。还可以根据在执行动作技能过程中环境变化的可预见性进行分类。如表2.

表1.根据竞技能力的主导因素对竞技项目的分类

jpkc-03-08-b1.png

  我们可以看到,田径类项目属于体能主导类的运动项目,在体能主导类项目中又分为力量性(跳跃、投掷)、速度性(短距离跑)和耐力性(中长距离走、跑)三种类别。

表2.根据在执行动作技能过程中环境变化的可预见性

jpkc-03-08-b2.png

  结合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田径运动项目的特性是封闭性的,单一的、重复性的体能主导类运动项目。因此,田径教学在发展学生体能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田径项目的练习发展学生的速度、力量、耐力等身体素质,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基础性和教育性。

  二、初中田径教学面临的问题

  2018年10月,教育部国培计划体育美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对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176名初中体育教师就田径教学中的两个问题进行问卷调查,一个是关于教材趣味性的调查,一是学生最不愿意练习的运动项目,其结果如表3和图1:

  表3:根据您在教学中的经验,对教材趣味程度按由小到大的顺序,排列出以下体育教材顺序 (排序题请填1-5数字排序 *必答)。

表3 教材内容趣味性统计

jpkc-03-08-b3.png

  图1:在您的田径教学中,学生最不愿意练习的项目是什么?(单选题 *必答)

jpkc-03-08-t1.png

图1

  从问卷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学生最不喜欢的田径教学,而在田径教学中最不喜欢的是耐久跑教学,分析其原因,一方面,是由田径项目的特性所决定的,田径是一项单一、重复的封闭式运动技能,具有严格的时序性,练习时不受外界的影响,使学生练习的兴趣,参与度也不是很高。另一方面,田径是一项体能主导类的运动项目,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体能素质,如在耐久跑项目,不仅需要学生的较强的耐久素质,也需要学生有较强的速度素质,同时,也需要学生在心理上有较强的意志力,克服畏难心理等。因此,在田径教学中需要教师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组织上进行创新,强化初中学生的素质发展敏感期,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性,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通过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教学组织上的创新,以提升初中田径教学的有效性,最终达到提高学生的运动能力。

  三、提升田径教学的有效性策略

  在《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明确提出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性质是学校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以学习体育与健康知识、技能和方法为主要内容,以增进学生健康,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和能力为主要目标的课程。我们从课程标准中再次看到体育教学强调和关注的是以学生的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强调身体练习才是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根本属性。

  (一)在教学方法的选用上,关注于学生的练习兴趣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教学是教与学动态进行的过程,要根据田径教学的内容、学生的特点等实际情况,运用合理的、正确的、适宜的教学方法。由于田径运动的项目涉及跑、跳、投三种类型、动作技术比较复杂,并且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在不同的年级,在学习内容和掌握程度的要求也有不同。因此,在田径教学中不要固守一两种教学方法,而要动态性地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教学内容、学习阶段采取相应的教学方法。首先,我们分析其一,在体育教学中有哪些教学方法,如表4,其二,体育教学方法与发展学生运动能力的关系。如图2。

表4.体育教学方法分类

jpkc-03-08-b4.png

  图2:教学方法与发展学生运动能力之间的关系

jpkc-03-08-t2.png

图2

  我们可以看出,在教学方法的选用上,大家都知道,在小学阶段要针对小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采用竞赛和游戏比赛法将跑、跳、投的教学内容融入到比赛、游戏的情境中,以提高学生的练习兴趣。如,对于低年级的学生,进行走、跑、走跑结合、沙包掷准或掷远等教学中,可以创设多样的情境,以情境带入的方式让学生进行练习。而对于初中学生,我们要针对初中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就不能采用同小学创设情景的方式进行教学,而应采用激发学生的自主学练、探究与合作的学习方法来提高学生的练习兴趣。如,在田径教学中学生最不愿意练习的内容就是耐久跑,如何让学生跑起来,就需要教师在教学方法上进行变换,如强化集体意识和合作意识的小组计时跑、计圈跑、定向跑、目标引领跑等。同时,我们还应该清晰地看到,在中小学田径教学中,无论教师采用何种适宜的教学方法,都要以强调学生的身体练习为主,要强化学生的多练,以达到发展学生的运动能力,

  (二)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关注于学生的身体素质发展敏感期;

  根据初中生各项身体素质指标增长速度分期图(图3和图4),了解和掌握初中各年龄阶段身体素质发展的快速发展时期,选择相适宜的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图3:城乡女生各项身体素质指标增长速度分期图

jpkc-03-08-t3.png

图3

  图4:城乡男生各项身体素质指标增长速度分期图

jpkc-03-08-t4.png

图4

  我们可以看到,初中阶段的男生是立定跳远、耐久跑、体前屈、力量指标增长速度的高峰时期,教师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就可以多选择田径项目中发展学生速度素质、力量素质的练习项目。而对于女生,我们可以看到,女生的指标增长速度高峰期是在小学阶段,尤其是在7-9岁(小学1-3年)是50米跑、立定跳远、耐久跑增长速度最快。在了解了男女生各项身体素质指标增长速度的分期后,我们可以有意识地在相应年龄阶段多设置此类项目的练习,但多设置并不意味着不设置其他项目的练习,而是也需要设置田径项目中跑、跳、投三部分的内容,只是比重有所不同而已。

  (三)在教学组织的拓展上,关注于学生的个体差异;

  1.在高度和远度项目,实施目标引领;

  在田径教学的高度和远度项目中,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设置不同的目标,以目标引领的方式,组织学生进行练习。以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为每个学生设置不同的目标,采用层层递进、循序提高、阶梯成长的方式进行。如在实心球教学中,以北京市2018初中毕业生体育现场考试成绩标准(女)为例,5.6米6分,6.4米7分、6.8米8分、7.2米9分、7.6米10分的标准,根据学生的差异性,在练习场地设置不同的目标线,要求学生达到自己的目标,并向更高的目标努力。采用分二种方式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种方式,学生站在同一个方向进行练习(第一阶段),如图5。

jpkc-03-08-t5.png

图5

  第二种方式:两人面对面练习,但有不同的目标线(第二阶段),如图6。

jpkc-03-08-t6.png

图6

  第三种方式:两人面对面练习,但有不同的目标线(第三阶段) ,如图7。

jpkc-03-08-t7.png

图7

  2.以时间计算成绩的长跑项目,实施目标转移;

  在前期的问卷调查中,我们已了解到在田径教学中学生最不愿意练习的项目是耐久跑,一圈一圈、周而复始、往返重复地跑,学生的关注点是跑了多少米,我们还要跑多少米。同时,学生对耐久跑的畏难和恐惧心理,使学生也不愿意进行练习。因此,我们可以在田径长跑教学中,采用转移学生的注意力,转移学生关注点的方式进行练习。如图形跑、以比赛的形式进行追逐领先跑(学生成一路或多路纵队,进行领先跑练习,最后面的同学以快速跑的方式超越到第一个,依次进行在规定的距离内看哪组先到);如校园定向跑,针对不同的学生设置不同的目标,采用递进的方式进行。校园定向之初级(可以设定8-10个跑点)、校园定向之中级(可以设定12-15个跑点)和校园定向之高级(可以设定18-20个跑点)),学生关注的是找跑进的路线、找相应跑点,就忽视了跑的过程、跑的距离。

  3.以时间计算成绩的短跑项目,实施目标差异化;

  在田径短跑教学中,可以采用目标差异化的方式,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跑的快的同学设置跑的目标距离长一些,跑得慢的同学设置跑的目标距离短一些,让每个同学在不同的目标下进行练习或比赛,也可以让每个学生都有获得成功的可能性。如在50米的快速跑练习中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采用同一终点线,不同的起跑线,将学生分成不同的组进行练习。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分成两组、三组或四组,错开站立,如图8。

jpkc-03-08-t8.png

图8

  四、提升田径教学的有效性策略交流研讨与展示

  在掌握了田径项目的特性和进一步了解初中生田径教学中所面临的问题,从体育学科教学能力三个方面(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以案例的方式进行了有效性策略分析,以达到提高学生的运动能力目的。

  在本次研讨与交流课程中,采用3+1+2的模式,设置三个步骤以层层递进的方式进行交流研讨与展示。第一层:小组交流研讨。3人一组,根据田径项目的特性,结合初中田径教学中所面临的问题和自己在教学中的实践体验,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教学组织任选一个方面进行初中田径教学创新与实践策略研讨。第二层,小组展示。3人一组交流研讨后,每组推荐1人就小组在田径教学中提升有效性所采用的策略同全体学员进行分享。第三层,异地实践。在各小组的代表进行分享交流的基础上,全体学员推选出优秀的2个小组,就分享的内容进行异地实践上课,以进一步强化在掌握田径项目特性的基础上提升初中田径教学的有效性策略,鼓励和推动初中体育教师思考和研究基于田径项目特性的基础上的有效性教学。

  基于田径项目的特性提升初中田径教学的有效性,达到发展学生的运动能力。在初中田径教学中无论是教学方法的选用,以提高学生的练习兴趣;教学内容的选择,以强化学生的身体素质发展敏感期;教学组织形式的拓展,以关注于学生的个体差异;都必须通过练习、学生的身体练习才能达到。有一句谚语:“光说不做假把式”,用在体育教学中更贴切,我们要通过学生的身体练习才能达到发展体能、掌握和运用技能中提高认知,最终发展学生的运动能力。

【参考书目】

  [1] 国家教育部.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1年版)[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2]杨锡让实用运动技能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3] 李鸿江. 田径教学专题篇[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

  [4] 刘金凤 田径教学与训练.[M].成都: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14.

  [5]孙南.现代田径训练高级教程(“十一五”国家教育部规划教材)[M].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1.

  [6]邓树勋,王健,乔德才. 运动生理学[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7)

  [7]杨培雄.利用冬季耐久跑教学与训练提高中学生身体素质的探讨[J].田径2017(09):24-25.

  [8]王曦.耐久跑教学中学生逆反情绪克服策略[J].青少年体育,2018(04):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