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优秀学员风采

方海东(骨干班主任培训项目学员)

2020-08-19

国培——名师成长路上的最好遇见

  一、个人简介

  浙江省中学德育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现就职于浙江省温州市第二中学,于2013年10月参加北京教育学院班主任国培,导师为迟希新老师。是《班主任》《班主任之友》《新班主任》封面人物,浙江省班主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新班主任》专栏作者;首届浙沪苏“长三角”教科研标兵、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优质课一等奖、浙江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长三角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初中组第一名、“温州市名班主任”,在省市级刊物上发表文章数百篇,出版《细节成就优秀的教师》,《守候阳光》等专著。在全国各地交流班主任经验达数百场。2013年参加了北京教育学院组织的教育部班主任国培班。

xyfc-31-01.png

  二、高度:引领方向看未来

  国培的专业高度是我参与的培训中最高的,对于班主任专业的认识,问题思维体系的构建,成长路径的展示,都有独到的一面。当然,培训的高度源于导师的高度,迟希新老师对于班主任体系的构建和解读,张红老师对于班主任现状的分析和对策认识,王立华老师的班主任核心专业拓展等等,都给我们打开了新的一扇窗,让我看见班主任真正的“样子”,感叹原来班主任应该是“这样子“的。这种高度的认识,让我们在培训后不再局限于“低位”的认识“班主任”,而是在“登高”后学会了“望远”。

  学会了站在更高的角度看班级建设,懂得了宏观决定方向,微观界定操作。我在班级建设中,建立了“因材自教班级运行系统”,将班级做成一个动态的系统,链接家庭、学校、社会,推动学生自主成长。我的“因材自教运行系统”被《班主任》杂志推介,并为中小学班级建设系统化提供了一个较好的版本。

  二、广度:交流外延拓空间

  国培的天生优势就是可以遇见更多的人,全国各地的班主任代表着各地的风格,其中优秀的班主任比比皆是。在沟通中,在讨论中,在合作中,我们看见了彼此的优秀,同时也学会了看见优点改变自己的不足。当一个人成长的空间被打破,看见更大的世界的时候,他的“内存”也将不断的“扩容”。我明白这就是国培的另外一个重大的意义,以“外延”的大小,拓展每一个人成长的空间。

  国培仅仅是一个阶段,它却教会你一个道理。我们不仅仅局限在自己的世界,更要拓展自己的视野和眼界。以迟希新老师说的“空杯心态”去接受我们看到的。于是,可以融合每个人的优点,丰富自己的体系,也可以避开不必要的缺点,让自己走的更踏实和稳定。交流仅仅是一种形式,却成为了专业发展的动力。

xyfc-31-02.png

  三、温度:大爱情怀激动力

  纯靠情怀,班主任是当不下去的,也当不好的。但是没有情怀,班主任更是做不好的。国培作为班主任的“高级充电”方式,“情怀”这一课更是少不了。当丁榕老师讲述她的班主任的故事的时候,台下众人泪眼婆娑,这就是大爱,就是大情怀。当专业的引领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的时候,情怀将会发挥它更大的作用,它将一直支持着我们一路更加踏实的前行。从“专业—反思—情怀”,国培的课程设计,遵循班主任专业成长的规律,彰显班主任成长路径。

  当前的班主任工作有一种“技术流”的声音,认为专业的思维,专业的操作,才是成就班主任的核心。但是,在专业达到一定的高度的时候,我们又会发现水平越高,越需要人品的支撑。真正的班主任应该是从“情怀—专业—情怀”的发展,也就是说,要有情怀才能走上岗位,增进专业才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唯有大爱才可以成就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国培正是在这样的课程体系中,引领我们认识班主任工作的核心,真正的成就一个不同的自我。

  四、深度:自我反思唤醒自我

  成长的核心是自我的成长。我们接受培训,是为了更好地唤醒自我。在国培班中,我们的活动多样,有导师的引领,现场的参观,学员的展示,每一种形式都引导我们进行思考,究竟“班主任”的高度何在,我的“班主任”未来在哪里。正是在这样的反思中,我们开始改变,成长,蜕变。

  一个人的成长归根到底是自我的发展和改变。所有的外在培训是为了唤醒自我。在此基础上,我坚定了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式——每天四个一:每天上一节好课,和一个孩子谈话,看一小时的书,写一篇超过1000字的文章。只有不断的唤醒自己,才能有可持续的成长。只有明确方向,坚持下去的努力才能发挥作用。

  国培只有短短的半个月,但是这一次培训对于成长的我来说,高效不失合理;有趣不失意义;价值不失专注,这是让我能看见自我,看见成长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