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优秀学员风采

尚文进(体育教研员培训项目学员)

2020-08-19

北教院国培,遇见美好 

  一、研训源缘

  尚文进,46岁,党员,1996年参加工作,中学高级教师,华东师范大学体育硕士,田径国家一级裁判,江苏省如东县教师发展中心中小学体育教研员。江苏省中小学体育学科“名师课堂”评审嘉宾,江苏省“一师一优”课评审专家,南通市“226”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南通市体育学科带头人,南通市体育学科基地专家组成员,南通市教科研优秀体育教师。入选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教育扶贫,助力澜沧——体育的教师专项扶贫活动培训团队,南通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核心团队,南通市教师网络研修专家团队。曾获江苏省初中体育与健康二次备课与教学展示一等奖,省“金帆杯”、“蓝天杯”优课评比一等奖,南通市体育教学能手比赛一等奖,南通市初中体育优秀课评比一等奖。主持多项省市课题研究,工作以来撰写论文近50篇,发表在《体育文化导刊》、《中国学校体育》、《体育教学》、《校园足球》、《体育师友》、《江苏教育》等期刊上。

  很幸运,我分别于2017年10月-11月参加了国培计划(2017)体育美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北京教育学院小学体育教研员班,2019年9月16-25日参加了国培计划(2019)紧缺领域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北京教育学院小学体育教研员班两次培训。

xyfc-22-01.png

  二、研训印象

  大北京,中国首都,令人神往。虽说早年来过北京,登过天安门、去过故宫、爬过长城,游过北大,览过清华,此幅画卷厚重却又终难卒读。然,此两次来北京教育学院参加国培却没有那种重温旧梦的期待,而是另一种心境,犹如韩兵副院长所言:你带来了什么,就能带走什么,你带来了多少,就能带走多少?两次的培训让我对国培项目有了深层的认知,更让我对北教院的国培刮目相看,因为北京教育学院服务意识,管理机制以及培训策略都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迹……

  开班仪式,国培温情开场。

  开班仪式虽说简约,但仪式感特强,总能让来自大江南北的老师们在第一时间消除鞍马劳顿带来的疲惫,调整身心,迎接国培的洗礼。坦率的说,尽管学院的食宿等硬件不尽人意,但北教院细致的人文关怀让参加国培的老师们感到无微不至的惬意与温暖。印象最深的莫过于陈雁飞院长的口头禅“宝贝”一词,或许是她已渐成习惯,不以为然。但每每听到她不经意的一句“宝贝”,总能让全体参训学员将所有的不如意、不开心、不满意在瞬间灰飞烟灭,快意使然!

  聆听与对话,国培精准聚焦。

  国培乃国家级培训的简称,培训自然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精准聚焦体育学科教育教学前沿理论,辅以教学课例为支撑。因此,北京教育学院在国培计划的安排坚持科学性、导向性、实用性,非常“接地气”——大咖级讲座,有高度更有深度,让我们慢慢沉淀自己的专业素养;针对性观摩,让教学理念直接对接课堂,让理论与实践无缝对接;专题碰撞交流,基于问题,重在方法与思路,让我们脑洞大开;“国培教学主张汇报”将国培活动推向高潮,让一线的我们“唇枪舌战、剑拔弩张”,让焦点问题变得逐渐清晰,有力厘清了我们常态的教研方向与目标。真可谓形式不拘一格,内容丰硕饱满,让参训的老师们获得感极强!

  结业典礼,国培完美谢幕。

  结业典礼是国培项目的常规之举,它的闪现预示着充实而难忘的培训历程临近尾声,但结业并不代表着结束,典礼却象征着一种缘聚与缘续,学员或自己或团队以其独有的方式来诠释我们在国培期间心智的启迪、情感的熏陶和精神的传承,分享快乐、凝聚友情——这也许不能算是优雅的演出,但一定是完美的谢幕!典礼之举为我们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xyfc-22-02.png

  三、研训蜕变

  国培对于某些人来说,也许就是一个学习经历的代名词,但这种经历对我来说却是意义深远的,它为我的教研工作植入了“催化剂”,按下了“快进键”,保持一定的“加速度”,姿势奔放,动力十足。首先,国培拓展了我的研训组织视角。2019年的国培,陈雁飞教授所做的主题报告——《新时代学校体育教育10个问题的思与变》,高屋建瓴、思辨明晰,让我的研训组织视角变得更加敏锐,更加具有洞察力,组织研训活动变得游刃有余,轻车熟路。其次,国培修正了我的教学行为。作为一名中小学体育教研员,我给自己的要求是每学期必须至少执教一节教研课,以此保持自己对体育学科教学指导的话语权。在践行自律的过程中,我欣喜的发现,我的教学行为较过去相比有了质的提升、量的改变,更为关键的的是,我的这种教学行为的“扬弃”也在影响着我的团队!

  缘聚北京,圆梦国培,期待下一个美好,邂逅北教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