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优秀学员风采

邹开煌(培训管理者培训项目学员)

2020-08-19

进京充电增智慧,国培项目创品牌

  非常有幸,在我临近退休1个月之前参加了国培计划(2013)——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北京教育学院培训管理者班。培训时间不长,只有10天时间,但以李方为项目首席专家、钟祖荣为项目主管、余新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培计划(2013)——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北京教育学院培训管理者班为我后续承办五年国培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连续四年教育部匿名评估前三提供了培训智慧引擎。

  国培计划项目品牌创建

  2012年通过竞标福建教育学院获得第一个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学科国培计划培训资质,并于同年获得第一个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一线优秀教师培训任务,当年教育部匿名评估70多个同类项目中排名27,与众多名牌高校相比,作为成人高校的福建教育学院来说,这样的成绩已很不错了。但对我来说是很不满意,因为我们是专职培训院校,是培训正规军,我们的培训方案和所付出的努力应该是要进入前十的,为什么评估结果与预期差距那么大?反思培训过程的定位、管理、实施、服务等,我们获得了一些启示。参加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北京教育学院培训管理者班让我找到了培训质量的真正差距点,明白了提升培训层次的关键处。特别是余新教授的专题引领“教师培训师五项专业修炼”、团队建设“破冰之旅”“艺术沙龙”、主题研修“世界咖啡”、专题培训现场的助理团队服务、培训开班之前的“一页纸”计划表、高科技企业观考察等做精做强的有效培训主题及新型培训方式、管理方式、服务方式对我的后期国培项目提水平上当次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

  北京培训结束一月之后,由我当任首席专家和项目负责人承办的国培计划(2013)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一线优秀教师班开班,现买现卖,把北京教育学院培训实用管用培训方法、管理模式、服务形式照搬应用,做活了破冰之旅、世界咖啡、文艺沙龙等新颖别致的培训方式,做强了项目主题,做精了组织实施、生活服务,突出了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时效性。获得学员们的高度认可,2014年初的教育部匿名评估在50多个项目中名列第二,做出了精品,做出了层次和水平,获得省教育厅领导充分肯定,体现了专职培训院校应有培训质量。在随后的2014、2015、2016、2017年项目中匿名评估排名一直前三,尤其是2015年培训难度最大的“专职培训团队”项目排名第一,实现最高层次目标。专职培训团队学员大多为高校继续或教育学院院长副院长,或省级培训机构负责人,或高校国培项目负责人,这些培训对象培训经验丰富,要想让其在匿名评估时全部评估项都给以“非常满意”选项是非常困难的。实际上我们做到了,得益于北京教育学院培训智慧的引领,再次感谢国培计划(2013)——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北京教育学院培训管理者班培训团队的引领。由于2013和2014年的培训质量名列前茅,2015年增加了专职培训团队培训项目;2016年竞标获得教师工作坊小学综合实践活动项目,这是全国唯一的网络在线国培项目;2018年则是获得重大突破,继2013年匿名评估排名第二和2015年国培项目突破资质所限项目,竞标获得专职培训团队和教师工作坊项目任务,培训质量大幅提升,国培项目范围扩大之后,福建教育学院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入选教育部国培计划评选“国培精品”项目,成为全国九个精品项目之一,创立了福建教育学院的国培品牌。

xyfc-16-01.png

  福建教育学院郭春芳院长说:综合实践活动学科虽然是个小学科,但是在邹开煌首席专家的带领下,秉承“小学科也有大作为”“小学科也能有大贡献”的坚定信念,在“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培训资质遴选竞争中敢为人先,迎难而上,最终实现了“国培计划”项目的突破,为学院最终赢得参与国家级培训项目资质做出了重大贡献。正是由于综合实践活动学科的突破和贡献,为学院拓展“国培计划”项目,提升培训影响力,促进培训事业发展等方面带来了新的思路、新的机会和新的平台。2012年以来,学院承办的“国培计划”不断增加,从2012年和2013年各1个项目、2014年8个项目增加到2015年26个项目,2016年的46个项目。“国培计划”项目的实施有力促进了省级培训项目的管理和质量的提升。

  福建教育学院的国培功勋章有我们的一半,也有北京教育学院培训团队的另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