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精品课程 > 第三部分学科教学与班主任工作

基于项目特性创设真实情境的小学体育课堂教学

2020-08-19

【课程介绍】

  1. 主讲教师

  张庆新,北京教育学院体育系副教授,博士,国培计划——体育美育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负责人,主要从事中小学体育课程教学和教师培训研究。承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学校体育与体育教师培训”、北京市名师及各省市委托性培训项目负责人,参与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1部,主编、参编教师用书40余种,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2. 培训对象

  国培计划——体育美育小学骨干教师

  3. 培训课时:4课时

  4. 课程目标

  1. 知晓真实情境创设的指向,清晰深度学习课堂的三个关键要素;

  2. 把握真实情境创设的要点,梳理六类常见运动项目的本质特性;

  3. 围绕真实情境创设的依据,挖掘不同运动项目的核心教育因素;

  4. 抓住真实情境创设的主线,掌握运动项目的三级进阶学习规律。

  5. 培训方式

  主题讲座、案例分析、互动分享。

  6. 考核评价

  以学员个人和小组合作研修、现场参与研讨与课后完成作业详解的方式,进行本专题方向教学能力方面的考核,具体考核任务如下:

  (1)现场参与研讨:自选一个运动项目,提炼出凸显项目特性的3个关键词;5人一组,自选一个运动项目,提炼该项目的3个核心教育因素

  (2)课后完成作业:5人一组,自选一个运动技术,从运动项目学习三个阶段进行案例分析

【专家点评】

  该课程紧紧围绕培训主题,抓住体育学科核心素养的深度学习、情境创设、项目完整体验、运动能力、体育品德等关键词,沿着“真实情境创设”逻辑主线,采用理论剖析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循序渐进地阐述真实情境创设的指向、要点、依据、主线,注重与学员的交流分享、课堂的生成性成果与延续性反思,引发学员对高品质课堂和学习方式变革的关注与行动。

——董文梅,教授,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学院

【课程内容】

  在小学体育教学实践中,关于情境教学的运用还是比较普遍的,且不同体育教师表现出各有所长,在武术长拳教学中采用“疯狂动物城”“小青蛙学本领”的情境、在健美操教学中采用“选拔赛”“表演赛”的情境、在球类教学中采用“分层比赛”“擂台赛”的情境、在素质拓展中采用“合作学习”“野外生存”的情境等。由此可见,大多数体育教师对情境教学还是比较认可的,在教学实践中也做过一些尝试,也在不同层面展开相关的研究,呈现出游戏情境、问题情境、操作情境、生活情境,以及合作型、疑惑型、障碍型多元教学情境等实践案例成果。

  但在其中有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探讨,如我们在创设情境时,思考的要点是项目本位还是情境本身?在选用情境时,一个单项模块教学中不同课次的情境如何串联?在实施情境教学时,不同运动项目的比赛情境有何异同?在评价小学生学习时,是在什么样的情境中完成的?……故而本专题选取项目特性这个视角,从运动项目的本质特性、核心价值、学习规律入手,结合小学生的运动能力发展需求,展开创设真实情境的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的讲述。

  一、真实情境创设的指向:深度学习的体育课堂

  真实的情境是指所有的情境都有真实意义的。真实情境的体育课堂教学是强调教与学、评价三者互融,给学生创设一个充满真实场景、现实问题、多样方式的自主深度学习环境,旨在让体育知识不再是纸上谈兵,运动能力不再是理想主义,学生学习不再是断片脱节,让一些至关重要的体育知识和运动技能更有价值,让学生的主体感更强烈[1]。

  (一)凸显项目特性的真实场景

  不同学科之间最大的区别不是在知识层面,而是在情境层面。例如,足球的香蕉球、落叶球、电梯球,乒乓球的弧圈球、排球的飘球,从物理学角度来说,这是空气动力学知识的一些案例。从体育学角度来说,这既是运动力学的知识,又是身体操作和技能运用的表现,是在激烈的比赛场景中双方为了得分获取胜利而采用的。因此,真实情境的体育课堂一定会有很多个凸显项目本质特性的促使体育知识与运动技能更有价值的场景。

  (二)需要学生解决的现实问题

  真实情境中的问题更多的是指向学生在当下或未来的现实生活中会遇到的与体育相关的问题,如在足球赛场上遇到实力悬殊的对手、与家人进行健身锻炼、组织10支队伍的篮球班级联赛、现场观看中国网球公开赛等。这些问题一定不是学生学练运动技术或掌握某项运动技能就能解决的,而是需要一种高阶思维能力才有可能解决,如实战比赛运用能力、现实问题解决能力、未来生活迁移能力等。但在当前学校体育背景下具备这种高阶思维能力的学生为数不多。

  (三)角色职责体验的多样学习

  实际的课堂教学中,虽然有的学校采用模块教学、选项教学,但依旧采用学生课堂学练居多、游戏比赛因项而异;学练的内容、考核的指标、评价的对象基本保持一致,即重复性教师教的内容,没有准确反映出学生的真实学习能力。而教师教的是运动技术的标准式,学生做的是运动技术的模拟式,实战时就变成运动技术的自由式了。因此,基于项目特性,创设解决现实中问题的学习+评价+知行合一为一体的学生体育课堂情境教学,提供多种角色体验,如排球竞赛者、后补队员、教练、裁判、记录、观众、啦啦队、组织者等;排球比赛场上的一传、二传、主攻、副攻、自由人等;让每个人的角色职责体验因为各有所长而有所不同,真正真实地反映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体育特长。

  二、真实情境创设的要点:运动项目的本质特性

  在进行教学设计时,体育教师都会进行教材分析,也知道不同的运动项目有各自的特性,但有什么本质区别呢?似乎有点明了,却又不是那么清晰。当一个运动项目进入到小学体育课堂,大多数体育教师可能更强调技术动作的细节与规范性,而项目产生的根源、引发的乐趣、吸引人的魅力、赛场上的意识等方面或多或少的缺失,使得学生学到更多的是片面的被抽象出来的技能,而不是完整的项目。

表1 基于六种常见运动项目的本质特性创设真实情境要点比对

jpkc-03-05-b1.png

  (一)田径项目的本质特性与真实情境创设

  田径是一项禁止身体接触、多是个人性、非常普遍的运动项目。田径的乐趣在于利用走跑跳投等动作,实现自己从未体验过的速度、高度和远度,从中享受身体和心理活动所带来的满足感和快感。田径在很大程度上身体形态优、心理素质好、身体素质强的学生更容易获胜,但不排除后天习得与努力因素。田径比赛场上的超强技能和灵活多变的战术运用是吸引人的一大特点。

  田径教学任务主要是对田径基本技术和锻炼方法的掌握,同时还要进行竞争意识、健身意识和学习兴趣的培养。因此,田径教学一定围绕个人目标挑战、与人竞争比赛、锻炼运动处方等创设真实情境。如目标跳远、50米让距跑、家人周末锻炼方案制定等。

  (二)体操项目的本质特性与真实情境创设

  体操是通过徒手、持轻器械、在器械上完成不同类型的单个或成套动作的运动项目。体操的内在乐趣是体验非正常体位的晕眩感、与器械互相作用下的时空感、挑战新动作的成就感,满足自己对形体美的需要,提高自身的定向、控制和平衡等能力。体操最大的特点是“人为设计性”或者说是“非日常、非自然和非正常体位运动性”[2]。

  体操教学任务主要是学习基本体操、器械体操和健美操,同时还要进行体操意识和审美意识的培养,而有的学生对器械体操的畏难情绪,也是体操教学面临的一个难题。因此,体操教学一定要围绕非正常体位运动、形体美需求、畏难情绪等创设真实情境。如雨雪天如何“摔跤”、如何练成肌肉男健美女、心理素质拓展等。

  (三)武术项目的本质特性与真实情境创设

  武术是以攻防技击为主、以套路和搏斗为运动形式,强调内外兼修,融竞争和表现于一体,多是个人性的国粹项目。武术的乐趣在于攻防技术的实际运用和刚健优美的动作造型展示。学生会因身体条件和领悟能力表现出的能力差距比较明显。武术的魅力不仅仅在于由踢、打、摔、拿、击、刺等攻防动作巧妙结合而构成不同表现形式的优美动作的套路运动,更主要的是在于它的攻防技击性和内外合一、形神兼备的和谐美。这也是武打影视作品受人追捧的原因。

  武术教学任务主要是学习武术的基本技术和套路、攻防为主,同时还要进行武术礼仪与武德教育、精气神的培养。因此,武术教学一定要围绕套路展示、防身技击、形神兼备等创设真实情境。如身体哪些部位比较脆弱、遇到坏人如何处理、武术功夫明星选拔赛等。

  (四)足球项目的本质特性与真实情境创设

  足球是以脚支配为主,两队互相攻守、对抗,在规则允许下进行合理冲撞的一种集体体育项目。足球的乐趣是在大场地中运球突破、传球配合以及射门得分。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扬长避短,自主选择承担一定的角色。足球激烈的对抗竞争、精彩的比赛场面、不同的战术风格、贯穿的比赛悬念、运动员高超技艺与拼搏精神,使全世界不知多少人为之疯狂,成为世界第一运动。

  足球教学的任务主要是对足球的基本技术和基本战术的掌握,同时还要进行球场意识和球感的培养。因此,足球教学一定要围绕多人齐心配合、角色职责体验、抗干扰射门得分等创设真实情境。如凸显团队合作的固定分组的教学与比赛。

  (五)篮球项目的本质特性与真实情境创设

  篮球是围绕着球篮和篮球、以主动控制球为争夺焦点、以主动掌控时间与速度为保证,在空间、地面交叉展开立体型攻守对抗的体育项目。篮球的乐趣在于利用各种合理的技术动作,或自己突破防守上篮(投篮)得分,或传球助攻让队友得分,或经过多次传球配合得分。注定个子高、身体素质强的人更有利于打好篮球,但也不排除后天的努力。

  篮球教学的任务主要是对篮球的基本技术和基本战术的掌握,同时还要进行球场意识和球感的培养。因此,篮球教学一定要围绕更快、更准、更多的投进篮筐,破坏对方投篮,团队配合对抗等创设真实情境。如凸显战术与比赛的运动教育模式。

  (六)排球项目的本质特性与真实情境创设

  排球是在短暂的一瞬间完成击球、攻防转换,身体不大接触,非常讲究配合,隔网类的集体项目。排球的乐趣是多次传球和相互的配合、进攻的成功,在正式排球比赛中则体现为网上的激烈往返。排球打起来很有章法,每个位置都要首先完成好自己的职责,身体条件表现出的能力差异不是很明显。排球比赛充分体现了技术与战术、体力与智力、思维与创造的完美结合,具有鲜明的斗智又斗勇的运动特征。

  排球教学的任务主要是对排球的基本技术和基本战术的掌握,同时还要进行集体精神和职责分担的责任感培养。因此,排球教学一定要围绕对移动球、时间、空间的感知觉,一瞬间控制球,一传二传三攻过网等创设真实情境。如凸显游戏与比赛的领会教学法。

  三、真实情境创设的依据:运动项目的核心价值

  体育作为一门特殊的学科、直观的学科,并非仅仅发展小学生运动能力,还可以利用体育项目、场地、器材的特性,围绕运动项目的核心价值创设真实情境,把困难挑战置于现实面前,对于健全小学生人格有其独到的锻炼效果,且比其他学科更有优势。

  (一)一项多能与多项一能

  不同运动项目呈现出“一项多能”和“多项一能”的特性,前者是指一个运动项目可达成多个教育价值,如篮球可培养人的团结、拼搏、意志、竞争、服从、友爱等方面;后者是指运动项目之间的互相替代性,如意志在大多数项目均有被呈现的可能性;又如恐惧在足球头顶球、双杠杠上前滚翻、心理拓展训练、田径跨栏跑均有被呈现,但要区分出是源于技术、心理、器械哪个层面的恐惧,这些都是创设拼搏精神、克服恐惧、坚强意志等多元真实情境的小学体育课堂的依据。

  (二)各有侧重的核心价值

  虽然每个运动项目负载的教育价值非常丰富,如体操的自我挑战、责任心、互相帮助、组织纪律、情绪调控、勇敢顽强等教育因素,又如足球的团队精神、集体荣誉感、规则遵守、胜利信心、抗挫抗压、交往交流、体育文明等教育因素,但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实践中肯定会有关注度不一的情况出现。也就是说每个运动项目会因项目特性、教学方式、学生人数、场地器材的不同呈现一些比较凸显的核心价值[3]。这些比较凸显的核心价值就是创设集体荣誉感、情绪调控、责任心等多元真实情境的小学体育课堂的依据。

  (三)共性与个性教育价值

  不同运动项目存在着共性与个性的教育价值。如运动后的肌肉酸痛、运动中小伤病的困扰、特殊天气的运动、个体差异造成的利弊长短、运动项目规则的遵守、公平竞争后的胜败等共性教育价值。足篮排等集体性项目的合作,对器械体操的恐惧,心理拓展训练项目的高峰体验,长跑中的极点出现,短跑、游泳、技巧的自我挑战等个性教育价值。这些个性教育价值就是不同运动项目的核心价值,也是创设挑战、合作、竞争等多元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真实情境的依据。

  四、真实情境创设的主线:运动项目的学习规律

  在体育教学领域中,运动项目的学习规律基本是一致的,都要经历运动技术学练、运动技能形成、运动能力提高三个螺旋上升的阶段。真实情境的创设也是沿着这条主线从单一型到复杂型、从独立式到整体式、从设想类到现实类。

  (一)运动项目学习不同阶段的概念解析

  三个核心概念之间是既有联系又有一定区别。运动技术是一个运动项目在规则的许可下所特有的运动序列,是客观存在的,不随学生的意志为转移,也不具备个人的特性。运动技能是学生经过后天习得而成的具有个性化的、自动化的行为方式,具有明显的个人特性。运动能力是人参加一个运动项目所具备的高阶思维能力,是人的身体形态、素质、机能、技能和心理能力等因素的综合表现[4]。

表2 运动项目学习不同阶段的比对

jpkc-03-05-b2.png

  三者之间的关系可以表现为一个学习过程的三个阶段,即运动技术是学生学习的对象,是基础阶段;运动技能是学生学习的结果,是发展中阶段;运动能力是学生学习的整合,是高级阶段。

  (二)运动项目学习不同阶段的案例分析

  以运球过人接正脚背射门为例。

  从运动技术角度理解,这是足球运动基本技术中的运球与射门两种方式,其动作方法与运动轨迹描述在教材中、教学中是固定的、独立存在的,不会因为不同的学生学习而产生变化。因此,在学练运动技术层面创设真实情境,更多的是一些嵌入型任务情境,如在10米内、宽1米的区域内,采用脚背正面直线运球,触球次数达到20-25次;又如,在无压迫、防守的情况下,距离球门15米踢定位球,并将球打进7.32米宽的2.44米高的球门内,球在进门前要离开地面,并最终从球门左侧飞进球门。

  从运动技能角度理解,这是某个学生进行足球运球过人、正脚背射门的运动表现,其描述一定是“小丁、小张、小王的运球过人接正脚背射门技能”,每个学生的身体形态与素质、体育学习基础与能力等存在差异,因而会因为不同水平的学生学习而产生变化。因此,在习得运动技能层面创设真实情境,更多的是一些独立型任务情境,如接教师或同伴传球后,运球摆脱1名防守队员后完成有守门员的正脚背射门;又如,在前场不同区域接地滚球或空中球,运球成功摆脱防守队员后,合理选择左右脚,采用正脚背将球打在球门范围内。

  从运动能力角度理解,是某个学生参加足球实战比赛所具备的高阶思维能力。如果没有足球实战的情境,这个技能无从可谈。因此,在展现运动能力层面创设真实情境,更多的是一些复杂型任务情境,如运用两节体育课的时间完成一场正规的60分钟的8人制的足球比赛。学生在其中的任务包括形成固定的超过8人的比赛小组、共同制定和实施详细的战术方案、进行足球专项运动技能的学与练、每人承担一个固定的角色与职责、学习8人制足球裁判的相关知识、足球运动特有赛场的礼仪和行为等。

  综上所述,基于运动项目特性展开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真实情境创设的要点、依据、主线的研究,其本意是期望引发广大小学体育教师对更有效、更深度、更多元的学生学习方式的思考与实践,在构建高效、高质、高艺的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的个性化、多元化、专项化发展,在未来享受体育教育带来的高品质生活。

【参考文献】

  [1] 斯坦福大学中文版慕课《为更深度学习:基于学业目标设计表现评价任务》,2017.

  [2] 毛振明,于素梅. 体育教学内容选编技巧与案例[M].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3] 张庆新,张锋周,韩金明. 心理健康与社会适应从《课标》文本、项目因素到体育课堂的教学路径[J]. 中国学校体育,2016(01):14-15.

  [4] 宋元平. 运动技能学导论[M]. 苏州大学出版社,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