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精品课程 > 第三部分学科教学与班主任工作

学生课堂体育学习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实施

2020-08-19

【课程介绍】

  1.主讲教师:

  李健,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专业方向:体育教育训练学和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发表“中学体育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的理论构建”等论文70多篇。出版专著及主编教学参考用书30余部,主持多项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2.培训对象

  国培计划(2019)—紧缺薄弱学科体育骨干教师,北京市骨干教师

  3.培训课时:8课时

  4.课程目标

  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多元评价操作方式不够明确,一线体育教师有一定的困惑:基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背景构建体育课堂学习评价体系,提升体育教师的评价意识和评价能力以及激发学生参与评价的积极性和培养学生的体育学习评价能力。

  了解构建核心素养背景下学生课堂体育学习评价体系的价值、意义;

  理解基于标准的学生课堂体育学习评价体系的依据,明确体育学科核心素养的结构

  理解基于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内涵,掌握基于标准的学生课堂体育学习评价路径指向和设计方法

  掌握基于单元学生课堂体育学习评价的实施策略与方法

  5.培训方式

  专题讲座、参与式交流

  6.考核评价

  学员结合所在研修小组,通过研修完善基于具体项目或内容完善“单元学生学习评价标准、任务及量规”。

  学员结合选项和课例(田径、体操、球类、武术),根据学生学习评价任务及指标或量规,基于“课例”分享、记录,分析学生课堂体育学习情况,撰写基于学生课堂学习评价的分析报告或案例。

【课程内容】

  一、构建核心素养背景下学生课堂体育学习评价体系的现实意义

  评价是一个运用标准对事物的准确性、经济性、满意度以及实效性等方面进行评估的系列过程。评价是通过评价者对评价对象的各个方面进行有一定指向的评估,并根据评价标准进行量化和非量化的测量过程,因此评价需要有依据、有标准、可操作、可监控。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而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研制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评价体系和学生学业质量评价标准,明确学生完成学习内容后应该达到的程度是学习成果、学习效果的检测的重要环节之一。

  2016年9月13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正式发布,“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主要是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在学科中的具体化与实施是学科育人价值集中的体现,“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6大素养,具体细化为国家认同的18个基本要点,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在不同学科中的落实,是当前教育改革的关键。因此,“核心素养背景下学生课堂体育学习评价体系的构建”对进一步基于体育学科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有重要意义。

  (一)核心素养背景下学生“学习评价”研究思考

  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在体育与健康学习过程中形成的基本知识、技能、方法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综合表现,集中呈现了体育与健康学科特性的、学生所具有的重要品质和关键能力。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包括运动能力、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三个方面。从体育学科的视角,使“核心素养”落地,课堂体育学习评价的体系构建和导向非常重要,同时它是学生通过体育学习后所形成能力和品格的关键环节。“对学生核心素养的评价标准的建立必须要考虑到学生持续、全面发展的要素,对其进行过程性、发展性评价(彭小念,2016)”。“测评核心素养关键点和难点在于:素养是内在的品质与特征,能力、品格无法直接测评,需要在具体的任务中才能进行,测评学生在完成任务过程心中的表现,再推断他的素养达成度是多少(杜玲玲、吕晓丽,2016)。”因此基于核心素养背景下学生“学习评价”理论构建、操作框架、任务设计的研究,对于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具体操作指导和评价内容指标构建有重要作用。

  (二)国内外学生体育学习评价的研究思考

  不同国家学生体育学习评价的经验,值得我们反思性借鉴。美国健康“体适能”评价内容包括:身体活动的态度、健康概念知识、健康测验、身体活动的努力水平、健康技能的应用,态度给予最大的权重”。日本在评价内容体系上采用4方面3等级标准评价体系,4个方面:关心、意欲、态度;思考判断;技能、表现;知识、理解;评价方法采用:诊断性、形成性、终结性、进步度评价。加拿大安大略省体育课程学习评价内容:1—8年级包括概念理解、运动技能、积极参与、必备知识的交流;9—12年级为:知识和理解、思维和质询、应用。芬兰不同学段、不同课程教学评价指标是在核心课程标准指导下,根据本地区、学校特点制定的有据可依的指标体系,教师或学科教师可根据学科特点进行完善;芬兰的教学评价体系,既关注了学习者自身的年龄段特点以及学习者的个性特点,使学习者参与评价过程,同时使教师根据教学实际基于教学需要补充、完善评价内容和指标,使评价具体、可操作、过程性、人性化,真正促进人的发展。

  “在体育教学中对道德教育重视不够,德育方法过于单一、内容枯燥、目标泛化,教师育德能力欠缺,德育效果评价模糊等现状问题。体育道德教育的基本内容分为:竞争精神、规则意识、团队精神、责任感、意志品质五大类”(杨小明,2011)。 “对于所学的技术动作,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理解和认识,表现性评价能给予学生一个展现自我真实水平的平台。采用表现性评价的方式,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端正中学生的体育学习态度,促进学生的情意表现和合作精神;表现性评价能促进技能形成和体能提升”(陈加峰,2009)。体育学习评价研究中尤其在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评价,可操作的、可观测指标和方法一直是教学实践中的难点。

  (三)学生体育学习评价存在的问题

  目前在体育学习评价中,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多元评价操作方式不够明确,一线体育教师有一定的困惑:在核心素养背景下需要重新构建体育学习评价体系吗?如何培养学生的体育学习能力?如何激发学生参与评价的积极性?如何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和评价他人?希望通过“核心素养背景下课堂体育学习评价体系构建”课程,理解构建课堂体育学习评价框架现实意义,为教学实践提供依据;改进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学生学习评价存在的问题;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为落实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提供参考案例。

  (四)研究核心概念的界定

  1.体育学科核心素养

  2018年1月,教育部颁布了《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7版)》。其中对体育学科核心素养要素及内涵的表述见表1,为体育与健康课程学习评价奠定了基础,指明了落实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践指向和操作路径。

表1 体育学科核心素养要素及内涵

jpkc-03-03-b1.png

  2.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体育学习评价:根据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学科素养要求和体育教学目标以及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目标要求,基于学生体育课堂学习的特点,从运动能力、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三个方面,通过明确师生共同评价的学生体育学习任务,通过落实“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目标,使教师与学生在理解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指标体系的基础上,明确体育学习目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根据《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教学目标要求,学生体育课堂学习的目标达成要求、评价内容要求、评价方法及评价主体的要求;根据体育教学特点确定体育学习评价的四个维度:

  (1)体能评价指标(健康体能和运动技能相关的体能)。

  (2)知识与技能评价指标(体育知识与完成专门动作的能力)。

  (3)学习态度、情绪情感与意志品质表现(学习态度基于学习任务评价,情绪情感调控与意志品质和克服困难及解决问题的坚持性等)。

  (4)道德行为、健康行为与合作精神为评价指标(健康行为指参与体育学习的积极性、持久性等)。根据具体的体育学习任务,运用多种现代教育评价策略和技术手段,细化四个维度的二级指标,并确定观察点,通过课堂观察、口头评价、测验(技术与技能评定、体能素质测验)、展示、连续性“即时反馈记录单”的动态过程的记录、量表评价记录、反馈等方式,使教师与学生共同对体育学习过程进行定量与定性分析的动态评价体系,见结构图1。

jpkc-03-03-t1.png

结构图1 体育课堂教学中学生体育学习评价结构

  (五)构建核心素养背景下学生课堂体育学习评价的意义

  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评价框架、体系、指标是基于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是课程改革的深化,是学生学习与发展评价的方向标。本课程的理论意义在于:构建核心素养背景下学生体育课堂学习评价的框架;实践意义在于:明确体育核心素养评价体系与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在体育课堂教学活动的对接点,连接评价理论到评价实践之间的桥梁,对进一步全方位评价学生以及完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评价的可操作性,完善核心素养背景下学生课堂体育学习评价指标,调动学生参与学习过程评价的积极性、主动性提供依据,为进一步基于核心素养背景下的课堂体育学习评价提供参考。

  二、基于体育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学习评价体系构建

  基于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课堂体育学习评价指向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在体育课堂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具有情境性、阶段性、教育性、生成性特点。素养的培育存在于鲜活的教育实践案例中,将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与体育学习目标相对应,即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目标与课堂体育学习评价的指标一致,课堂体育学习通过“三维目标”实现。在操作中既需要有明确的体育核心素养结构和路径指向,又需要通过体育课堂教学过程中知识与技能的学练过程、态度与情感体验、真实教育情境教学过程实现;它应该是完整的、连续的、系统的、基于内容特点的体系,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课堂体育学习评价体系框架构建,见结构图2。

jpkc-03-03-t2.png

结构图2 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课堂体育学习评价结构图

  三、基于标准的学生课堂体育学习评价路径指向和设计方法

  体育学习单元可以理解为:体育教材中根据同一项目内容的动作结构一致或现有教材已有的章节基于教材编排的角度进行单元教学组合;还可根据教学需要将不同项目在结构上相互联系(或有相同规律)的内容重新组合成新的单元或称大单元;其组合可能是同一项目的不同内容,也可能是不同项目的同类内容。单元教学是体育教师在对“课程标准”深度解读和对教材等教学指导性资源的深刻剖析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学习的具体情况、特点和教学需要,对教学内容进行分析、整合和重新组合,形成相对完整的教学单位或教学主题。单元教学一般由多个课时完成,以一个完整的教学内容作为一个单元的教学,并综合利用各种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策略,通过一个阶段的学习让学生完成对一个相对完整的知识与技能单元的学习。单元教学有以下特点:(1)使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系统性、连贯性;(2)在一定的教学单位中课时内容安排有一定的弹性和灵活性;(3)单元教学提供给学生的是完整的知识体系和符合学生技能学习规律的特点;(4)为评价学习目标的达成提供了时间的保障和空间的合理性。因此在体育教学中,单元学习对学生知识技能的掌握以及合理的评价学习成果,进行学习过程的监控有重要作用。目前体育教学单元教学设计和实施过程中,更多的是以技术、技能学习为主制定单元计划和学习策略,对于过程中学生的情感态度、品德、态度等方面不够关注或没有评价手段或指标;另外在评价过程中对学生自我评价、相互评价措施不具体,没有操作依据等。因此从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进一步研究,思考“单元体育学习评价”,对促进学生终身发展有实践意义,同时提升体育教师的教学评价能力。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评价指标指向及检测方法建议,见表2。

表2 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评价指标指向及检测方法建议

jpkc-03-03-b2.png

  四、基于单元学生课堂体育学习评价的实施策略与方法

  (一)基于体育学科核心素养的实施依据

  1.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在体育与健康学习过程中形成的基本知识、技能、方法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等的综合表现,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评价框架、体系、指标是基于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基于学生学习过程的历程记录,是学生形成自主锻炼习惯形成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学生终身体育锻炼行为的基础,是课程改革的深化,是学生学习发展评价的方向标,也是未来学生学业评价的重要参考。

  2.核心素养背景下学生课堂体育学习评价体系是基于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构建的评价框架,依据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目标要求、评价建议,深度研究学生学段特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可操作的评价维度,并细化指标和评价标准,并在教学实践中运用和修正。

  3.基于“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目标要求,将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与体育学习目标相对应,需要明确体育核心素养的结构和路径指向。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体育学习评价,关注学生在课程学习中的过程体验,通过知识与技能、体育学习过程与方法的运用、以及具有丰富教育资源的课堂教学情境,并通过鲜活课堂教学实践培育学生的素养。

  4.根据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和核心素养的目标要求,在关注技术技能评价的基础上,关注学习过程中学生的情感体验、健康行为养成和道德品德形成过程的评价,并在教学实践中进一步细化可操作的评价指标,同时使学生参与到评价研究中,使其有参与感、归属感、被尊重感,他们的被尊重是帮助学生建立责任感的一种方式,也是逐渐建立责任意识的学习过程。

  (二)中小学生单元体育学习评价操作方法

  1.细化多维目标,进行任务分解

  学生单元体育学习及学习评价应该是师生双方共同完成的任务,细化多维目标,进行任务分解的目的是使学生和教师都明确操作指标,共同达到学习成效。因此要明确单元教学目标、细化可操作指标,同时使学生通过评价过程,更加明确学习目标,进行学习监控,养成自主学习、自我合理评价的意识和习惯,达到在高年级“学段”能够监控自己的学习,制定体育学习计划,实现终身体育的目标。

  2.单元学习评价应“多向、多维、多元”

  体育学习评价应该是双向的、“双主体”的,使学生明确单元学习目标、评价指标,不仅能使学生有主人翁的参与感;同时为学生指明单元学习努力的方向;另外消除对教师的隔阂,更有利于融洽师生关系。因此,单元学习评价应从:

  (a)评价主体单向性向“双主体”方向发展——单元学习前使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具体明确,学习评价指标由可操作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维度的评价指标构成,使学生的自评、互评有依据,使学生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学习过程中使其知道自己的学习情况,提升对自我认知的能力和评价能力,也为培养学生进行自我监控学习、自定体育学习计划奠定基础。

  (b)单维度的倾向转向多维度方向——单元学习评价过程中既关注技能学习的效果,同时要基于具体学习内容的特点和“不同学段”学生学习特点,关注学习过程中学生的情感体验、健康行为养成和道德品德形成过程品德的评价。

  (c)评价方法和评价工具由单一性向多元化转变——可通过课堂观察(基于学习内容简单的、便于操作的观察量表),如口头评价(自评、互评、教师评)、测验(技术与技能评定、体能素质测验)、展示、不同教学情境下及特发事件中学生的表现(自评、互评、教师评)以及课后学生的学习反馈等对单元学习成效进行多元、综合评价。

  以单元内容为学习时程,观察记录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同时通过学生的自我评价(学生学习自我观察量表),使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和任务,明确评价指标和观察点,使评价有依据;并通过连续性的过程和不断反馈,使评价的过程性、形成性评价落到实处。

【参考书目】

  [1] 林崇德主编. 21世纪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3 :2.

  [2]李玉芳,多彩的学生评价[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9(1):2.

  [3]杜玲玲,吕晓丽. 学生核心素养与教育评价改革[J].教育评价与测量,2016(12)p9-16

  [4] 彭小念. 学生核心素养结构模型的构建及其评价[J].基础教育研究,2016(3)

  [5]朱伟强. 基于表现的评价:类型和问题[J].当代教育科学,2007p

  [6] 杨小明,体育教学中道德教育缺失的现状考察及应对策略[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2011(3)p102-105

  [7]于素梅,学生体育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的基本思路与多元路径 [J] 体育学刊,2017(9)P16-19

  [8]李健,单元视角下体育学习评价结构及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J].中国学校体育,2017(6):13-15.

  [9]李健,核心素养背景下学生课堂体育学习评价体系构建的研究[J].中国学校体育,2018(5):28-30.

  [10]李健.胡峰光.张锋周,基于课题研究的教师研修实践探索[J].中国学校体育,2019(5):

  [11]李健.基于“课例研究”的中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行为观察[M].北京:北京教育出版社,2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