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优秀学员风采

刘元玲(体育培训者项目学员)

2020-08-19

“国培计划(2018)”让我重新认识体育

  两年前我有幸参加由北京教育学院举办的“国培计划(2018)”—专职培训团队研修项目。我叫刘元玲,男,中学高级教师,系日照市优秀教师,山东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专家组成员,山东省中小学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小学体育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现任日照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体育与健康教研员。为期十天的集中培训,聆听智者感悟,反思内省悟道,感受颇多,收获颇丰!

  一、十天的学习,我看到了什么?

  十天的学习给我的脑子里打上了许多新的印记,体育大咖面对面例如:陈雁飞、周志勇、潘绍伟、王子朴、陈海春、李佑发等等;脑海里填入了许多“新词汇”,例如:破冰、需求诊断、跨界学习、理解知识本质、核心素养等等;是这些体育大咖们赋予这些“新词汇”新的含义,让我有了新的认知。一组看似没有关系的词汇聚在一起,仔细思考他们能够激发我的想象力,可以用教师发展、学生成长、团队建设、教学教研、重新认识体育等几个关键词连接在一起,在脑海里反复进行回忆,让我们不断建构对体育新的认知。这些新理念、新认知就好比是给了我许许多多的钥匙,要去打开现实中不同的锁,这些钥匙能够一一对应打开这些锁,只是需要我们做出正确的筛选。

  所有的专家给我们呈现的讲座都是系统化的,整合性的,但是对于我们这些才听了几天报告的听众来说都是零散的、孤立的、甚至是冰冷的,这时候需要一种能力发挥作用,把零散的整合,把孤立的系统,把冰冷的让他有温度,这种能力就是反思,在反思中提炼,在反思中吸收,在反思中升华。当变成自己需要的能够迁移到改变自己的行为时,反思才是有效果的,那时我们就能让钥匙打开对应的锁,即让内化于心的方法解决现实中的体育难题。

xyfc-20-01.png

  二、十天的学习,让我悟到了什么?

  专家们从不同角度给予了我们的思想巨大的冲击,他们站在各自的领域,谈他们对当下体育的理解,对未来体育的憧憬,他们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他们的理念不同,研究领域不同但是之所以成为专家是因为他们身上闪烁着许多共同的优秀特质:执着、勤奋、专业、智慧等等,他们让我看不懂年龄,内心深处总觉的他们个个意气风发,生理年龄可能很大,但心理年龄很小,看不出是五十岁、六十岁甚至是七十岁,看似非常年轻,非常有活力,因为他们有一颗坚定的心,这颗心的深处有一份对体育工作的热爱,对体育事业的敬畏,对教育的博大情怀,有坚定不移家国情怀的信念。他们是学者型专家、是学者型院长,他们的气质里透露着走过的路和读过的书。这些都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的。

  做一名优秀的体育教研员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让自己在不断地学习中能够胜任教研工作,应对各种挑战。我把读书和实践当作成长的主要途径,我也一直在这条路上努力着,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基于需求的读书是最有效果的读书,基于目标的实践是最有效的实践。读书与实践曾几何时让我感觉到些许的收获,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进入了一个瓶颈期,一段时间感觉自己懂得了很多,经过一段时间的读书与实践后发现自己又不敢说话了,好像自己又啥也不懂了?曾经不断地反思自己是否路选的路不对还是方向本来就选错了?今天来到北京教育学院,听到专家们谈他们心中的体育时给了我许多启发,尤其首都体院的王子朴教授谈读书与写作的重要性,带给了我们方向,让我深深的感受到,我坚持走的教研之路没有问题。

  三、行走在追求体育教育理想的路上,我该如何做?

  (一)基于问题意识的研究

  十天的学习,专家们的报告都是从许许多多的现实问题入手,针对的都是不同层面的问题来展开,专家的问题意识,是我们研究工作者急需借鉴学习的。在体育研究中树立问题意识,更要树立多个问题的追问意识,问题群意识有利于解决我们原本不太容易解决的问题。问题的解决不是靠凭空的想象,需要多读书,读相关系列从书,多实践反复的实践,把未知的问题变模糊,把模糊的问题变清晰,就会从根本上解决想要解决的问题,从一个大的入口找到一个小的出口这样的出口是经得起推敲的。2年来我带领全市教研团队把课题研究、推动项目、提炼成果作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和实施途径,全市教研团队立项国家教研课题一项,省级规划课题和教研课题各两项,数篇论文发表于《中国学校体育》、《体育教学》、《田径》等杂志。本次培训对我,对于我引领的全市教研团队基于问题意识的研究产生了积极影响。

  (二)基于实践能力的研究

  十天的学习,从专家报告中听到的和深入学校看到的,处处彰显着专家们指导教学实践的能力,是我们一线的工作者急需借鉴学习的。在体育实践中需要的不仅仅是热情、执着这只是态度层面,更需要的是高大尚的平台、科学的方法、智慧的团队。2年来我在全市成立了以“教学新秀、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为主的三个不同层次教研团队,引领全市教师的成长。每年举行全市体育教师素养大赛、中小学情境创设专题研讨会,积极参与全省体育教学研讨活动、多次参加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举办的全国中小学体能健康教研会,多名教师展示公开课,在大会发言中介绍体能与运动项目相结合的“日照经验”,全市20名教师参与中国教科院于素梅博士大中小幼体育与健康一体化课程研究。加强与山东体育学院、曲阜师范大学等高校常态化交流与合作。十天的学习让我意识到团队建设、发展平台对于培养教师实践能力的重要性。优质的团队,高大尚的平台让我勇于实践,更好的服务于国家、社会、学校、教师、学生,以一名教研员高度的自觉,以根植于内心地教育情怀,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三)精神引领

  十天的学习,专家们展示的精神面貌给了我新的力量和信念,让我坚定不移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教研之路,这条路虽然很辛苦充满未知,但凭借体育人的精神一切都不是问题。用多年从事体育训练和教学教研养成的优秀体育品质,带领全市体育教师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日照体育教科研之路”用体育思维看世界,用体育思维分析世界,用体育思维表达世界,日照体育人加油!

  “国培计划(2018)”专家们让我重新认识体育,体育的魅力是什么呢?无论当年参加运动训练,还是经历多年的一线体育教学与教研,感受到的是体育人特有的精气神。体育让我成功的不仅是拥有健康的体魄,更是追求卓越的力量之源。体育给予我的是分秒必争心无旁骛的自制力,百折不饶越挫越勇的韧劲,志在必得谁与争锋的霸气,时时事事处处争第一的雄心,体育锻炼了一颗强大到被碾压到极限仍然能够满血复活的心脏,从事体育他浮现在脑海里的不是汗洒操场,不是对抗呐喊,更不是枯燥无味不停息的奔跑,浮现的是接力跑时的团结协作,篮球比赛时的互助鼓励。那些回忆温暖、明媚、有力量,充满幸福的味道、青春的味道、奋斗的味道。选择了体育,就是选择了优秀,很难再回到平庸的位置,当一个人尝试到了追逐梦想的甜头,很难停止追逐下一个梦想的脚步。感谢国培,感谢北京教育学院,感谢各位体育大咖们激励我不断追逐新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