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优秀学员风采

刘满菇(英语高校培训者项目学员)

2020-08-19

教育梦,国培行

  一、个人简历

  我是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刘满菇、47岁、副教授(教研室主任)、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英语教师专业发展、外语教学。2005年获英国利兹大学英语教育硕士学位,2011年参加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组织的“英语教师特级培训师课程”进修学习。2017年10月19日至11月2日参加“国培计划(2017)”专职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北京教育学院英语高等学校培训者班,并被评为优秀学员。

xyfc-17-01.png

  近5年,我在高等学校学报上发表论文9篇, 其中1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编2部教材;主持完成1项省级、1项市厅级、2项校级课题研究。主持的课程《小学英语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获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主编的教材《艺术英语》(音乐舞蹈篇)被评为 “十二五”教育部职业院校国家级规划教材。

  二、国培体会和收获

  怀揣着提升自我、塑造优秀的教师培训者的梦想,2017年10月19日, 来自全国各地高等学校的98位同学,从四面八方齐聚于北京市东城区鼓楼外大街的北京教育学院中轴路校区,开启了15天的国培之旅。在这15天的研修学习中,我们在中轴路校区的百人讲堂聆听了10场讲座,参观了北京四中、府学小学、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等知名学府,举办了三次学员主题沙龙,举行了国际教育、薄弱学校的教师发展之路以及戏剧教育的专题研讨活动,制作了10期学习简报。通过此次研修活动,我们了解了国家的教育政策,理解了以培养核心素养为目标的英语课程标准,感受到了肩上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收获满满,感触良多。

  1.培训起航,破冰活动

  10月20日,在一场隆重的开业典礼之后,国培开讲了。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教授开场不凡,为我们带来“分层教师培训设计”的精彩讲座。他从自身几十年的教育实践和教育培训出发,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将理论与案例相结合,深入浅出地论证了教师分层的现状、意义和存在的问题。他春风化雨般的细致讲解让在场的学员流连忘返,首场讲座圆满结束。

  下午,陈飞星教授的游戏化学习开启了本次国培学习中的破冰之旅----团队建设。学员们通过一个看似简单的小游戏,深深地感悟到其中蕴含的大智慧,见证了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创造性思维给我们的课堂带来的生机和奇迹。接着,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集体亮相,向培训班同仁隆重推出学员们的智慧结晶-小组口号:“Happy“7+2”,非常不一般“、“汉英合璧,双心一意”、“国培国培,缘来有你”、“南来北走,天长地九”等等。破冰之旅在热烈的气氛中降下帷幕。

  2.研习活动,丰富多彩

  在这短短十五天的培训中,活动丰富多彩,亮点纷呈。

  (1)聆听专家讲座,领略专家风采

  面对不同风格的名师,聆听不同类型的讲座,每一次的交流都能让我感受到思想的洗礼和火花的碰撞。余新教授的工作坊以微信互动的方式,让学员在手指转动中理解了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师专业五大学习领域的内涵,学员也为余教授竖起了大拇指。北京师范大学的王蔷教授和程晓堂教授,围绕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主题分别作了题为《基于学生学科能力的教师专业发展》和 《核心素养背景下英语考试与评价面临的挑战》的讲座;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龚亚夫研究员关于“超越语言与文化的英语教育”的讲座,从一种独特的视角探讨语言与文化的关系以及如何思考英语教育目标;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徐浩博士结合大量的教师课堂观察,分析了中小学教师语言能力和教学能力的现状,提出基于“工作逻辑”的英语教师能力体系建构的诊断与培训课程。每场讲座都各具特色,每场讲座就如一盏盏明灯,照亮了我们前行的方向,让我看到了英语教改的美好未来。

  (2)探访知名学府,感悟教育真谛

  北京四中和—府学小学,一直是我们向往观摩的百年名校,有幸通过这次国培活动走进了校园,揭开了心中那份神秘的面纱,零距离地感受到知名学府非凡的师生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更是对超越传统的课堂模式表示由衷的感慨,再次感叹世界是没有无缘无故的优秀!加拿大国际学校,校长亲自接待,整整2小时的纯英文高速讲座,似乎回到了大学课堂。在参观的过程中通过老师耐心细致地讲解,我们有机会深度体验到了西方教学风格的点点滴滴,对于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敬业精神等等无不感到震撼。

  (3)开展情境学习,展示学习成果

  学院组织开展的三次学员主题沙龙活动,由学员主持,共有12位学员做主题发言。学员们从培训者的角度分别开展了教师培训的创新和素养的论坛,从通过实力培训者的精彩分享和呈现打开学员们的创意思路,也为更好地开展自己的工作储备了优质资源,且从英语学科的教学改进等方面进行了很有实效的沟通和交流。

  3.结业典礼,依依不舍

  有缘千里来相会!98名学员来自五湖四海,我们带着追求自身发展的愿望而来,带着问题和困惑而来,带着使命和期望而来。时光荏苒,11月2日,我们迎来了结业典礼。感谢北京教育学院的老师们和所有授课的专家学者们,给我们带来了有温度的培训。感动于你们的辛勤付出。“缘起国培,缘聚国培”,国培学习不仅是专业的提升,也是情感的纽带。15天的时间是短暂的,收获却是永恒的。

xyfc-17-02.png

  三、国培对我的影响

  通过这次培训,我在“分层分类培训课程设计、培训模式创新以及培训组织管理能力与水平”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提升。从2017年11月至今,我一直从事小学英语教师特别是欠发达地区教师的专业发展研究,结合地方基础教育教师发展的特色,在实践中充分运用和发挥国培项目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组织多项欠发达地区小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培训活动

  从2017年至2020年,我分别组织了韶关市新丰县中学和小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培训活动,韶关市翁源县中学和小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培训活动,梅州市丰顺县小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提升研讨会。五次培训活动共有1000多名中小学英语教师参加。

  2.担任省级教师发展中心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开展教师专业发展状况调研,组织研讨会

  2017年11月以来, 我被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聘为“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英语教育委员会秘书长”。英语教育委员会致力于开展中小学英语教育教学专题研究,搭建中小学英语教师交流的平台,为广东省中小学英语教师提供多方位、多渠道、多层次的英语教育交流服务。

  1)2017年,组织召开了“广东省基础教育(英语)改革与发展研讨会”。

  2)2018年,组织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委员会英语教育委员会年会。年会围绕“广东新师范建设背景下中小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这一主题开展了圆桌论坛分享交流活动。

  3)2019年,组织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委员会英语教育委员会年会。年会围绕“面向未来的小学英语教学与科研”这一主题开展了圆桌论坛分享交流活动。

  4)2018-2019年,开展“粤派小学教师发展标准体系”研究。

  5)2018-2019年,建立10多所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发展基地学校”。6)2019年,组织了英语教育委员会教授论坛暨“课堂改革,桂城表达”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广东省700多名小学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