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优秀学员风采

刘念杰(体育教研员培训项目学员)

2020-08-19

国培助我筑梦远航

水调歌头.教院国培

  回忆是冬月,相聚为教研。地安黄化门路,学教换新颜。发展核心素养,探索教学相长,吾辈步调坚。壮大教研力,当重赛学练。志高者,行必远,莫贪闲。四十不惑,何惧前路不平川。推进教研教改,问道陈毛潘韩,盼舞动中原。哪怕风云起,只一往无前!

  一、个人简历

  我是河南省濮阳市中小学教育教研室的刘念杰。2004年从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后,在操场拼搏了14年,这期间酸甜苦辣咸滋味丰满,我在大大小小的培训中历练成长。2015年获全国第六届优质课一等奖,2017年全国体育名师创意课堂受邀现场作课。14年的课堂修炼,先后12次获得国家、省、市优质课一等奖;14年的一线积累,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教学标兵、省教学能手、濮阳市优秀教师、市教学名师、市优秀中青年人才、市教学标兵,获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市科技进步奖、市青年科技奖、市体卫艺工作先进个人、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14年的刻苦钻研,形成了《五步自主教学模式》《三三说课模式》《体育微型课的实施策略与方法》《运动负荷和练习密度在体育课堂教学中的评价方法》等主要教科研成果。这些成功的背后,都与一次次培训的熔炼分不开,正像2019年11参加的国培初中体育与健康教研员培训,在我生命成长的记忆中,铭刻下了最难忘的十天。

xyfc-24-01.png

  二、国培收获和感受:立千岩而竞秀

  参加国培,本身就是最令人向往的福利;到北京参加国培,是近距离接近名家大腕的高标盛宴;而在北京教育学院参加国培,更是很多人魂牵梦绕的向往。忘不了,项目组从2018年就开始了筹备,陈雁飞院长亲力亲为,潘建芬、韩金妍两位老师具体负责,让课程设置顶天立地,既让我们了解了最前沿的理论成果,又让我们亲眼目睹了接地气的实践探索。忘不了,负责项目的两位老师三更眠五更起,时时刻刻陪伴在我们身边,项目组对学员有求必应,加班加点为学员整理提供各种资料;项目组对学员关爱无微不至,不管晨起还是深夜定是将生活必需品送至学员宿舍。忘不了,团队拓展活动,为了集体的荣誉,每个人汗流浃背,痛并快乐着。忘不了,专家讲座的课间,抓住每一分每一秒,让名家大腕答疑解惑。忘不了,在学校参观考察,校校惊艳;与体育老师们一起看课评课,字斟句酌,精炼语言。“优点找够、缺点找准、建议给足”,一次次机会沉淀了我看课评课的基本遵循。“体育是坚持的艺术,所以东城区做这么好;体育教学是遗憾的艺术,正是对遗憾的反思和改进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成功成才;体育教学是育人的艺术,一招一式严谨规范,教师示范精准到位,语言精炼干脆,师表形象引领学生育心育身。”立千岩而竞秀,这个评课的瞬间早已在我心中成为永恒,化作我日常工作的自觉。

  三、国培影响:育群英而无私

  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是教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国培既给了我新理念,又坚定了我做好体育教研工作的信心,更让我明晰了成就教师是教研员最大的成功。“融合一批热心体育教育事业、具有无私奉献精神、具有团队协作能力、厚德睿智、能文善武、勤奋向上的一线优秀体育教师;全面提升体育课堂教学能力,最大限度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益;自觉践行‘健康第一’指导思想,引领课改走向深入;为全市体育教研服务,为体育教师专业发展服务,为增进全市广大青少年体质健康服务。”——这是我国培结束回到濮阳工作岗位时写下的一段话,旨在明确我的目标和方向。

  难忘的国培让我懂得体育教研员要有干劲,于是我秉持着“要做,还要做更好”的理念用心做事,用爱担当,用汗水浇灌,用勤奋耕耘。难忘的国培让我懂得体育教研员要有钻劲,于是我在专业领域内坚持“一读、二悟、三思、四议、五评、六写”,始终笔耕不辍,为体育教师树立榜样,指引方向。难忘的国培让我懂得体育教研员要真抓实干,于是培训教师、送教下乡、受邀讲课,在更广阔的平台上,我努力争取带动更多的体育人,为我们共同的体育梦想而一起奋斗。难忘的国培让我懂得体育教研员要有创新能力,于是在濮阳市华龙区、濮阳县、台前县、南乐县、清丰县,在商丘睢县、虞城县和永城,在驻马店遂平县、汝南县、新蔡县,和河南省教研室一起送教的日子,我打破固有模式,打破思维定式,创新思路做法,让人耳目一新,收获一路幸福,一路欣喜。难忘的国培让我懂得体育教研员要有闯劲,于是和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在信阳商城县,和中原名师们一起送教,一路学习,一路成长;在特岗教师培训班、在濮阳市华龙区全区体育教师培训中、在濮阳县研训赛培训现场,我独到的培训方式引发了每位参训教师的思考与收获。难忘的国培让我懂得体育教研员要有拼劲,于是我下定决心“要让濮阳出去的每一节体育课都出彩”,这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使命。辅导青年教师不舍昼夜,培养青年骨干托举成才,每每看到他们日益茁壮,我心中常常不能自已。

xyfc-24-02.png

  多少回,我都在想:如果每位体育老师都能够在自己专业发展的路上蹄疾步稳,何愁体育不兴?如果每位体育老师都能够倾心致力于学校体育事业,何愁学生体质不增?如果每位体育老师都能够抗稳责任务实重干,何愁体育教师地位不稳?如果……

  期待这些“如果”早日变成现实,我将欣喜备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