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优秀学员风采

杨玉玲(幼儿园园长项目学员)

2020-08-20

改变从国培开始

  杨玉玲,湖北省恩施市人,中国共产党党员,2019年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北京教育学院幼儿园园长班学员,出生于1993年9月,2016年毕业于湖北民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获得本科学士学位。2017年9月至2019年8月任湖北省恩施市新塘乡龚家小学校长,2019年9月至今,任湖北省恩施市新塘乡中心幼儿园园长。曾获乡级优秀教师、教学能手等称号。2019年秋季学期,与团队教师共同打造的户外自主游戏《土家赶场会》荣获全省乡镇中心幼儿园户外自主游戏竞赛二等奖。

  一、我从哪里来

  我是杨玉玲,“世界硒都”的灵山秀水养育了我,也成就了我坚定而执着的个性。2019年秋季,我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湖北省恩施市新塘乡中心幼儿园园长的重任。刚到幼儿园,就接到湖北省组织户外自主活动大赛的通知,在恶补相关知识的基础上,和老师们一起挖掘本地土家族“赶场”的习俗,开发了一个系列户外自主活动---“土家赶场会”,把生活中的场景与活动搬进了幼儿园,最终以恩施州第一名报送湖北省教育厅,荣获第五名。

xyfc-10-01.png

  二、我在国培中

  是“国培计划”,重新建构了我的知识和能力体系,让我在学习中开始蜕变。25天的培训,虽然不长,但是对于一个新手来说,已经足够了,让我能够“取法乎上”。对于我来说,理论学习无疑是囫囵吞枣,没有反刍根本无法消化,于是我记录了详实的笔记,也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带着运用的目的,去学习、领会并尝试不断运用,尽管过程很艰难,但是学得很享受。

xyfc-10-02.png

  那栋砖红色的小楼,那专家前辈的讲座,那“一滴露珠见阳光”的体验,那些幼教追梦人一起完成的作品、方案、活动,那夜晚华灯下的文化熏陶·····老师、学员的音容笑貌铭刻在我脑海里,成了最美的回忆。我知道,有着共同心愿的人永远不会分离,因为我们都在这里吸取了同样的能量,带回到我们来时的地方。

  让我思想震撼的是现场观摩学习,在首都的幼儿园,能够感受到富有生活气息的田园风光、自然韵味,能够把生活场景搬进幼儿园。为什么近山、近水的农村幼儿园反而要去追求那些浮华的教育元素呢?为什么我们农村幼儿园要舍弃好的生活资源,空喊着“生活即教育”的口号,做着完全背离生活的教育呢?可以说,是这次学习的冲击让我找到了幼儿园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我把这些思考告诉老师们,让他们也同我一起参加了这次限量版的国培计划,当然这也是在为将来的改变预热。

  三、我回到这里

  返岗后,按照“一学、二创、三改、一去”的思路,开始了幼儿园全方位的改革,变化的路虽然走的艰难,但却走得稳健而坚定。

  “一学”就是组织老师培训学习。返岗初期的每天下午,幼儿园都会组织培训学习。因为改变要从学习开始,要从心开始。我特意将在北京培训时体验过的活动、游戏带到我们的园内教师培训活动中,激发了老师们学习的兴趣,也提升了大家学习的效率,同时也是在启发老师们改变教学方式,一切仿佛都在潜移默化中悄然进行。

  “二创”就是创设孩子们真正有体验的情境。“一创体能大循环”。依托本地的低成本、低结构材料,创设了一个户外体能大循环场景,整个活动设计覆盖了走、跑、跳、攀爬、钻、跨越等身体机能的训练项目。每一个环节的设置都各不相同又深深吸引着幼儿园的孩子,让老师们享受到了改变带来的成就感。“二创幼儿园环境”,在了解孩子们的兴趣后,创设富有生活气息的学习环境与生活氛围。

  “三改”就是一改教室布置,撤去“小学化式”课桌条凳,把空间还给学生,营造轻松自由的学习环境;二改一日常规操作细则,将“两教轮保”规范化,把一日常规变为真正适合我们这样的幼儿园可以实际操作、可以评价的内容;三改“绩效评价方案”,推动和固化改变最有效的方式还是制度约束和评价督促,以评价考核督促教师们快速成长,为改变铺平道路。

  “一去”就是彻底去小学化,这是所有改变的初心,是幼儿园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也是幼儿园除了安全外的第二条底线。不去小学化,幼儿园的教育就永远无法前进。可以说,是国培让我更加坚定了去小学化的信心和动力。我带着老师们一起研讨:彻底去小学化后,幼儿园课堂的应对策略。说实话,这个课题,我自己都没底气,老师们虽有思路但也有以往惯性思维的制约。无数次的研讨、尝试、反思、改变,可以说这条路走的坎坷而艰难,真正柳暗花明的也许是疫情期间的网络教学。

  疫情停课, 我们终于有机会甩开曾经的“教案”,“教玩具”,与生活来一次面对面的交锋。为了让家长们将这段特殊的时光变成陪伴孩子成长的时间,我们共同研究探讨,开发了适宜我们山区幼儿园的孩子们的“家庭宅宅乐”活动,让孩子们在疫情期间也能一个都不掉队,个个都精彩。

  面对孩子们对“六一”的殷殷期盼,我们组织了“坝坝六一快乐行”活动,走村串户,把欢乐与幸福送到孩子们家中的场坝里,让孩子们在疫情期间度过了人生中最特别的六一儿童节。

  这些都源于我在改变自己的同时,也在改变着我的团队。

  我相信“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只要愿意改变,永远都不会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