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精品项目案例

构建Turbo培训模型,赋能乡村园长发展

——“校长国培计划”2019年农村幼儿园园长培训案例

2020-08-18

  “校长国培计划”--2019年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北京教育学院幼儿园园长培训班于2019年10月9日正式启动,11月2日集中学习结束,12月22日完成返岗实践研修。50位园长来自17个地市,有8个少数民族,12位民族兄弟。全面完成学习任务,49人获得合格证书。

  一、需求调研先行

  项目团队的调研准备。包括查阅文献,做理论储备;组建微信群,与学员建立感情,同时进行全员性需求调研和个性化的访谈,修改完善实施方案。

  学员的调研主要包括:1份本园的三年(或五年)发展规划、1份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方案、1份幼儿园课程建设方案,1张电子照片(小2寸电子彩色证件照),1张生活照,1句人生格言。通过作业准备,学员一方面梳理了自己的经验,另一方面也提早进入培训状态;项目团队通过学员的作业,提前了解了学员的培训基础。

  二、培训对象分析

  面对学前教育的飞速发展和社会对幼儿园的要求日益提高,边远贫困地区农村幼儿园园长在学习与发展方面的优势与不足日益突出。从2016年和2018年99名西部农村幼儿园园长学员调研和访谈来看,学员呈现年轻化、非专业(转岗)、少经验的态势。2019年调研数据显示:

  第一,学员中100%具有学习与发展的愿望与热情,最需提高综合素质;更新教育观念、开阔视野,获得学科和教改前沿知识,拓展加深学前专业知识排在前四位。

表1 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的目的

xmal-03-b1.png

  第二,多部分具有教育背景、48%具有学前教育背景,52%非学前教育背景,做幼儿园管理时间不长,甚至有部分学员没有经过中层管理锻炼就直接做了园长,因此缺乏管理经验,管理能力薄弱;

表2 园长继续教育培训最有用的课程(可多选)

xmal-03-b2.png

  第三,缺少对园所问题的敏感性和诊断的准确性,难以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对策;培训课程需求程度矩阵数据显示:提升幼儿园品牌建设与规划制定的能力,提升幼儿园的文化建设与环境创设的能力,了解专业标准下的园长专业素养与领导力要求,掌握幼儿身心发展特点,重视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品质,掌握教师专业发展的管理对策,有效领导幼儿园一日生活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提升课程领导力都在均分4.5以上。分析可见,这些方面正是对应《标准》六大专业要求。

  第四,绝大多数园长没有接受过园长系统化和专业化的培训,也少有机会参加高端培训。

表3 曾经参加过的职后培训级别(可多选)

xmal-03-b3.png

  三、项目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厅〔2019〕24号)的有关要求,从根本上保证全国“幼儿园园长培训项目”的培训质量,提高园长治校理教的能力,本年度北京教育学院学院承接了50人的西部园长培训,实际报到50人。

  (一)培训主题

  新时代农村幼儿园园长专业能力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农村幼儿园园长对政策形势和专业标准的理解水平,提升园长领导幼儿园发展的能力。

  (二)培训目标

  1.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开阔学前教育的视野,进一步明确园长专业标准;

  2.重点掌握规划园所发展、领导保育教育和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论与方法,能够制定出科学、可行的园所发展规划;

  3.学习先进的办园经验,制定出幼儿园改进的方案。

  (三)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

  1.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包括政策与形势、理念与知识、能力与行为、影子学习四个模块。

表4 培训课程内容框架

xmal-03-b4.png

  在返岗实践50天里,运用网络研修、自主学习和专家指导等形式,持续跟进指导,并引导学员继续交流分享,促进集中学习阶段形成的理念和掌握的理论及时运用和转化,固化研修成果。

  2.培训方式

  集中培训时间为25天,主要采取专题讲座、案例教学、交流研讨、个别指导、影子培训等方式。

  返岗实践为50天,运用网络研修、自主学习和专家指导等形式,持续跟进指导,并引导学员继续交流分享,促进集中学习阶段形成的理念和掌握的理论及时运用和转化,固化研修成果。

  (四)培训成果与考评

  培训结束时,培训学员以电子文档的形式提交以下作业:

  1.过程考评

  (1)出勤记录:采用签到方式记录每次出勤情况。

  (2)学习体会:每次研修后撰写反映真情实感的学习体会,其中交3篇分别反映集中学习和影子培训的学习体会,每篇不少于300字。

  (3)教学评价:每一位参训学员对每次活动进行评价。

  2.成果考评

  (1)修改完善1个规划。根据专家讲解和指导教师意见,学员完善幼儿园三年(或五)发展规划或某一方面工作的规划。

  (2)撰写1个园所改进行动方案。结合所学所思,对幼儿园管理工作、教育保育工作的实践进行梳理与提升,提出改进措施,形成行动方案。

  (3)撰写2个总结。一是集中学习总结,字数不少于2000字,在集中培训结束前2天完成。二是撰写返岗实践总结。针对返岗后的学习成果转化情况和网络学习情况做出不少于2000字的总结。

  3.结业考评

  学员除完成培训规定的学时外,每人还应依据要求完成作业与成果,出勤率不低于80%,方能予以结业。

  (五)培训保障

  1.领导团队

  学院成立由主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国培计划”领导小组,负责策划并统筹学院的“国培计划”项目,协调各种资源,适时调控培训进程,对项目方案进行预审、论证和结果评估,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地完成。

  2.项目团队

  组建由项目负责人牵头,首席专家、项目执行负责人、指导教师、业务班主任、项目秘书组成的项目团队,在学校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指导下组织项目实施。

  项目负责全面组织、统筹协调;项目执行负责人负责项目的设计、实施与调控工作,首席专家全面负责培训项目业务指导工作;项目秘书全面负责项目运行的工作和技术支持;班主任全面负责班级学习和活动的组织管理工作。

  3.专家团队

  组建由懂政策的行政官员、有理论的高校学者和会培训的培训专家组成的师资团队,坚持专家组成的开放性与多元性结合、学术性与实践性相结合、政策性与操作性相结合。专家团队的主要职责是:为培训方案的制订出谋划策,同时参与培训的实施。

  四、项目实施过程和组织

  (一)培训实施过程

  1.培训活动

  整个培训活动分为积极申报与前期准备(此处略)、集中研修与总结展示、返岗实践与跟踪指导三个阶段。

  (1)集中研修与总结展示阶段

  专家讲座,夯实基础。按照实施方案课程设计举行理实结合的专家讲座13场,基于《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六大专业能力并结合学员需求定制内容。

  现场观摩,开阔眼界。项目团队安排了3所幼儿园,开展集体现场观摩。走进名园,聆听了名园长的成名之路;走进镇中心幼儿园,聆听到了自然教育和自然体验课程构建,看到了自然小镇和自然体验馆中孩子们的笑脸;走进京郊幼儿园,观摩了生动有趣的户外体育游戏和书香四溢的室内阅读活动。以郊区为主体的现场观摩,为学员们打开了乡村办园的眼界和思路。

  跟岗学习,深度体验。项目团队设计了为期8天的跟岗学习活动,学员跟岗的8个园所均为北京市示范幼儿园。在全面了解园所发展与建设的基础上,重点突破;采用理论和实践双导师制强化学习实效。设计“六个1”活动“1个园所介绍”、“1个行政例会”、“1次教研活动”、“1个专题报告”、“1个座谈总结”、“1次活动观摩”,最大限度地满足学员的需求,除此之外各园所都增加了园本课程建设的介绍,还突出展示或交流园所的特色和园长的特长。在此次跟岗学习中,为了将北京优质资源最大化利用,探索培训受益最大化实现,我们安排了现场培训网上直播,共有20所幼儿园200名教师同期观看。

  传统文化,提升修养。项目团队还安排传统文化教育活动。走进敬德书院,祭拜先师孔子像。参观非遗文化城《汉砖拓印》学习拓印技艺,体验学习非遗拓印的脉络与发展。观看升国旗,纯化爱我中华的情怀;休息日小聚攀登长城,壮大“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迈。

  交流研讨,分享智慧。培训中,学员们既是学习者,也是培训的主体和资源。项目团队组织了由理论专家指导的小组研讨活动,园长们以教师队伍建设和园所规划为切入点进行专题研讨,分享了管理经验、交流了对策和体会;理论专家给予及时的提点与回应。学员还进行随时随地的交流与分享,微信群是学员即时交流的工具,宿舍里、教室里、校园里也有交流与分享的身影。学员们相互碰撞,收获启发,既挖掘了优势、也反思了问题、消解了困惑。

  阶段总结,升华效果。以《新时代、新坐标、新发展》为主题的培训专题片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整个培训过程;项目负责人回顾了培训的基本情况,项目管理兼业务班主任解读50天的返岗实践方案,学员代表分别从理论学习、集体观摩、跟岗实践、培训团队印象等几个方面交流了感受。学员们带着对北京教育学院、对项目团队的不舍、带着新的学习任务、带着改变园所的使命和智慧返回原单位。

  (2)返岗实践与追踪指导阶段

  在返岗实践的50天里,项目团队组织理论和实践导师运用网络研修、自主学习和专家指导等形式,持续跟进指导,并引导学员继续交流分享,促进集中学习阶段形成的理念和掌握的理论及时运用和转化,固化研修成果。

  制订了网络研修教学计划。利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提供的课程平台,让学员在返岗实践阶段通过网络进行学习。

  在网络研修过程中,学员主要完成以下任务:

  ①在平台上选课,参加不少于30学时的网络研修课程学习;

  ②针对以下主题进行在线讨论交流:

  ③提交1份网络研修成果

  追踪指导奔赴实践一线。为了解学员返岗实践的效果、促进集中学习成果的有效转化,在返岗实践阶段,组织由理论导师、实践导师组成的指导团队,赴学员相对集中地区,开展现场追踪指导。为当地学前教育把脉诊断、开出药方、提供理论支撑。培训活动采用现场观摩、分组讨论、专家报告、园所汇报、交流互动等方式,靶向剖析恩施学前教育、提供可以借鉴的方案和策略。其他参训园长参加了返岗实践活动,汇报返岗一个月开展的工作和实践改进方案。

  2.培训管理

  按照教育部关于国培计划的指示精神和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以下称校国培办)的具体要求,依据学院《关于继续教育项目实施的管理办法》进行项目管理。

  (1)依靠校国培办和学院国培办公室,为项目的顺利实施争取行政支持。

  (2)配备专业的项目团队,均为专门从事基础教育校长园长、教师长达20余年的教师,配备负责培训专项管理的老师担任项目秘书,还聘请生活班主任全程跟进服务。

  (3)强化规范管理与周到服务。在项目实施中强化服务意识和服务行为,突出温情服务和贴心服务。与此同时,项目团队严格执行上级的和学院的管理规定,每次上课考勤、有事请假,半天向班主任请假,1天向执行负责人请假,3天向负责人请假。请假不允许超过5天。

  总之,项目负责人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细把关”;教学管理人员做到在“仔细听课、认真总结、榜样示范”;行政管理人员做到“全过程、全方位、全身心”。

  (二)培训的效果

  1.学员收获

  (1)学员成果与成效

  学员成果包括参训体会、学习总结和方案改进。每人交3篇培训过程中的参训体会、2篇学习总结(包括集中学习和返岗实践)、1个幼儿园发展规划或行动改进方案。

  以修订幼儿园发展规划为例,结合《如何制定幼儿园发展规划》课程以及影子学习跟岗实践,在集中培训阶段完善所在园所的发展规划。根据制定规划的框架图,学员们查缺补漏、补充完善,尤其针对园所发展现状SWOT分析部分,在返岗实践中组织全体教职工展开大讨论,自下而上、集思广益,进一步发展起点。

  (2)学员收获

  学员的收获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更新了教育观念;其二,洗礼了头脑,震撼了心灵,转变了思维方式;其三,点燃了激情,增强了责任,增强了工作动力;其四,收获了感动,建立了友谊,形成了交流平台。

  2.项目总体评价

  项目团队对培训活动进行了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过程性评价是对每一个讲课教师进行评价,终结性评价是对整个培训进行评价。从对讲课教师的评价来看,我们共对15位授课教师进行了评测,15位老师的满意率达100%,其中非常满意率在95%以上;从项目的总体评价来看,学员对“项目的整体满意度”的满意情况是100%(其中有76.9%认为非常满意),“项目满足学员学习需求的程度”、“研修(培训)课程和活动安排”、“研修(培训)方式、方法选择”、“学员对培训与班级管理的参与”、 “项目管理团队服务态度与质量”、“研修(培训)成果与收获”等项的满意度达到100%,除对住宿服务、用餐个别评价一般之外,其他项目的满意度均达90%以上。

  3.固化成果

  经过项目团队与全体学员的共同努力,形成了《2019国培幼儿园园长培训学习总结集》、《幼儿园行动改进案例集》、资源包等固化成果,较好地实现了培训目标,完成了培训任务。

  五、项目的培训模式创新

  首席专家杨秀治教授提出Turbo动力模型。Turbo借用涡轮增压的概念,旨在说明本培训基于学员的既有经验和原有基础,激发其发展的内在动力,在不增加资源的情况下提供效率。具体看来,Turbo是5对认知与行动关系、也是五步学习的首字母组合,第一,think-try,意思是思考与尝试, 第二,undergo- understand, 意思是亲历与理解;第三,build-boost, 意思是构建与增进;第四,reflaction-revise,意思是反馈与改进;第五,obtain-overstep,意思是收获与发展。

  项目组据此模式开展培训创新,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激活学员的已有经验,激发学员的内在动力,激励学员的尝试行动,将学员深度卷入培训之中,实现自主发展。

  (一)强化自我管理,实现自主发展

  建立班级管理系统,强化学员自主管理。基于研修共同体的定位和培训原则的要求,项目团队通过破冰活动加速同学之间的了解,并按照自荐和互荐的方式 成立了由班长、副班长、学习组长构成的班级管理系统。班长全面负责班级的行政管理工作,统筹调协全班的各项工作;班委会负责班级的活动组织与教学评价,及时收集学员的学习需求,并反馈给项目团队;负责本组的简报编写组织;学习组长负责各组的交流讨论、学习任务落实、作业完成。

  (二)建立主动参与机制,引发自主发展动力

  项目团队建立了角色认领制度和活动申报制度,动员学员根据自己的意愿和特长认领班级角色;同时,项目团队也根据对学员开班前提交资料(个人信息表、照片、实施方案)的查阅、根据报到第一天报到时的表现、破冰活动中的表现,自荐与互荐确定了班委会。实践证明,这样选拔的班级会能够较好发挥自主管理的模范带着作用。

  (三)确定主体地位,激发学习动力

  确定学员的学习主体地位,引发学员学习的内在动机,激发学员学习的内在动力,在参与中实现自主发展。通过参与式培训、专题研讨、总结分享,将学员卷入到问题解决之中。为此,我们设计了幼儿园发展规划、家园有效沟通专题工作坊,运用茶杯垫技术和世界咖啡,组织专题研讨。分享幼儿园规划建设的经验与亮点,剖析幼儿园规划建设中的困惑与问题,通过讨论交流共研共商解困之法。这种专题研讨对分享经验、澄清问题、寻找依据、生成对策具有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