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优秀学员风采

苗壮(体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学员)

2020-08-19

寻光而来 向阳而生

  一、个人简介

  我是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慧通小学校长苗壮,男,高级教师,教育硕士,1975年9月生,1994年7月毕业于山东临沂师范学校,先后参加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专科函授与本科自考学习,后考取曲阜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并毕业。2012年11月,经日照市教育局和山东省教育厅选拔推荐,于11月24日至12月3日参加了由北京教育学院承办的教育部“国培计划”(2012)——紧缺薄弱学科小学体育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培训班学习,并被评为优秀学员。

xyfc-27-01.png

  二、国培收获

  接到姜宇航老师从北京打来的约稿电话,我正在赶往学校的路上。姜老师是八年之前我在北京参加国培时的班主任老师。姜老师阳光帅气,脸上总是荡漾着一抹淡淡的微笑,他高高大大,只要你跟他稍有接触,便会发现他健硕的外表下有一颗柔软而细腻的心。这是我第三次接到姜老师发出的“征集令”了,每一次都有收获,每一次都有惊喜。前两次,我分别有论文和教学案例入编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陈雁飞院长主编,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小学体育教学绝招》与《体育教学重点与难点》两本专著。这一次,则是让我按照“国培回顾”“国培收获”“国培成长”的提纲写篇“命题作文”以纪念国培十年。

  参加工作26年了,期间参加过林林总总大同小异诸多培训,纵观这些培训,唯有国培能够对参训教师进行持续地关注与跟踪。“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因为专业,所以卓越”,国培的确与众不同。参加国培,不仅给了我们参训老师方法,更给了我们启迪和方向,她是加油站,她是助推器,她更是指明灯,国培的确魅力无穷,让我受益终生……

  我是国培三期小学体育二班学员,正是这次与国培的美丽相遇,让我涅槃重生,满血复活,她点燃了我的工作激情,让我知道体育教师任务艰巨但使命光荣;她开阔了我的教育“视界”,让我告别了昨日的小成即满与坐井观天;她增强了我的专业自信,体育教师也可以开辟新天地引领教育发展。

  转眼七年过去了,但参加国培的点点滴滴仍历历在目:忘不了陈雁飞院长亲切地称呼我们为“宝贝”,如同一股暖流注入每个人的心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让我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国培计划”体育学科项目组的韩兵、潘建芬、黄春秀、张庆新、姜宇航、张锋周等专家老师们煞费苦心,很好地做到培训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凸显了培训的有效性。本次培训,注重教学问题研究、课例研究、案例研究和教学法等的研究,着力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和教师学员整体水平。短短十天培训,如同一座灯塔,照亮每位学员专业成长之路,让我不由自主想起冰心老人的“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

  三、国培成长

  回顾本次国培,主要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养体育教师走出困惑、怎样创新体育教学、怎样活学活用,重点安排专题讲座与到先进学校实地考察观摩,重点推介和展示北京各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思路、历程与成果等。犹记大家一起走出去看,坐下来研,静下心读,潜下心写,闭上眼悟,理论与实践在这儿交融与碰撞,水平与能力在这儿提高与升华,理想与信念在这儿点燃与升腾……参加国培成为我一生最美好最温暖的回忆,参加国培免费发放的系列教材《中小学体育教学绝招》《小学体育教师专题强化与技能拓展》《学校体育教案的创新与设计》《中小学体育教师200问》《阳光体育运动校本教材拓展》《阳光体育运动学生锻炼指导》更是“源头活水”,为我的专业成长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至今这些教材还是我的案头常备用书。

xyfc-27-02.png

  在国培的感召与影响下,在领导同事们的支持帮助下,我学以致用,砥砺前行,取得些许成绩:十余篇论文在《田径》《当代教育科学》《山东教育》《山东体卫艺教育》《中国教育报》《教师报》等报刊发表,教育教学随笔散见诸报刊;作为课题负责人,实验课题《小学蛙泳重难点教学研究》列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重点课题,目前担任两个省级一个市级实验课题负责人;曾获省市两级体育优质课、教学基本功、教学案例、多媒体课件评选一等奖;先后被评选为日照市优秀裁判员、日照市优秀教练员、日照市优秀教师、日照市教学能手、日照市学科带头人、日照名师等荣誉称号,两次被评为山东省教育学会体育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先进工作者;作为体育教师,作为分管体卫艺和德育工作的副校长,2017年8月被教育局党委提拔任命为区直学校校长……

  揖一段岁月,寻光而来,携朵朵花开,向阳而生。带着崭新的梦想,我豪情满怀“走向操场,走向大自然,走到阳光下”,携手全体师生共同追求和享受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