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优秀学员风采

于洁(体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学员)

2020-08-19

我与“国培”有约的那些事

  一、个人简介

  于洁,女,贵阳市云岩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学研修室体育教研员、培训部主任,高级教师。贵州省体育骨干教师,连续多年由区政府任命为区级中青年科技骨干,多次获得先进教师、区优秀党员荣誉称号。省“国培计划”体育教学授课专家。贵州省初中兼职体育教研员。

xyfc-29-01.png

  二、筑梦京城 寻自我提高之道

  有人说:一次“国培”,一场灵魂的洗礼;一次“国培”,一顿精神大餐;一次“国培”,一遍寻道、思道、悟道的心路历程。十年间,我们一路走来,耕耘着希望、收获着成长.....作为一名“国培”人回顾十年的“国培”经历,那些年发生的事历历在目。

  记得2008年我有幸参加了由北京教育学院组织的西部初中骨干体育教师国家级培训。聆听了杨贵仁司长、李方院长、陈雁飞院长等大咖们专题培训使我受益匪浅,老师们渊博的知识、精湛的技能、严谨的治学态度,深深地感染了我,从老师的身上,我看到了他们对工作的热爱与投入、对专业的挚爱与奉献。他们的精神,也深深地激励着我抓紧时间努力学习,踏实工作,恪尽职守,为贵州学校体育工作绵薄之力。

  三、追梦筑城 思共同提升之道

  国培后的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刻懂得:要做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行者,首先要用心研究教学中的难点、疑点及其他热点问题,改革过去陈旧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努力提升教学质量。从参加国培后的十年来,我时刻思考自己要走前列,做表率。在新一轮课改中积极改变自己教研方式,引导本区体育教师积极参与体育研修活动,不仅要立得住课堂,还要勤于思考,学会研究。我们研究新课改教师理念的转变方式;我们研究场地小、人数多的体育课堂教学模式;我们研究足球进校园的有效做法......多年来我与体育老师们共同学习、共同研究,共同成长。

  国培后的我,作为一名体育培训者,要勇于甘当教育理论与教学实践的桥梁,做教研实践的参与者,深入教师的内心,把专家学者的理念变为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最重要的还是要善于学习,善于反思,从基层教师的身上汲取力量。还记得国培期间,在陈雁飞院长的讲座中多次强调自我反思的重要性,因为自我反思是对自己在教育观念、教育方法、教育活动、教育行为的自主判别和认真审视,特别是对自己的教学实践进行检视和反省。陈院长还用具体的案例为我们剖析如何进行自我反思,让我们更加深刻理解和懂得了自我反思的重要性。国培后,我在每一次体育教研活动的前期准备、后期总结中,都会思考此次的活动是否做到了为体育课堂服务,是否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是否提升了学校体育质量,是否真正植根于学生的健康发展。反思促进和提升了我的体育培训质量。

xyfc-29-02.png

  国培后的我,作为一名培训管理者,学会了搭设平台,做教师成长的促进者,营造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园地。无论在体育学科的“国培”活动中,还是在“国培”跟岗研修活动中。我们努力依托“国培”示范基地的优秀教师队伍,优化国培跟岗教师的教学能力,促进跟岗学校与带岗学校均衡发展,通过课堂教学展示及各校国培汇报,促使双方学校教师共同成长。

  四、圆梦国培 悟教师发展之道

  2019年十年后我怀揣梦想,“二进宫”再次来到北京教育学院开启我圆梦“国培”提升计划。梳理体育学科教学能力的有效方法;把握初中体育学科的育人价值,渗透与拓宽教学设计的内容;研讨初中体育的教学策略,丰富与延展体育教学的形式;围绕初中体育的培训质量,思考辐射与引领体育培训的实效。十天里我们聆听了陈雁飞院长的《新时代学校体育教育10个问题的思与变》的专题讲座、毛振明教授的《好孩子、好学校、好国家需要好体育》的专题讲座、张凯教授做的题为《初中体育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专题讲座......我们走进了北京101中学、八一中学、渠门中学、昌平四中听课、观摩、听经验介绍;我们与北京市教研员、骨干体育教师交流研讨;与同伴学员共同研磨、共同课异构、共同评课,我们收获大单元计划、体能课课练、学练赛、新四段论的体育教学设计新时代体育教学新观念。

  “国培”一路走来,回想这一段深刻而难忘的经历,在我整个教师生涯中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因为每次“国培”经历不仅让我的心智得到了启迪、情感得到了熏陶、更是精神的一次又一次的升华。正是“国培”为西部地区乡村教师搭建了一个提升和再学习的平台,能让更多老师们在“国培”中分享和交流经验。我深切地感受到习主席的嘱托;深刻感受到不断学习的意义;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我们需要为贵州西部教师争取更多的学习机会。我们需要在培训工作中践行习主席提出的“四有”好老师要求。我们需要“国培”中打造优秀的教师团队。在“国培中”切实落实“国培”计划的最终理念,旨在通过创新培训机制,采取骨干教师脱产研修、集中培训和大规模教师远程培训相结合方式,对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骨干教师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