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精品项目案例

聚焦研修主题的培训课程设计与开发

——专职培训团队研修项目体育与健康培训班案例

2020-08-18

  2014年11月2日至11日,来自广东、广西、贵州、江苏、浙江、云南、西藏、河南、安徽等24个省市区的40名全国高校体育院校体育教师,进行了为期10天的短期集中培训。培训以“聚焦研修主题的培训课程设计与开发”为主题,以丰富培训者的素养与主题研修研究行动、设计开发培训课程的迁移转化与业务实操能力、提升凝练培训经验与智慧为目标,设置教研训专题引领与提升、问题碰撞与微讲论坛、观摩体验与听评互动三个模块课程内容,共计60学时,旨在培养一批有思想特色、培训特色、专业特色的培训师,取得了培训预期效果。

  一、深度需求调研与培训者专业诊断

  项目团队基于多年来组织实施全国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培训的经验,基于近年来组织实施学科培训者培训的经验,基于项目指南对培训目标和对象的界定,基于国家教育发展形势、“国培计划”行动总体要求,系统分析体育学科培训者的实际需求。

  1.提前预热。在离培训前的一个月,项目组通过各省教育厅和电子邮件的方式,将学员报到通知发至每一个学员手中,让培训学员了解培训的相关信息和要求,并请每一位学员提前预热“两个一”,即思考一个“最想解决的培训问题”,指在体育教师培训过程中存在的、对体育教师专业发展影响较大的、自己又不能完全解决的问题;思考一个“培训项目中最精彩的设计”,是指在实施体育教师培训项目的过程中,最精彩或最满意的一个策划、一个实施方案或者一门课程,可以是培训方案,也可以是培训片段实录等。

  2.调研需求。在项目开始前一个月,项目组通过学院的继续教育网络平台,在www.bjte.net中建立研修社区,在网站上提前告知培训相关事项和内容,阅读培训相关资料,在网站上填写《培训前期基本情况和培训需求调查问卷》,提交培训前期作业,及时了解培训学员的基本情况,摸清培训学员的实际需求,清楚培训学员的学习愿景,知道培训学员需要什么、培训要提供给学员什么。

  二、小组团队组建与班级团队构建

  项目组结合前期上报的培训学员基本信息,结合项目组设置的培训课程,结合分组研讨专题要求,将培训班40余名学员分为四大组,确保每一小组的成员省省都有、男女都有、老少都有、高校教师、教研员与一线教师都有,有培训经验与没有培训经验的都有,以丰富、均衡小组之间的基础、实力和水平。同时,项目组为各小组配备了2个不同专业、不同研究方向、不同培训风格的指导教师,全程跟踪指导于培训小组的课程活动和作业指导。

  培训中,无论是培训班上课座位、课堂小组研讨、专题研讨话题、外出参观交流、结业汇报展演等环节和内容,始终都以构建的小组为单位捆绑式、拓展式、研讨式、互助式、交流式和结伴式,充分体现小组的凝聚力量和集体智慧,展现小组的精神面貌和专业水平(见表1)。

表1 培训小组构建

xmal-06-b1.png

  三、研修主题引领与培训目标导航

  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中,在新课改实验过程中,在面对严峻挑战的形势下,体育要充分发挥它特有的教育价值,要实现体育课程的现代化,要促进学生体育素养提升,要 “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目标,更需要有一支开拓创新、专业睿智、爱岗敬业的培训者队伍。培训者的水平决定着一个培训班的素质水平,培训者的理念决定着一个培训班的定位方向,培训者的教学决定着一个培训班的研训质量,培训以“聚焦研修主题的培训课程设计与开发”为主题,聚焦体育学科培训者培训创新核心要素所涉及的一系列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专题研修,紧扣新时期体育教师培训者的需求,结合培训者专业发展和培训实施中的问题,注重从理念、方法、案例、技术多角度解答,培养一批德行兼备、善于管理、精通业务的种子培训者。

  从培训学员的体会感受、培训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培训后的作业成果、培训产出的效益来看,培训取得了显著成效,培训学员取得了很多实质性的收获(见图1),从观念的更新、到自我的反思、朋友的结交、教研的创新、知识的学习和技能的拓展,都有了实质性的突破。同时,绝大多数学员认为培训对于实际工作有着指导意义。如培训学员所说:培训期间,每天大部分时间几乎都用在了“国培”学习上……就这么忙碌着,可是我却觉得很充实,很甜蜜。因为我分享着智慧,和大家互动着、交流着,得到了大家的鼓励,和大家一起共同创造着学习带给我们的幸福,享受丰收的喜悦。

xmal-06-t1.png

图1 培训学员获得的正能量

  四、培训课程领跑与多元专题引领

  培训课程的结构和内容决定着培训质量,课程就是引领学习者在跑道上奔跑,使之最终无须引领、自能奔跑。培训课程是整个培训的核心,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培训的质量和效益。因此,项目组抓住课程设计的两个关键:一是“跑道的规划”,二是必须让学习者“跑起来”。通过培训师专业引领与提升、培训课程设计指导与问题诊断、学校体育教学与问题分析三个课程模块(见表2),带着学员跑起来、学起来、思考起来。

表2 培训模块课程与内容设计

xmal-06-b2.png

  通过10天的短期集中培训,学员在理念提升课程中获得新知,在技能强化课程中得到突破,在观摩研讨课程中拓宽视野,在分组式碰撞中互动交流。通过10天的短期集中培训,研修团队的老师们知道了什么是专业的培训、什么是好的培训师、什么样的培训课程学员喜欢、怎样设计培训培训、怎样让培训可爱起来,培训学员的培训理念、培训思想、培训方法、培训形式、培训绩效等方面有了全方位突破。调查发现,通过10天的短期集中培训学习,学员们表示对自己的业务提升有很大提升的占79%,有一定提升、但效果不大的占21%,没有一个学员表示没有提升(见图2)。

xmal-06-t2.png

图2 培训培训带给学员的收获

  五、培训网路研修交互与微信跟进

  项目组为了更好地建立起与培训、与培训学员交流互动的空间,为了更及时、更便捷地将信息传递给培训学员,为了更好地补充、丰富培训专题内容、为了更广地延伸、拓展培训主题,项目组在北京市中小学教师教育网 www.bjte.net中,构建了培训班级研修社区,学员们在培训期间,每人至少发布了5次学习体会和感受,上交了培训要求大家递交的作业,截止到培训结束前,学员发帖数为222个,提交作业88份。训后,此平台延续培训,要求学员完成通过网络和现场访谈等形式追踪学员对培训内容和成果的运用,至少发布3次关于培训成果应用的经验、问题和改进建议;递交后期基于主题的创新教研训活动作业。

  六、班级组织管理与后勤服务保障

  项目组构建了一支专业扎实、素养深厚、管理科学、能战能胜的项目管理服务团队,以业务、行政、后勤、安全、协调为分支,业务团队统领培训具体业务工作,项目首席专家、项目负责人、业务班主任、项目秘书和跟踪指导教师一体的管理体系,把握培训质量监控工作。行政团队做好开班、结业等服务工作,后勤团队做好公寓住宿、食堂餐饮、上课教室、外出车辆等服务工作,安全团队负责学员早晚出入校门、晚上学院机房学习与写作业、安全保险等服务工作,协调团队做好各项临时性、突发性、杂乱性等服务工作,各个分支兼顾本职、全面投入、具体落实、相互补台、凝聚合力。

  项目组将培训环节与培训管理有机联系在一起,形成一个管理思路明晰、实际操作简单、能够确保教学和培训管理质量的培训管理模式框架,进行培训课程的管理、培训时间的管理、项目团队的管理、项目沟通的管理、项目质量的管理,注重培训的过程和细节,细化培训的组织和环节,强调培训的专业化、规范化、人文化。

  七、培训评价中赢得认可

  通过培训,每一位初中体育教研员和骨干教师的认真与执着、智慧与潜能、进步与收获,都一一融入在培训的每一节课堂中、每一次互动中、每一项体验中、每一点反思中。从整体上看,此次培训得到了培训学员的高度认可。表现为:培训学员“对项目的整体满意度”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占100%,对此次培训实效表示了高度肯定。同时,学员认为项目满足学员学习需求的程度、目标设置、课程安排、研修资源、培训方式、授课教师、教学条件、用餐服务、团队服务、研修成果方面的评价,满意度均为100%(见表3。由于学院硬件条件的限制,培训学员对教学设施与条件、住宿条件与服务质量方面有认为一般的。整体看来,还是充分表明培训的整体实施和实效性,反映学员的整体满意情况。

表3 培训学员的满意度评价结果

xmal-06-b3.png

  八、在研修过程中体验国培高端

  通过10天短期集中培训,培训使学员们有了“心”视角、“新”思考、“欣”发展,找到了体育未来发展的方向,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培训学员给予项目组点了诸多的赞:培训师的摇篮,很专业和敬业;像一把金钥匙,开辟了一片培训师广阔的天地;培训有意思、有内容、有内涵、有助力、有实效、有意义;授人以渔;架起了顶层设计与学校体育发展之间的桥梁。如学员们所说:原本忐忑的心情被热情的接待、周到的服务感动了,原本饥寒交迫的身心被细微的人文关怀融化了,原本疲惫的身躯被一句句温暖的问候话语激活了,原本职业倦怠的思想,被他们的团队所表现出来的高度凝聚力给感染了、激发了……;培训期间见到了我迄今为止见过的最高级别的领导,了解了国家的承担,明白了领导的重视,看清了人们的期望,懂得了体育人的努力,我觉得未来很美好,我愿做坚持到最后的人。同时全体学员向项目组赠送了“培训国师高端设计、领航示范勇于创新”的牌匾。

  九、在培训凝练中产出丰厚成果影响

  通过培训,形成了包括专题研讨篇、培训微课程、课程说明、微纪实等在内的培训生成性资源、2张培训视图光盘、1个专题片,以及一批包括教研论文、工作手册、管理规章等在内的一整套培训资源(见表4),为该项目后续的再度推进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表4 培训成果资源汇总表

xmal-06-b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