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优秀学员风采

蒋卫(体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学员)

2020-08-19

智慧教师之梦 从国培起航

  一、个人简介

  我是深圳市盐田区外国语小学东和分校高级教师蒋卫,1970年出生,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体育系,本科学历,从教30年,其中中学8年,小学22年,系田径国家级裁判。2013年10月31-11月9日,在北京教育学院黄化门校区参加了教育部 “国培计划(2013)”——紧缺薄弱学科骨干教师北京教育学院小学体育班的培训,是本期国培班优秀学员。

xyfc-26-01.png

  二、国培收获

  此次国培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专家、一次推介、一份案例。

  陈雁飞院长是全体学员们心中的明星专家。她为我们精准解读课程标准,彰显着专业水平;毫不吝惜鼓励表扬,渗透着仁爱情怀;诙谐陈述纪律要求,体现教育智慧;其专业修养与人格魅力深深折服了我们。而田雷教授推介的美国SPARK课程,其前沿课程理念,新颖教学方式,轻松课堂氛围,令我眼前一亮,脑洞大开。培训团队给出的案例模板,让学员们迅速地将自己日常纷杂琐碎的教学点滴梳理成案,大家集思广益汇编而成的《教学绝招》案例集,让学员们切实感受到教研之乐,分享之美。我所撰写的《仰卧推起成桥教学绝招》,有幸在结业典礼上作学习成果展示,也让我有了从埋头干活的教书匠快速向仰望星空的智慧型教师迈进的强烈愿望。这般专家引领、内容超前、成果立现的培训,着实让人终生难忘。

  三、国培成长

  带着国培团队老师的殷切希望,带着美好愿景,秉承着“教师乐学善教,学生乐学会学”教学理念,带着我对孩子们满满的热爱,我重新整装再出发。

  1.智慧教师从转变思想开始

  我将美国的SPARK课程带回了深圳,带回了盐田。2014年3月,我作为主讲师,为全区体育老师做了SPARK课程理念介绍,并组织了现场实践体验,老师们深受启发。在区教研员刘永利老师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盐田掀起了体育课堂革命的热潮。刘老师以此理念为基础,总结出来“尽快动起来,尽可能同时动,尽可能多动,尽情运动,尽早纠错”的“五尽”教学法,为实现大密度适宜强度的体育课提供了保障。从2013年至今,全区绝大部分体育教师运用五尽式教学法授课,课堂效果提升显著,全区中小学生体测成绩逐年提升。

xyfc-26-02.png

  2.智慧教师从课题研究深入

  为让先进的教学理念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方面,切实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从2014年开始,我积极参与了各级各类课题研究工作,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中国青少年学生健康促进工程创新研究》的子课题《发展我校学生奔跑能力教学策略》的研究,以及省级课题《‘三创式’体育活页教材的建设》的研究;正在进行市级课题《持续有氧健身操对小学生注意力影响的研究》。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了《新课改理念下的中小学体育课游戏直观教学与应用》《大密度体育课对学生体质健康影响的实验研究》《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大数据平台建设研究》等省市级课题研究工作。所撰写的《在“滚翻类”教学中如何利用高频练习增密度提强度》发表在《中国学校体育》2017年第10期上,是继国培之后在此刊发表了《仰卧推起成桥动作教学小绝招》《小学体育纵叉教学策略概述》的再次发文。另有两篇发表在《深圳特区教育》上。2017-2019年作为核心成员,参加了《KDL体育与健康课程》水平一、二、三的教材编写,该教材目前已在全国使用。从课题研究到教材编写,让我更深入地思考,如何通过内容选择,教学设计,教学实践来培养具有体育知识与技能,拥有体育文化与健康生活方式的中国少年。

  3.智慧教师从工作实践升华

  教材编写工作结束,我又转身投入到了教材的运用与实践当中。2017-2019年在上海、无锡、大连、深圳给全国各地的老师上KDL展示课;在上海、中山给全国课题实验学校的老师上培训课,获得国、内外体育专家一致好评。2018年11月在第五届全国体育联盟(体育教育)大会所上《灵敏与柔韧》一课获一等奖。与此同时,从2013年至今,我利用课余时间主持了6期盐田区体育青年教师训练营培训工作,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两度率领盐田代表队参加深圳市基本功比赛获团体二等奖。科组6名成员中有3人分获深圳市体育教师基本功比赛一、二等奖。在不断的教学实践中,我逐渐形成了自己亲和、灵动、高效的教学风格,令孩子们受益,也令自己成长,并能带动我的科组、我的区组一同进步。教学之余,我先后担任了德育主任、总务主任工作,兼任学校工会、妇女工作,区学科带头人、市区教育督学工作。我秉承着体育人勤奋好学,不怕困难的品质,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得到领导、老师、同行的好评,2017年顺利晋级为高级教师。

  回顾从国培到当下,我的教育人生收获不断。我曾感叹:奔五的人生居然还有在全国上展示课的机会,91%的练习密度,142次/分钟的平均心率,是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第一次看到自己一线教师的名字写入编者的行列,是对自己30年教学生涯一次极好的小结,也是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快速推进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新时代需要踏实肯干的教师,更需要充满教育理想和智慧的教师,这条路还很长,需要更多的累积、思考与凝炼。感谢国培团队导师们给予我扬帆起航的动力,感谢学校每一位同仁。一路走来,有你们的帮助与鼓励,我才敢勇往直前,才能逐梦启航,更会随风远航,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