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优秀学员风采

孔华婷(体育教研员培训项目学员)

2020-08-19

国培2019 是我成长新起点

  一、个人简历

  孔华婷,38岁,高级教师,杭州市博文小学副校长。所执教的公开课多次获区、市一等奖,10余篇论文在区、市获奖,并有多篇文章发表在《中国学校体育》《体育教学》杂志,先后被评为“滨江区第二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滨江区第六届教坛新秀”、“杭州市第11届教坛新秀”、“滨江区师德模范教师”、“滨江区首届中坚教师”、“滨江区第三轮名师名校(园)长培训班优秀积极分子”、“滨江区2016校级后备干部培训优秀学员”等荣誉。2019年9月参加北京教育学院组织的“国培计划(2019)示范项目培训团队高级研修——中小学体育教研员班”培训。

  二、国培体会和收获

  一个人的北京国培学习之旅,又恰逢国庆70周年庆典之际,内心有忐忑但更多的是坚定、向往和激动。办理报到后,将学员证迫不及待地悬挂于脖子,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徜徉在国培班学习啦,很是欣喜。之后,遇到了睿智可亲的班主任张锋周老师,事无巨细地给予我们生活和学习上的帮助和指点。遇到了热情的陈燕飞院长,临近快退休,依然保持了飒爽身姿、才智以及对体育的热忱折,服着我们。遇到了可亲可爱的同伴们,我们虽来自于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的年龄,但我们都有着一腔火热的体育情,开朗直爽的我们转眼便成为朋友,一个人在北京也变得不那么孤单,有的只是亲人般的温暖。

  这次国培安排相对来说也比较丰富,有聆听体育界专家、学院教授、地方教研员的专题讲座,有走进北京的知名学校,聆听北京新秀的说课、观摩课堂教学的展示,欣赏大课间和课外体育活动的丰富安排,也有我们国培班内的小组讨论、导师解悟、汇报发言等等形式,一群人,一起学习,一起碰撞,一起欢乐,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这本身对于我们而言也是一种极好的滋养。

xyfc-23-01.png

  犹记得班内就体育核心素养讨论时的一场汇报,我们小组先头脑风暴,定下主题,一起搭框架,一起找资料,最后定下由我作为小组发言代表,代表着团队,有着一份压力也更多着一份动力,熬夜整理稿子,起早整理PPT,借此也感受了北京的黑夜和清晨,与北京与国培也更多一份美好记忆。当天是锋周老师和李健教授作为我们的导师,聆听我们的小组汇报,并进行点评。我汇报的主题是《体育=体+育——体育学科核心素养三要素之体育品德的落地研究》,结合着小组成员对体育品德的分析以及我自己在一线教学中的实践感悟,我进行了认真地交流。于我只是班级里的小卒,导师和同伴们专注地倾听,对我汇报的肯定和指点,让我深受感动。特别是李健教授,在中午餐厅就餐时,见到我时又将她课后思考到的点和我分享,鼓励我后期把思路拓展做成学校课题,从年级扩大到整个学校的视角进行体育德育渗透的重新构思,相信可以做得更系统更完善更有价值,同时她还特意送我三本书,勉励我再接再厉。我受宠若惊,感受到李教授那份深深的厚爱,这份经历也成为我北京国培之旅中的重要收获,以及人生路上的美丽回忆。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然,老师对学生的那份爱以及老师本身那份人格的魅力,于学生们而言是最大的财富。这次国培之旅,培训班导师张峰周老师的幽默睿智、张庆新老师的机智风趣、韩兵老师儒雅博学都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还有国培班同伴厦门的王妙香老师;福建的罗淑敏老师、郑南辉老师、梁斌老师;江苏的陈春老师、吴健老师、尚文进老师;天津的张爱丽老师、四川的曾大勇老师等,很多都是教研员级别,但谦卑、亲和、真诚,更让我学习到了作为一位体育教学路上引领者的魅力和实力。与优秀的人为伍,异常幸运幸福!

  三、国培对我的影响

  短短的10天国培之旅转眼就到说再见的时候,亦是内心的不舍,我勇敢挑战自己,第一次尝试制作了视频,希望用影像留痕国培的时光和故事。也感谢强大的网络,我们聚集在一个国培群中,经常能互通有无,嘘寒问暖。曾经的10天,就是如今我心中抹不去的精彩回忆,经常会去群里转转,向大家问个好。也在这份惦记和怀念中,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变得更加充满力量,对体育教学变得更加执着和坚定。由区教研员搭建交流平台,我面向全区230余位体育老师做了国培回眸的分享,在分享中,交流了自己对体育教学中德育渗透的点滴做法,受到了老师们的高度好评。我想“国培”这粒种子,也会播洒入滨江体育人的心中,充满一份向往,充满一份敬畏。

  当然,国培经历,不是人人都有这份幸运,而我恰是那个被幸运包围的人。既为国培人,就要有国培人的视野和情怀,我告诉自己,国培也是我工作经历中的新起点,必将引领我向着更高远的目标努力、努力、再努力!愿自己不负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