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优秀学员风采

宋海英(培训管理者培训项目学员)

2020-08-20

结缘北京教育学院是我成长中的“关键事件”

  一、个人简历

  宋海英,女,1964年生,教授。1982—2004年任长春市南关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2010-2016年任吉林省“国培计划”项目执行办公室主任,现任吉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公室主任,吉林省教育学院中小学教师信息化应用培训基地主任。

  曾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长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教育部第二批“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成员、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专家工作组成员。

  2010年,参加了为期10天的“国培计划(2010)”——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北京教育学院中小学教师培训管理者研修班;2012年,参加了为期10天的“国培计划(2012)”——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北京教育学院中小学教师培训管理者研修班。

xyfc-11-01.png

  二、国培体会与收获

  作为一名教师培训工作的管理者和实践者,我一直朝着自己的工作目标——将每个培训项目打造成参训教师专业成长过程中的“关键事件”——不断努力前进。而这一目标的由来,要追溯到十年前“国培计划”伊始之初,同北京教育学院的那场邂逅,也是我自己培训专业化成长历程中的“关键事件”。

  2010年金秋时节,我带着求知若渴的心情参加北京教育学院承办的“国培计划”——中小学教师培训管理者团队研修项目,学习“教师培训管理工具箱”之精髓。回到工作岗位的两年中,我带着“培训管理工具箱”在培训专业化道路上耕耘,不断思考着培训工作新的发展方向、新的生长点,情不自禁地怀念过去在北京教育学院的学习日子,多么渴望重返那个培训专业化高地。2012年,终于如愿以偿,二度参与北京教育学院承办的“国培计划”——中小学教师培训管理者团队研修项目。这段经历让我收获了对教师培训工作的1个定位,2个改变,3项技能,也是我伴着国培不断成长的起点。

  1个定位:明确了教师培训工作定位

  北京教育学院有这样一条培训原则——实践导向、专业引领、优质服务、开放创新。在那段研修经历中,无论是时任李方院长、钟祖荣副院长和余新处长的培训课程与教学,还是这个培训班的管理活动,四大培训原则都一以贯之,让我真正了解了教师培训的工作定位。

  实践导向:培训怎样才有效——解决实践问题。培训的根本在于培训对象的专业发展、现实问题的解决以及实践性理论的生成。

  专业引领: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才能引领专业发展。在培训班里找到答案——培训要给方向、工具、方法、策略,通过培训推动实践过程,在“学以致用”中不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优质服务:全体管理团队跟班服务,研修手册更体现人文性和服务性、精细化。

  开放创新:教室环境、培训模式、体验式学习过程设计、企业培训文化和成果引入。

  2点改变:改变着思维方式和管理方式

  人最难改变的是观念和思维方式。这段经历对我来说影响最深刻就是改变了一种思维方式。

  一是培训项目设计与管理思维方式的改变。“结果导向的项目设计”已成为我实施培训项目的核心理论基础之一。正是基于这种思想,才有了后来“翻转式培训”、“逆向设计的教师培训”等一系列的实践成果。

  二是工作管理方式的改变——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

  看到北京教育学院项目团队把设计和执行项目做成课题研究的过程。研修手册、项目检测设计、每一项活动课程材料的准备,都是课题的前期设计研究,培训期间全天深人剖析现场、观察记录、整理加工,后续可能还会有项目成果的提升。我也不断改变自己的管理方式,力求达到工作过程就是行动研究的过程,培训主题就是研究的课题。

  3项技能:收获了培训工作的3项技能

  北京教育学院的两次研修,不仅传授知识工具,更侧重训练实践技能,注重体验式学习,充分地体现了“做中学”的理念,让培训更有“获得感”。

  一是收获了培训方案五个要素的设计技能,培训班开班、结业、学习共同体的组建,到培训教室环境的布置,培训文化的营造,学员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网络研修的运用都给了我全新的体验。二是收获了团队建设、案例教学、世界咖啡培训等方式的授课技能。三是收获了促使学员将培训学习内化,转化为行动的指导技能。

  三、国培对我的影响

  回望十年历程,这两次研修项目犹如灯塔一般,照亮了我培训专业化的前进之路。我将收获的理念、知识和技能不断应用于自己的工作实践。这次“关键事件”也促使我通过4个行动,不断开创自己培训工作的新局面。

  4个行动:提升培训专业化的4个行动

  行动之一是将吉林省教育学院的培训教室改造成为适应小组学习的专业化教室,开发了用于全省教师培训项目管理和网络研修的省级平台。行动之二是不断跟同事交流“我们向北京教育学院学什么”,发挥专业化榜样的力量,带动、影响团队一起提升。行动之三是和团队一起修改打磨每一份教师培训方案,用行动研究的方式付诸实践。行动之四是改进自己的培训教学,优化讲授法,尝试案例教学、世界咖啡、翻转式培训等新的教学方式,培养能适应多种培训方式的培训团队。

xyfc-11-02.png

  这段经历对我的影响如烙印般深深刻在了我与国培的十年工作中,这次研修的收获时至今日仍是我工作实践的知识源泉,也让我面对信息化的浪潮,能够从容转型,继续投身到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教师培训工作中。

  感谢这场“关键事件”,感谢北京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