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优秀学员风采

黄佑生(培训管理者培训项目学员)

2020-08-20

教院国培带我进入专业化培训殿堂

  一、个人简历

  我名黄佑生,男,45岁,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现任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培训管理科科长,是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第二批专家、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专家库首批专家。多次参与教育部教师培训文件研制、参与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的询导和视导工作、担任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评审专家。

  二、国培的收获

  我于2011年11月在北京教育学院参加“国培计划(2011)”——培训团队研修项目中小学教师培训管理者班2班研修,至今已过近9年,但依然印象深刻、感动不已。精美的研修手册第一页那句“一次相识、相知、相学,终生同道、同志、同行”,刻骨铭心,精辟温馨。现在还有很多培训机构引用这句话。

  那年是中西部项目启动第二年,大多培训机构刚刚起步,但北京教育学院的国培已处“前沿”,给我很多“第一次”。第一次遇到开班典礼开在餐厅,晚餐时我们一起坐在圆桌前,自我介绍、互相认识,首席专家、院领导、司领导与大家见面交流,没了繁文缛节,多了轻松自然,别开生面。第一次看到企业培训师跨界进入教师培训,时任用友公司副总裁马德富、用友大学校长田俊国介绍“世界咖啡”、行动学习等培训方式令我难以置信,惊叹“原来培训还可以这样做”,以致后来我们纷纷引进企业培训师。

  那时,我们还不敢奢谈培训专业化,但北京教育学院的国培展现了“专业”。项目组下发的培训通知要求学员提交一份教师培训项目质量管理办法等、填写学员需求调查问卷,我提交了湖南省项目质量管理办法并被项目组选中。我得以在教师培训沙龙上做经验介绍,当时穿一件横条纹羊毛衫上台分享。研修手册的研修目标页这样写: “结合岗位实际,生成一份创新教师培训管理的行动计划,将其运用于今后3年教师培训项目的项目开发、实施和质量管理活动中” 。我当时质疑培训目标是否要这么具体,后来才知道“具体可测”的含义。项目开始第一天,余新教授向我们展现了问卷调查统计结果,并分析了培训需求与培训课程的匹配度。在项目实施最后一天,余新教授又向我们展现了满意度统计结果,我记得整体满意度、研修课程满意率等都是100%,唯独用餐和服务质量的满意度较差。余老师说,测评中非常满意率只要超过60%就非常不错了,所以我后来一直把非常满意率超过60%作为奋斗目标。余新教授讲授教师培训项目开发与管理的五个里程碑、十个问题,具有很高的专业指导性,我们现在的项目管理依然参照这五个里程碑。那时,教室里到处都张贴着大白纸,这是我们练习的成果。我每天在培训结束后都不急于离开教室,而是流连忘返于大白纸,对李晶教授“基于结果的管理”教学印象特别深刻,我记得她逐个对学习小组写在大白纸上的“结果”进行评价,还在优点处画个“★”,犹如小学教师批作文、改题一样。

  三、国培对我的影响

  北京教育学院的培训对我而言是一次重要启蒙,把我带入专业化培训殿堂。我利用在北京教育学院学习的一些新理念,创建了“三融”大团队建设模式,分共“识”、共建、共研三个环节,将传统意义的开班仪式、方案解读、破冰活动融入团队建设,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创建了基于成果引领+行动学习的“以学为中心”项目研修模式,以自主研修、团队学习、专家引领贯穿始终,唱响问题导向、任务驱动、实战训练、展示考核“四部曲”,促进学习真正发生和成果优质生成,该模式已推向全省实施。我从北教的国培看到了专业化教师培训团队的重要性,于是启动实施了湖南省教师培训师培养工程,以“建培训湘军,做专业培训,兴湖南教育”为使命,提出培训讲师、教育教学导师、培训项目管理师、培训咨询策划师四类发展目标,开发了“一德两专”的研修课程体系,构建了“选—训—战—评—用”管理机制,培养了一批有格局、有底蕴、专业化的省级教师培训师,带动了全国范围内教师培训师培养。利用北京教育学院学习的项目管理理论与方法,我不断改进湖南国培顶层设计和管理工作,引领湖南省“国培计划”迈入全国前三、2017年成为全国三个“免检”省份之一。更为有幸的是,项目组多次邀我回北京教育学院,给予我更多成长指导和平台,我连续多年为北京教育学院培训管理团队研修项目的学弟、学妹们授课。去年,我再次回到北京教育学院,参加“国培10年”总结活动和2019年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人北京论坛,展示我在国培后的研究成果。我与北京教育学院,结下一辈子的缘分了。

xyfc-12-01.png

  好的培训是有限给予,激发无限生长。北京教育学院的培训属于这种。一次入学北京教育学院,终生专业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