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精品项目案例

聚焦班主任育人能力,践行“杂糅式”培训模式

——“国培计划”2019年骨干班主任培训项目案例

2020-08-18

  北京教育学院承担的教育部2019年“国培计划”——培训团队高级研修和骨干教师培训项目,高校和省级班主任培训者培训于2019年11月1日正式启动。本项目要完成对来自全国31个省区的46名高校、省级班主任培训者进行了60个学时的培训,经过十天的紧张学习和研修于2019年11月10日顺利结束。

  一、培训设计

  (一)立项背景

  十九大报告和全国教育大会再次明确了学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也为当下学校德育工作指明了具体方向。中小学班主任作是学生精神成长和品格发展中的“重要他人”,提升这个群体的立德树人的角色意识和育人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班主任培训实践中存在着重班级管理技能传授,轻班主任育人能力提升的倾向。主题班会作为班主任对学生进行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活动形式,因倚重表演和的灌输、说教的误区,也未能充分实现其教育功能。

  (二)学情分析

  前期调研发现,班主任培训者具有丰富的培训管理和项目设计的经验。很多人学习结束后就有现实的培训任务,所以很多人是带着经验来学习,带着问题来学习,带着任务来学习。

  培训者学员在学习中不仅倚重经验,而且也需要通过经验的总结和梳理发现案例和经验背后的规律性。学习者开始学习前就带着各自的问题来到教室,而且在学习过程中也会关注自身问题解决和学习内容的关联,客观上也存在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习需求——通过完成培训实施方案的设计,实现理念提升与技能掌握的目标整合。

  (三)培训主题

  聚焦育人能力,提升班主任培训实效性。总体目标是提升班主任培训者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和培训理念,提升班主任培训者班主任培训项目设计和项目实施能力,进而提升班主任培训实效性。

  (四)培训目标

  1.帮助培训者深刻领会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准确把握班主任的角色定位的教育职责,以及提升班主任育人能力的重大意义。

  2.提升班主任培训者以“提升班主任育人能力”为主题的培训课程开发能力、培训设计能力和省级和市级班主任培训的组织实施能力。

  3.培训结束时,培训者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一份适合本地区的以“提升班主任育人能力”为主题的培训实施方案,或培训工作计划。

  (五)课程架构

  基于教师专业发展中对教师本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和操作性知识构成体系的相关理论,参照本次班主任培训的培训者培训目标定位把本次培训的课程内容分为三个课程模块:以班主任核心素养提升为目标的班主任培训理念提升课程;以班主任育人能力提升为目标的班主任培训设计与实施能力提升课程;以班主任核心素养提升为目标的班主任培训实践操作能力提升课程。

  (六)培训形式

  通识性知识讲授与培训操作能力训练相结合,以任务驱动为导向;专题讲座与案例评析相结合,突出案例评析;接受学习与自主、体验、参与式学习相结合,凸显参与式培训的优势;短期集中培训与后继跟踪、指导相结合,提高后续追踪指导的实效性。

  (七)培训预期成果与产出

  1.培训结束后,把学员设计的以提升班主任素养为目标的班主任培训方案结集整理,编纂《提升班主任育人能力培训实施方案集》。

  2.把学员学习期间的反思总结进行结集整理,编纂《国培计划班主任培训反思体会集》。

  3.培训结束后,学员自愿提交设计与实施的过程性资料。

  4.区域班主任培训优秀案例及分析(培训结束后一年内提交)

  二、培训实施过程

  (一)认真做好培训前期调研工作,完善培训方案

  培训项目实施前,我们做了充分的前期调研和主题的论证分析,对学员做了关于本次培训的需求问卷调查,综述了当下班主任培训模式和培训课程研究的重要文献,梳理了学校班主任校本研修实践的成功经验,深入班级和课堂观摩主题教育活动,发现班主任在主题班会设计实施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了解当前基层学校在班主任培训和校本教研中的前沿研究和成功经验,调研期间深入北京中关村三小,北京广渠门中学和北京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学校进行现场调研。在这些调研过程中我们不仅发现了问题,也逐渐明晰了自己培训研究的方向。

  另外,在接到各省教育厅提供的学员基本情况后,项目组认真研究学员特点,了解培训需求。调研发现,本次参加培训的很多学员都是在当地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培训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培训者。因此,在培训的组织实施中,把充分挖掘内部资源,建立学习共同体,让学员充分交流和分享培训经验与收获作为重点。

  基于调研分析的结果,参照本次培训的现实条件,项目团队协同专家一道,进一步细化了实施方案的内容,不断聚焦问题,形成了关于项目实施方案的基本框架。按照国培示范性项目管理的高标准进行精细、科学有效的项目设计和过程管理。在专家指导下对培训实施方案进行反复修改,不断探寻更加高效的培训模式,进一步聚焦问题。项目的实施方案做了3次大的修订。最后形成的实施方案融汇了项目实施团队全体人员的智慧,是在项目团队成员共同研讨、补充和完善后最终形成的。确保了实施方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强化过程管理,做实做细项目实施环节的各项工作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过程管理与目标管理并重的原则,注重以终为始,系统筹划、整体设计,确保培训工作的科学运行和有效组织。在师资团队管理方面,项目组特别关注做好与专家的前期沟通工作,藉此提高集中理论讲授阶段的针对性。

  在学员学习过程管理方面下发学员研修手册,强化过程管理,要求学员每天要记录学习内容和对每个专题内容的评价。撰写每天的反思日志。利用微信群平台,组建培训后期的学习共同体。

  (三)做好集中学习后的网上学习指导和延续性考评工作

  基于示范性项目集中学习时间短、课程内容多,学员不能充分消化和掌握的现实问题,十天学习结束回到学校以后,在复习回顾集中学习的内容,以及在具体实践中运用所学习的知识过程中都会有问题与指导教师交流。项目组利用微信平台和个人微信账号进行了及时有效的指导和跟进。

  除了认真完成上述项目管理过程中具体实施环节的工作以外,项目组还注重关键时间节点上的重要工作,把培训的过程管理抓细、落实。项目组着重注意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从以往的培训经验来看,要求学员在结业前提交作业,由于时间关系,学员对于新知识并不能完全融会贯通,学员没有时间进行深入的思考,对作业无暇精心打磨影响到培训成果质量。因此本次培训针对学员提交的作业进行了调整,作业提交上采用延时提交的办法,给予学员充足的时间去反思和创新,保障学员的成长和最终的实施效果。

  四、主要特色

  (一)在培训理念和课程内容设计原则上注重班主任“教育效能提升”

  全员德育是学校的与实践中的重要议题,也是破解学校德育实效性实质性低迷的有效应对策略。但是德育实践中,如何实现全员育人,切实提升德育的实效性依旧是一个突出的难题。学校德育工作化、学科化的倾向依旧突出,注重显性德育忽视隐性德育的倾向依旧严重。德育实践中传统的师德建设和师德培训迫切需要改变“强制逻辑”,增加“幸福机制”的内涵。即改变一味强调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和担当忽视教师专业成长的快乐和教育生活中的幸福体验的认识误区。通过提升教师的职业理想境界和教书育人的幸福感和价值感,从而达成提升教师教育效能的目标。

  因此,班主任培训者不仅需要全面掌握教育改革精神,提升关于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同时更需认真研究班主任培训中制约班主任效能提升的关键要素,提升新课改背景下的班主任专业成长的快乐和教书育人的职业幸福感,有效提升学校全员育人的实效性。

  基于此,本次培训在理论讲授,案例分析,课程设计的小组讨论中都把如何提升班主任的教育效能,改变以往只注重师德规范的“责任逻辑”,尝试通过有效的培训课程设计,全面提升中小学班主任的教育效能。

  (二)帮助学员明晰两种角色,实现培训理念和实施能力的两个提升

  本次培训从方案解读伊始,就强化学员对自身两个角色的准确体认:自己既是一个培训组织者和管理者,又是一个班主任培训研究者;不仅要掌握培训项目设计与开发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更要全面了解班主任专业发展和班级管理、活动设计、个别学生教育的基本常识,全面把握班主任在培训中的主观需求。所谓两种提升:一是通过培训提升培训者班主任培训的理念与方法;二是提升培训者培训项目的设计、实施和过程管理能力。

  因此,本次培训着力整合培训目标的两个重要维度:通过培训使培训者深刻领会科学的教育理念和班级管理理念,把握班主任工作的基本规律;同时还要提升他们班主任培训项目设计和管理的素养,具有开展班主任培训工作的基本技能。本次的培训者培训必须保证学员在全面了解班主任工作理论知识和班主任培训管理知识的同时,掌握案例分析、课程设计和培训方案设计的基本技能。在课程设置上应优先关注班主任培训者未来的培训工作内容,不仅要使学员了解班主任培训的先进理念和基本内容,更要使学员掌握班主任培训的基本流程,具有初步的培训组织和设计能力。

  (三)探索并初步形成班主任校本研修和校本培训的有效模式——多学科深度参与“备-听-评”研修课

  为提升集体听评课的实效性,校本研修活动中尝试把多学科同课异构和“1+1+1”深度参与听评课进行有机整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形成了成熟的校本研修活动模型。

  第一阶段:多学科的同课异构(活动过程如下图)

xmal-10-t1.png

  多学科协同备课具有以下显出特点:

  多维分析——不同学科和知识背景的思维碰撞;整合目标——整体育人、协同育人的意识强化;“靶向”定位——针对“说课稿”的定向分析;比对视角——借鉴不同的思维方式和策略;现场生成——基于问题解决形成新的思维成果。

  同课异构的组织实施中,注重贯彻以下原则:有比较,但不是为了比谁高明,而是展示不同的思考和创新路径。谋创见,但不是为了标新立异,而是分享经验,获取生成性思维成果。找问题,但不是在差距面前消弭信心,而是激发教学反思和改进的动力。寻规则,但不是构建整齐划一的模版,而是倡导个性化、艺术性的教学探索。

  完成多学科集体备课后,进入参与式听评课阶段。在以往惯常的听课模型的基础上,改进并完善为以下结构模式:

xmal-10-t2.png

参与式听评课“1+1+1”任务单

xmal-10-b1.png

  集体观摩课程全程后,不是像以往那样,由做课的教师阐述设计意图和效果自评,而是全体老师分别完成“1+1+1”任务:一个亮点、一个问题、一个建议。专家点评阶段不仅要求专家做出针对性回应,还要现场生成微讲座。最后增加活动反思反思环节——每个教师写出本次活动的体会,自己以后在活动设计实施中的改进的方向。

  (四)引入“世界咖啡”讨论法,提升参与式培训的交互性,实现深度学习

  调研发现,本次参加培训的很多学员都是各高校和各省市培训机构具有丰富培训管理经验和优秀培训业绩的知名培训专家,因此,在培训的组织实施中,把充分挖掘内部资源、建立学习共同体,让学员充分交流和分享培训经验与收获作为重点。在培训中,我们首先确定了讨论的问题和思考的方向。围绕班问绕提升班主任核心素养,创新培训模式,优化课程内容的,加强过程性管理等主题内开展讨论,并在每个专题之下提出具体问题

xmal-10-b2.png

  在“世界咖啡”活动中,组织者着重注意了以下具体操作环节:营造宜人环境,创设学员专业共享的氛围;.鼓励每个人做贡献;努力糅合不同的观点;.倾听真知灼见,共享新的发现;通过一起倾听并关注讨论的主题、模式及其中的真知灼见,学员们开始感觉到个体和一个更大的整体的联系。几轮讨论之后,最后做一次全体讨论。给大家一次机会,将所有讨论主题或问题都联系起来。

  (五)采用“六顶思考帽”讨论法,在充分分享经验的同时培养培训者的问题意识和反思习惯

  培训过程中的第二次重要的参与式培训活动,是在小组合作学习的基础上采用“六顶思考帽”的方法,对班主任的学习特点和培训形式进行全面把握和深入的反思。各小组成员基于“以育人为目标的班主任培训”方案课程,采用世界咖啡的互动交流方式,围绕“课程实施的有效方式”这一核心问题进行积极的研讨。各小组成员都积极思考,进行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经过激烈的思维碰撞,迸发出大量智慧的火花。

  各小组代表都呈现分享了本组实施方式的亮点和特色。“山南海北组”的“新入职班主任胜任力”培训方案以专家精讲为亮点;“三人行一拖二组”的“崧泽学校班主任培训”以交互式为特色;“佩齐组”的“初任职中学班主任培训”以研讨1+1、情景小剧场为亮点;“赞组”的“XX省农村初中班主任培训”以实践性和微课程为亮点;“闪电组”的“初中班主任教育沟通协调能力培训”以沉浸式教学为亮点。其他组的成员以举绿、黄、蓝、红牌的方式表示赞同、质疑、建议或者反对,并作详细点评。最后指导教师迟希新教授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专家点评和总结。各小组的培训方案设计内容丰富,方式多样,创意迭出,对以后班主任培训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六)充分发挥指导教师的主导作用,提升专业指导的针对性和生成性

  整合培训的主观需求是学员在培训中个性化的学习诉求,是学员基于自身工作和问题解决的视角对培训的基本需求,培训的客观需求就是培训者在充分实践观察和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关于培训目标制定、培训课程设计和培训形式选择的综合判断。有效的培训不仅要优先满足培训对象的主观需求,做到“因需施训”,同时,也必须关注培训的客观需求,以先进的理念和有效的培训方式促成培训目标的达成。实现两种需求的有机整合就必须充分发挥指导教师的主导作用,实现全程,各环节的跟踪指导。

  本次培训特别在以下环节强化了指导教师的主导作用的发挥:

  ① 培训伊始,对实施方案进行准确解读;

  ② 在研讨交流环节对学员提出的问题做出准确回应;

  ③ 在班会观摩研讨环节示引领用的发挥;

  ④ 培训方案撰写过程中的个别指导;

  ⑤ 结业成果展示中的问题回应和引领指导。

  在培训指导过程中,基于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回应和反馈,并用现场生成“微讲座”的模式,凸显生成性的培训效果。在三次重要的研讨交流活动——培训目标制定和课程内容设计“世界咖啡”;培训形式选择和培训成果呈现“六顶思考帽”;结业成果展示交流与专家点评活动中,指导教师结合研讨交流过程中学员提出的问题现场与研讨活动同步制作出微讲座的PPT讲稿,及时总结学员的讨论收获和发现,进行针对性的问题解决办法回应,得到参训学员的赞许,并取得了显著的生成性效果。;培训方案撰写过程中的个别指导。

  本项目在设计实施过程中,特别是项目申报和实施方案论证过程中得到了学院领导、院外专家的专业指导。他们对本项目核心课程的架构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确保了本次培训主题和培训目标的方向性。经过项目团队的精心设计和全程跟进,本项目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赢得了参训学员的认可和赞誉。在教育部国培计划项目办公室组织的培训效果匿名评估中,本项目在骨干班主任教师培训项目承担院校中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