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优秀学员风采

梁文霞(英语培训者项目学员)

2020-08-19

国培对我的影响

  一、个人简历

  我是河北师范大学梁文霞,女,50岁,博士,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专业方向:英语教学法。2002.7-2003.5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学。2005.9-2008.6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博士。1996.3至今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学。2017年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卓越教师。同年2017年10月19-11月2日参加了国培计划(2017)专职培训团队研修项目。

xyfc-18-00.png

  二、参加国培的体会和收获

  (一)培训组织方面

  参加北京教育学院英语学科国培,我体会最深的是,这次培训本身就是一个优秀培训项目实施的示范。从培训的前期调研到课程设计、活动组织、服务和管理,方方面面都体现出了以张金秀院长为首的北京教育学院管理团队老师们敬业的培训情怀、丰富的培训经验、高效的培训机制,是一支名副其实的专业化团队。收获满满,将大大提高我今后培训工作的能力。

  (二)教学技能方面

  北京教育学院请来授课的专家真的是精选出来的业内翘楚。授课内容深入浅出,高深的理论总是能用日常例子展示出来,让大家理解得特别透彻,真可谓既有高度,又接地气。授课方式灵活多样的,使得课上学员参与度特别高,教学效果非常棒。反思自己的教学,需要在关注内容的同时思考传递内容的形式,如何用恰当的形式促进教学效果。

  三、国培对我的影响

  (一)教师培训工作方面

  经历北京教育学院这次国培后,进行教师培训项目设计和实施时,会把北京教育学院的培训作为标杆来学习。如,来审视自己设计的方案是否科学,组织学员互动活动是否有效,等等。除了自身培训组织能力得到提升外,我把北京教育学院培训时观察到的收获分享给自己团队的老师,鼓励大家一起向北京教育学院的老师们学习,努力做好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两年来,我们更新了培训方式,使培训更加专业化,全身心地为学员服务,取得了可喜的效果,学员经过我们培训后,不但教学知识技能上得到提高,他们教书育人的热情也被激发了出来,很多教龄超过20年甚至30年的学员老师感慨地说在师大的培训治好了他们的职业倦怠。他们结束培训离开时留下了依依不舍的眼泪,也留下了一封封发自肺腑的感谢信(见图1)。培训结束了,学员过年过节还给我寄来自己亲手做的豆腐等特产。培训结束半年后我们去各地进行培训后期跟踪指导,学员像亲人一样迎接我们。图2是学员在QQ中发的关于我们跟踪指导的感言。北京教育学院的培训影响了我这样的培训者,我们将影响传递给一线中小学老师,他们又会将这种影响传递给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教育会因为我们越来越美好。

xyfc-18-01.png

图1 感谢信

xyfc-18-02.png

图2 学员对于跟踪指导感言

  在中小学教师培训中,我还担任着授课任务。此次北京教育学院培训使我认识到自己以前的授课内容和形式都太low。专家们的讲座内容既有新度,又有宽度和高度,使我真正理解了教育教学以及教师培训的新理念以及操作程序。激发了回去后进一步学习的热情,我购买了专家们推荐的书籍,认真阅读,在认知层次上得到了提升。另一方面,北京教育学院的管理团队的老师们本身就是进行中小学研究的专业团队,他们扎根于中小学,真正深入研究中小学教学的精神启发和激励着我,使我认识到要想使教师培训有实效,培训内容让一线教师心服口服,必须了解他们,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因此我也学习北京教育学院的老师,只要大学没课的时候就去中小学听课,和老师们一起磨课,老师们说我的指导越来越接地气。在深入了解中小学教学情况后,我在教师培训中的授课越来越有针对性,受到老师们的欢迎。我除了经常受邀在河北各地给中小学教师培训授课,还被邀请到湖北、四川等地的国培做讲座。

  (二)本科、研究生教学方面

  北京教育学院培训对我的影响,不但体现在中小学教师的职后培训,而且体现在教师职前培养上。我们学校是师范大学,大部分学生毕业后要到中小学工作。我的教学因为参加了北教院的培训而发生改变。我把这次培训中学到的教学方法进行了总结,又买了一些关于教法的书籍,将所学用到了自己的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中,教学效果大大提高。因课程学生评价成绩领先,被评为“优秀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我不但教学,还注重育人,用自己的教育情怀影响这些未来的老师。学生经常对我说“梁老师,我以后想当您这样的老师。”我被毕业生评为“良师益友”,被学校授予了“卓越教师”称号(评奖比例约为1/100)。还受邀到河南、内蒙古、山东、浙江等地的大学进行大学教学法的教师培训。更加荣幸的是,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邀请我为该校的学科英语教育硕士讲授《英语教学设计与实施》课程,受到学生好评。

  如果说我这两年在教学和教师培训中做出了一点儿成绩的话,那都和北京教育学院的培训密不可分。我不只从授课专家身上学到了教学和培训的知识和技术,更重要的是我从北京教育学院培训团队老师们身上感受到的情怀和精神,他们对培训的深情投入,对专业的不懈追求深深影响了我,激励我前行。感恩遇到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