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优秀学员风采

杨高旺(中西部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学员)

2020-08-19

让风景犒赏生命

  一、遇见

  有人说,教育,就是一场又一场的遇见。

  2019年5月5日-5月14日,我-来自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教育和体育局的一名语文教研员,有幸参加了“国培计划(2018)”—河北省乡村教师省外研修项目初中语文教师(第一期)培训班,与河北省95名初中语文教师一起,齐聚北京教育学院,开启了为期10天的终身难忘的研修之旅。这10天,给我们带来了丰饶的学术滋养,给了我太多太多美好的遇见.....

  国培开班,正值立夏。精彩纷呈,两位大咖。

  张师贵勇,温文尔雅。李镗院长,嬉笑怒骂。

  阅读教学,读书为要。量化质性,教学评价。

  核心素养,其境亦远。课程标准,其义至尊。

  锻造名师,倾心树人。呕心沥血,众生在心。

  俊才蔚起,小树成林。高松千尺,百蕙长芬。

  教育的最大功能是使生命产生敏感。洞彻人心者,人心生光明。感谢这次培训,把我们引领到一个辽阔、纯美的语文世界。这里,碧桃满树,流莺比邻,水草鲜美,落英缤纷。忘不了,申宣成教授对综合性学习的独到见解;忘不了,方麟博士对《湖心亭看雪》鞭辟入里的文本解读;忘不了,许艳博士“胸藏文墨怀若谷”的学者风范;忘不了,张贵勇博士“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温文尔雅;忘不了,学院给我们开设了“访名校、学名师”课程,搭建了“同课异构、课例研修”平台……

  这次国培的相遇,它让我们在偏安一隅中惊觉,在盲人摸象后顿悟,让我们走出谬误和表象的跋涉,走进深度的专业修炼,最终完成一次绚烂的涅磐。

xyfc-33-01.png

  二、成长

  2019年10月,我申报的廊坊市第二批市级名师工作室正式成立。我提出“大美语文”的教学主张,带领7名优秀的语文教师,脚踏实地地行走在“爱与美”的教育道路上,把在北京教育学院国培所学辐射更多的同行者。

  2020年3月,我主持的课题《县域内提升初中语文常态课教学品质的研究》被评为河北省第八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

  人生是一场大礼,要自己安排自己。“以蟋蟀之音充耳,拒听八方佞声;以菊花明目,惯看云淡风轻;以清风喂养芳香,驱邪扶正;以沧桑濯足,在人间正道留下君子足音。”

  我不知道,10天研修生活的有效期会有多长。我只知道,在2019年的5月份,我在一个叫做北京教育学院的大学里,和近百名语文同道,一起研究教育,相互切磋教学,那许多的忘不了,印记深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