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优秀学员风采

王全乐(培训管理者培训项目学员)

2020-08-19

  国培成果转化促我院培训发展 

  一、个人简历

  王全乐,男,1966年生人,教授,保定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1988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河北大学教育史在职研究生。1988年参加工作,曾担任保定师范学校教育学专职教师、教务处副主任、保定学院继续教育部主任等职务。长期从事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培训,作为项目负责人兼首席专家,承办了多项中小学教师及校长培训,其中的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培训项目,在国培办组织的学员网上匿名评估、专家评估、培训单位自评等综合评估中,成绩在全国30多家培训机构名列前茅。被河北省教育厅列为校长培训标杆单位, 本人曾荣获“河北省教育干部培训先进个人”、“河北省继续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本人曾两次参加北京教育学院国培项目,2009年参加了“国培计划”—班主任培训者培训,2010年参加了“国培计划”——培训管理者研修项目。

xyfc-15-01.png

  二、国培体会和收获

  距离到北京教育学院参加“国培”已经过去十一个年头,但对那次的学习却依然历历在目。2009年保定学院经过邀标答辩,首次承担了教育部组织的“国培计划”。为了保证培训质量,河北省教育厅选派我到北京教育学院参加了“国培计划”(2009)——班主任培训者培训。当时,对我影响最大的老师有两位:一位是项目负责人迟希新教授,他从班主任培训方案的制定到培训过程的组织实施,从主题班会的设计到活动的开展,给予我大量有关班主任培训的知识。正是凭借此次培训所学,自2010年,我院便承担起了河北省“国培计划”中小学班主任培训者培训和保定市高中班主任培训项目。第二位是张红老师,她那高超的教学艺术使我萌生了做一名培训教师的想法。通过对几位专家讲座的“分解拼装”,一个“班级管理观念转变与方法创新”的专题很快出炉,小试牛刀尝到了甜头,便一发不可收。后来我又相继开发了“如何做学生喜欢的班主任家长信赖的班主任——示爱有方育爱有法”、“规矩与方圆——与班主任谈如何通过制定建设实现班级自主管理”、“风清气正——与班主任谈如何打造班风正学风浓班级文化”几个专题,深受学员的喜爱。这次班主任培训者培训,时间虽短,却改变了我作为培训者的轨迹,使我从一个单纯行政事务型培训管理者,开始向项目组织型和教学业务型的管理者转变。

xyfc-15-02.png

  如果说第一次的国培为我个人及学校培训事业的发展插上了一只翅膀的话,那么,为我们插上另一只翅膀的便是2010年第二次到北京教育学院参加的“培训管理者研修”培训。由于第一次培训收获颇丰,北京教育学院像磁石一样的吸引着我,2010年经过多方争取,我有幸成为了“国培计划”培训管理者研修班的一员。这是一次更高层次的培训,项目负责人由余新教授担任,授课教师有李方、钟祖荣、李晶、黄文峰等在教师培训领域知名的专家教授。这次培训的收获有六个方面:一是基于培训各环节的系统设计;二是设计培训方案的要素与方法;三是指向问题解决的多样化培训方式;四是精细而程序化的项目管理方法;五是周到而贴心的个性化管理服务;六是以终为始以用促变的培训理念。

  三、国培对我的影响

  两次的国培引发了我对国培的深入思考与研究:(1)如何深度利用好北京教育学院的培训平台,提升我校培训团队的整体水平?(2)如何开发和利用好培训管理工具?(3)如何实施流程化、精细化管理?(4)如何丰富我校的培训形式?(5)如何凝练一套实用而先进的培训理念? 此后的几年中,我利用培训所学理论和方法,带领保定学院培训团队作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探索:(1)深度利用北京教育学院培训平台,采取把我们的团队成员送上来、把北京教育学院的专家请下去的方式,大大提升了我院培训团队的整体水平;(2)借鉴北京教育学院“一张纸”管理经验,结合我院培训项目实际,完善了培训工作清单;(3)借鉴北京教育学院精细化管理方法,开发培训管理工具,研制培训工作流程,提升培训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4)构建培训理念体系,创新培训模式,总结凝练培训经验。

  借助北京教育学院的培训指导,加以多年的实践的转化,保定学院的培训工作和我个人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保定学院已成为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三级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示范基地,多次在全国培训工作研讨会上做经验交流。我个人在培训领域也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2013年主持完成了河北省教育规划“十二五”重点课题 “‘国培计划’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有效课程开发研究”,发表了“基于中小学教师培训的课程资源开发研究”、“依据中小学教师培训目标开发培训课程的实施策略”等多篇论文,2012年出版了河北省中小学校长提高培训教材《校长与学校文化建设》。2019年协助同事主持了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河北省困难地区农村校长素养提升工程培训模式创新研究”,今年出版了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农村校长助力工程系列成果《农村中小学校长培训指南》专著。

  在个人专业成长的同时,也深感肩上的责任在不断加重,在完成本院各级各类培训任务的同时,受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省内外多家培训机构及教育行政部门特邀到全国二十多个省的培训院校及中小学作专题培训。现为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专家库理论专家(授课专家)、培训研究与指导专家,河北省中小学教师培训指导专家库专家,河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省级培训专家库成员,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培训项目保定学院培训班首席专家,河北省教育干部学院校长培训特聘专家。

  在国培十周年来临之际,我由衷地感谢国培为我提供了专业成长的大好机遇,感谢北京教育学院的恩师赐予我的知识和智慧,愿北京教育学院的明天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