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优秀学员风采

黄城光(骨干班主任培训项目学员)

2020-08-19

“国培”安装教育“芯片” 成长进入高新平台

  一、个人简介

  黄城光,男,现任广东省江门市第十一中学德育副校长。从教23年以来,从一名体育老师-武术总教练-班主任-级长-政教处主任-现在德育副校长,取得的一些荣誉和成绩。在江海区“创选争优”活动中,被宣传部以黄城光的成长事迹拍成《闪光》党员电教宣传片,成为全区党员学习的先进典型。被江门市江海区教育局和江海区教育工会评为师德建设先进个人,被评为江门市“优秀教师”,江海区教育工会评为师德读书活动先进个人。参加2019年广东省学生发展指导师专题研究项目华南师范大学班获优秀学员。2012年参加由北京教育学院承办的 “国培计划”(2012)——北京初中骨干班主任学习班被评为优秀学员。当时,我很荣幸,担任班长职务。

xyfc-32-01.png

  二、国培促进成长

  在十天的“国培”里学到了很多,让我能以更宽阔的视野去看待我的教育工作,让我学到了许多德育教育的方法,同时也提升自身素养。身为教师,教育管理者,要懂得寻找规律的途径,掌握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的方法,按规律做事,要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反思,不断地研究,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跟上教育改革的步伐。感谢“国培”,让我洗心洗脑,心灵震撼,理念革新,提高技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了自己的教育智慧和潜能。

  “国培”安装教育“芯片”,让我不断提升自己,成长进入高新平台。在2018年5月22日通过竞聘,被任命为学校德育副校长。我在德育和课题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与创新,也取得了多项荣誉。

  在德育工作方面,我紧紧围绕学校发展总体目标,遵循青少年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形成的规律,大力抓好德育的常规管理工作,继续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对学生安全和法治的教育,积极拓宽德育途径,创新德育模式,着力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身体心理素质。我注意构建一个公平、公开、公正、团结和谐并具有很强服务意识的工作团体,团结全校师生出色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我致力加强德育队伍的专业能力提升,强调实施德育要做到“三性”、“四求”、“四以”、“一实”,即指向和时机上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及时性”,形式和内容上的“求新、求活、求精、求实”,态度上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持之以恒”,达到“实效性”的工作目的。学校与区内区外兄弟学校进行德育交流20多次,得到上级领导的好评和兄弟学校同行的认可。学校德育考核优良率达99.6%。

xyfc-32-02.png

  在课题研究方面,我积极探索德育课题,包括:教育部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名师、名校、名校长之成长规律与发展策略研究》的子课题-《家长学校的建设与研究》、《中学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研究》和《构建“和谐校园”打造“魅力校园”的实践研究》课题,江门市江海区教育学会课题《数字化校园环境下学校与进城务工人员家庭教育有效整合的探讨》。

  工作中取得的一些成绩,与国培学习和转化分不开。非常感谢“国培”期间各位领导和专家,将最宝贵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他们是那样的认真负责而又和蔼可亲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衷心的感谢所有老师,特别感谢迟希新老师,从字里行间就可渗透出他所具备的严谨治学态度,渊博知识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他是一位热爱教育工作和对教育充满热情的好老师。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期待再有“国培”教育芯片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