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优秀学员风采

王安(体育教研员培训项目学员)

2020-08-19

走进国培 如沐春风

  一、个人简历

  王安,男,大学学历,中学高级教师,山东省肥城市教育和体育局体育教研员。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农村中小学从事体育教学,2019年初因工作需要组织考察后担任体育教研员工作,曾获泰山名师、泰安市教学能手、名师风采大赛金奖、省“优课”等称号。2019年11月4-13日,有幸参加了为期10天的“国培计划(2019)”——紧缺领域国家级骨干教师项目初中体育教师(教研员)培训。学习期间,教育学院老师们的和蔼可亲、专家教授的精彩讲座、研修班学员的亲密无间,至今回忆起来还久久难以忘怀。

xyfc-25-01.png

  二、国培体会和收获

  10月10日10时,我接到了北京教育学院韩老师的“国培入选”短信通知,兴奋不已。11月4日下午韩老师亲自迎接我们报到的场景,预备会时周书记对学院简要介绍和细致入微的生活、学习、安全等要求,陈院长对北京教育学院培训优势的介绍和对学员们的殷切期盼,潘老师与学员们共同制定班级公约,与体育专家面对面零距离的交流等场景还仿佛像梦幻一般。11月5日的开班仪式上,有幸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作为基层体育教师代表,能够参加国培是一种向往、一种幸福,更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

  培训班设了八个小组,我所在的第二组来自江苏、海南、青海、河南、广东、山东6个省份的教研员。我们组的6位教师利用课间、用餐、乘车等时间搜集各地体育中考信息,对全国各地26个省市体育中考项目、标准、计算方法等进行汇总整理,展现出集体研究和团队合作的力量,进行了《2019年全国25省市的体育中考项目测试标准调研情况》结业汇报。学海无涯,学无止境,我们与专家面对面求教,与同仁心连心探讨,学习课程理念,碰撞智慧火花,认识不足,虚心改进,在不断充电中充实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

  10天,240个小时,14400分钟,在北京教育学院的分分秒秒,均是学员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的大好时光。核心专题的专家讲座让我们深刻理解体育中考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需要注意的问题。永远忘不了潘老师和韩老师,每天不辞辛劳对我们的学习行程安排得井井有条,每天晚上在教室指导我们制作当天的学习简报和交流学习收获,她们的敬业精神令我们终生难忘。忘不了结业班会上潘老师提醒大家,“我们的责任,攻克困扰体育教学的实践问题,基于问题冷静思考寻求策略,为一线教师提供有用的方法,为强化学校体育开拓创新”,祝福大家“过有意义的温暖的教研生活,过自信的有实力的教研生活,过有一个自己教研花园的生活”。

xyfc-25-02.png

  三、国培对我的影响

  参加国培,如一缕春风吹进我的心田,头脑风暴般洗礼,教育理念、教育观念、教育行为和教育方式等有了全新的认识。

  1.把国培精神融入教研行动中

  陈雁飞院长《新时期学校体育教育10个问题的思与变》专题讲座让我认识到作为体育教研员要与时俱进,面对真问题,小问题、实问题,认真分析,积极面对。基于这一认识和思考,2020春节疫情背景下,项目组给我们提供了免费线上居家锻炼课程和视频资源,更好地促进我对家庭体育锻炼的思考,如何更好地设计科学的家庭体育锻炼方案,使学生在疫情中更好地锻炼身体。作为肥城体育工作室领衔人,提出了如何有效设计居家体育锻炼方案的研讨话题,申报成为《中国学校体育》杂志《草根争鸣》第131期话题,2月9日,在工作室成员的主持下,与全国400余名专家教师进行线上交流,交流成果分别刊登在《中国学校体育》第3期和第4期。一份付出就是一份力量,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我会把国培精神、国培品质、国培所获继往开来、发扬光大。

  2.把国培精神发扬在教学研究中

  在国培的学习过程中,通过专题引导和参观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65中、北京昌平一中等学校体育大课间后,既开阔了视野又增长了见识,也促动我面对连续下降的学生体质问题,思考如何提高中小学生的体质健康呢?训后我立即行动开展调研分析,并结合当地实际提出了《学校大课间精准提升学生体质健康的实证研究》的课题,申请了山东省教育学会教育评价专项课题,试图从大课间提升学生体质健康实际工作出发,运用行动研究的方法,“立足精准分析干预、聚焦教会勤练常赛、着眼学生体质健康”,深化学校大课间改革,通过探寻提升大课间学生运动参与的策略:精细化课间管理、精确化内容实施、精准化目标设置以及运用精准测量、精准分析、精准干预来提升学生的体质健康,为学校大课间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提供具有推广价值的方案。

  有人说,体育教育是太阳底下最阳光、最富有朝气、最充满希望和前途的事业。每位体育教师都有自己的梦想,这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沐浴在北京教育学院国培的春风中,在国培项目持续引领下,我们将奔跑在专业发展的跑道上,大踏步勇敢向前,为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