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优秀学员风采

方志文(体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学员)

2020-08-19

且行且思,练获成长

  一、个人简介

  我是江苏省太仓市实验中学方志文,男,江苏太仓人,198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一级教师,苏州大学体育硕士(体育教育训练学方向),2009年8月在江苏省太仓市实验中学工作,2018年8月到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支教,任副校长。

xyfc-28-01.png

  二、满满的回忆

  3年前,我有幸能够挤上“国培计划(2017)”体育美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北京教育学院初中体育与健康班”的列车,让我能够来到北京教育学院参加在体育学科方面一个如此课程容量丰富、培训方式新颖实效的培训。

  10天的培训,内容丰富,总感觉时间不够用,希望能够再多学习一段时间,每场讲座,每一节课都让我受益匪浅。我依稀记得,当时的培训我们所有的参培教师,虽然每天白天听课,晚上听课,没有一个人抱怨,真可谓累并快乐着。当时的我们对知识的渴望就像是海绵遇到水一样,想尽可能多吸收一点。作为培训班学习委员的我,每天负责班级同学们学习的管理和反馈,做好每天的培训简报,回忆着当时的情景,真是“爽”。2017年10月10日20点42分,我在微信朋友圈发了第一条感言“开启培训(国培)模式”,并附上了六张图片;2017年10月31日晚21点31分,我在微信朋友圈发了第二条感言“一天又过去了,感觉我们整个班级一直打着鸡血。现在骑车回住的地方”;2017年10月16日0点39分,我发了第三天感言“来几张搞笑的照片缓解一下紧张的(学习)气氛”,同时配了5张一日课堂趣图。10月19日20点26分、10月20日12点27分……当时的我们都在朋友圈发着各种感言,但是大家都表达了同一个意思,那就是这个培训实效,让我们刻骨铭心。

  陈雁飞院长那充满激情的感染力,让我们在场的每一位老师都崇拜;庄弼老师那儒雅的气质和渊博的理论功底,让我们所有人都对他肃然起敬;孟文砚老师那风趣的言语和新颖的体育教育理念,让我们对她仰慕;项目负责人黄春秀老师对培训课程设置的专业严谨、培训过程中的紧张活泼,让我们深感项目组的高端专业和对我们的体贴关心。总之,所有为我们培训的老师们都让我们感觉到他们是倾囊相授,也深深感受到了北京教育学院对我们本次培训的精心安排。

  三、厚厚的成长

  1.纵横延伸,提升教学能力

  参加完国培返岗后,我积极地实践核心素养背景下的体育教学研究,从小组合作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出发,探索体育新课程改革。在随后的教学中,我重点关注体育课堂的效率,因此,我以“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体育教学中有效运用的研究”为课题,开展课改研究。针对江苏省苏州市、贵州省铜仁市(支教地)初中体育中考项目的教学实际和本人所在学校学生选项实际情况,在系统的小组合作的环境下,使得学生和教师的学与教更有效的融合,发挥最大、最好的效用。在不断得教学探索中,我的体育教学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xyfc-28-02.png

  2.内外兼修,提升科研水平

  提升教育科研能力有利于教师较快地更新教育观念。教育家刘佛年说过:“任何事业的复苏与发展都是从观念的变革开始的”。思想观念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就有什么样的教育。在参加国培期间,讲座导师们都以理论结合实际,为我们全体学员讲述了多种科研方法和技巧,为我返岗后开展教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在教科研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本人在返岗后申报成功了一项国家级子课题项目、一项贵州省级(支教地)规划课题、一项苏州市(地级市)规划课题,一项铜仁市(支教地地级市)课题,结题了一项国家级子课题项目、一项太仓市(县级市)课题,撰写了多篇论文获奖或发表。总之,我感觉在北京教育学院的这次培训,对我产生了重大积极影响。

  3.服务大家,提升管理艺术

  通过本次国培,不仅在业务方面令我长进。作为学习委员,同班主任一起参与班级管理,在管理方面也让我受益匪浅。我不仅是一名教师,还是一个服务主体,我服务社会、服务学校、服务学生。这就要求我凭心爱事业,工作爱同事,育人爱学生,做一个博爱的教师。做到了博爱,才能引领同事学生做到博爱。正如陈雁飞院长在讲座中说的,身为教师的我们,要有创新素养,做一个创新型的教师,这个创新素养就是要博爱。这让我联想到我校正在实施的教学改革——同伴引领、顺学而教,能够支撑这个教改理念的,我认为必须有博爱的情怀,投身同伴引领教改的老师必须是一个爱教育的人,是一个爱同事、善于合作的人,是一个爱学生,能够感染学生去引领其他学生的认。返岗后,本人通过不懈的努力,获评太仓市十佳最美青年教师,太仓市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苏州市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二等奖等荣誉。

  2017年10月20日12点27分,我在离开北京教育学院之前发的最后一条朋友圈,“一群人,一张合影,一首歌,一次愉快的学习,一叠证书,一次分享,一个团队,一句话。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地方,低调奢华有内涵的内容”。我把这次培训当成新的开始,并不是结束。直到项目负责人黄春秀老师联系我的时候,我一直向他表达我对北京教育学院的眷恋,对老师们、同学们的思念,我一直怀念那次学习,让我意犹未尽,感谢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领导和老师们,也期待着下次能再次到我眷恋的北京教育学院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