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优秀学员风采

洪耀伟(骨干班主任培训项目学员)

2020-08-19

国培——专业成长的“加速器”

  一、个人简介

  洪耀伟,上海市德育特级教师,上海市闵行区浦江一中美术教师、班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青基会希望工程讲学团特邀讲师,上海师范大学德育实践基地特聘导师,上海市第二、三、四期班主任带头人工作室领衔人,上海市劳模(洪耀伟)创新工作室主持人。曾获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荣膺《班主任》杂志2015年度封面人物。

  大学毕业至今在上海市闵行区浦江一中工作22年,担任班主任工作18年,我注重家班共育,形成教育合力,把师爱无私的播撒在学生和学生家庭中,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拥护和爱戴;“以美导航,以美育德”,把学科教育融合于德育之中,为班集体建设注入了新鲜活力;注重班级文化建设,关注学生个性化发展,努力探索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努力营造互助友爱、民主和谐、健康向上的集体氛围,形成了一个个凝聚力强、充满活力的班集体。我所带班级多次荣获上海市、闵行区先进班集体。

  2013年至今,已领衔主持3届上海市班主任带头人工作室,并形成了独特的研修风格,他们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极具特色的研修活动,得到学员和领导专家的好评。工作室培训以“自主研读——理论学习——实践探索——项目研究——总结反思——辐射引领”为主线,对当前班主任工作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困惑进行聚焦和研究,拓展学员的教育视野,提高学员理论素养和专业成长的自觉性,让学员形成建班育人的特色和风格。工作室受邀参加全国首届名师工作室博览并做展示分享,工作室的研修模式还走出上海,先后与浙江、江苏、山东、云南等地的德育团队进行交流互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走进基层学校,面对面、点对点指导基层班主任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受市区等教育职能部门邀请为各类班主任培训做专业指导、和专题讲座;还多次受浙江、山东、河南、广东等省市邀请为骨干班主任讲课。

  二、国培对专业的促进和发展

  2015年11月6日——15日,我有幸参加了由迟希新教授领衔主持的北京教育学院“国培计划2015年班主任培训班”的培训学习。短短10多天的培训时间,让我受益匪浅,这是一次充实的学习之旅,亦是一次心灵的净化。不仅收获了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的知识技能,更收获了来自全国16个省市班主任同行的友谊。这是我教育生涯中最难忘、最有意义的一次培训和学习活动。

  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国培班主持人迟希新教授,迟教授不但业务精湛,讲座精彩,还用自身人格魅力深深的感染着学员,温暖着学员,引领着学员。国培班中各位教授、老师们精彩的讲座、一线教师的班会课展示、国家博物馆的资源搜集,给予我更多对德育的行与思。

  国培回到上海之后,我把所学习的知识转化为前行的动力,理论联系实际,整理分析南北德育的不同特点和自身优势,扬长避短。不断在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上实践、摸索,取得了点滴成绩: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德育特级教师等10余项荣誉。我还连续担任上海市第二、三、四期班主任带头人工作室主持人;2017年11月,我编著的《理想的教室——教室环境布置和空间设计》一书由华师大出版社出版发行,获得了全国基层班主任同行的好评和肯定,我还被中国青基会希望工程聘为讲学团特邀讲师,几年来为全国各地为国培班学员、各省市教育同行讲座、报告50余场,得到了大家的欢迎。

xyfc-30-01.png

  我深深地体会到:这些年所取得的成绩与在北京教育学院的这次国培给予的启示和前行的动力是分不开的,这次国培是我个人专业成长的“加速器”,由衷地感谢迟希新教授和项目组的老师,感谢这次难忘的国培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