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优秀学员风采

林秀春(体育培训者培训项目学员)

2020-08-19

悟培训管理者“真经”,做优质培训“蛋糕”

  我是福建教育学院林秀春。时间就像沙漏⾥的沙,⼀点点流逝,留不住,回不去,只剩下感悟与成长。回望2012年与2016年的两次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国培遇见,仿佛就是⼀种神奇的安排,它是提升我们培训组织管理水平的“真经”。让我们再一次翻阅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这本遇见的国培培训管理者“真经”,一起来感悟所有的“遇见”。遇见“国培”、遇见“团队”、遇见“课程”、遇见“成长”。

  一、遇见“国培”

  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作为“国培计划(2016)”——专职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健康班的承办单位,紧紧围绕“培训谁”“谁来培”“怎么培”等问题,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研究政策文件、研究学员资源的基础上,培训主题确定为《基于教学能力诊断的按需实施方案设计》,提升体育与健康学科培训管理者按需实施项目策划和设计能力,打造高水平专业化的体育与健康学科培训管理者队伍。

xyfc-21-01.png

  二、遇见“团队”

  为做好精准施培,落实“谁来培”、“谁来管”的问题上,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精心组建一支专业扎实、素养深厚、管理科学、能战能胜的项目团队,全面负责培训的方案策划、课程设置、教学安排、学员管理、成果展示、质量监控、经费管理等各项工作的培训师资团队、培训管理团队、培训后勤保障团队,三支团队凝心聚力确保培训项目高质量高规格的完成。在遴选培训师资团队上,为了精准施训,达到高质量的培训目标,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以遴选研究型的陈雁飞教授为首席专家负责制的基础上,聘请对培训主题有深入研究的知名专家教授有余新教授、尹军教授、于素梅研究员、潘建芬博士、周志远博士等,在实践层面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教研员与名师有胡凌燕老师、北京八一学校的特级教师黄虹老师等组成培训师资团队;在遴选培训管理团队上,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以遴选管理型的陈雁飞院长为项目负责人制的基础上,聘请业务班主任潘建芬副院长、项目秘书张锋周老师等组成,合理组建培训管理团队,明确共同目标,提升组织管理能力,团队意识,培养共同目标,分工明确,达成一致;在遴选培训后勤保障团队上,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以遴选服务型的周志勇副院长为教学后勤负责人,明确教学办、食堂、公寓、物业、电教、安保等一系列分工明确、相互协作,精细化服务的后勤保障团队,为高效、安全的培训保驾护航。

  三、遇见“课程”

  为了注重解决学员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确保培训高标准高质量开展。解决“怎么培”的问题上,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聚焦培训主题《基于教学能力诊断的按需实施方案设计》,形成体育学科培训者专业素养所涉及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专题研修,由培训动态把握、教学能力诊断、培训方案设计等三个模块为深入开展研究,核心课程主要由理论引领、实践演练研讨、展示点评等组成,体现模块化、单元化、专题化的课程体系。如培训方案设计能力为核心课程,它们主要由聚焦理论引领——《体育教师教研训指向核心素养》《教师培训师专业修炼》,再进行实践演练研讨——《体育教师按需施训培训方案撰写》《协同创新项目不同研修主题和模块的方案设计指导》,最后进行展示点评——《区级培训活动现场观摩与交流活动》《小组展示汇报交流与点评》等构成。在解决好“怎么培”的课程内容后,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以4式的创新培训模式——学教研训一体的混合式、小组研修共同体的协同式、对话体验交流的交互式、注重实践应用的实战式等多元化的创新培训模式来呈现课程内容,提升体育与健康学科培训管理者按需实施项目策划和设计能力。

xyfc-21-02.png

  四、遇见“成长”

  在这里,我们收获了“有数”:通过悟培训主题系列课程道,克服盲目,做一个“有数”的培训管理者。

  在这里,我们收获了“思想”:通过悟培训主题系列课程道,克服盲从,做一个“思想”的培训管理者

  在这里,我们收获了“独立”:通过悟培训主题系列课程道,克服依赖,做一个“独立”的培训管理者

  在这里,我们收获了“主动”:通过悟培训主题系列课程道,克服被动,做一个“主动”的培训管理者

  在这里,我们收获了“创新”:通过悟培训主题系列课程道,克服守旧,做一个“创新”的培训管理者。

  在这里,我们“问情于培”:作为培训管理工作者,我们要了解国情、了解省(市县区校)情、了解学情。

  在这里,我们“问需于培”:作为培训管理工作者,我们要知道国家需要、社会需要、学员需要。

  在这里,我们“问计于培”:作为培训管理工作者,我们要聚焦问题、交流研讨、集思广益、献计献策。

  在这里,我们“问素于培”:作为培训管理工作者, 我们把提高培训学员核心素养牢记于心。

  仰望星空,地球是宇宙留给⼈类的礼物;低头凝望,⼀花⼀叶是⼤⾃然留给⼈类的礼物。自参加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承办的专职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健康班研修学习归来后,入选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师培训首批专家库。作为首席专家、项目负责人、项目助理、教学班主任、行政班主任、指导教师,先后负责参与70多个国家级、省级、市级、区(县)级培训项目的管理及指导工作。先后应邀为国家级、省级、市级、区(县)级培训班开设400多场的专题讲座。在培训管理过程中不断悟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培训管理者“真经”,结合自身实际,⽤⼼做培训,做有温度的培训师,做优质的培训“蛋糕”。作为培训管理者,我们力求答好“科学教研训之问”,为参训学员的能力提升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