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优秀学员风采

张晓毛(幼儿园园长项目学员)

2020-08-20

在国培中收获成长,在改变中提升品质

  学习最大的收获是改变,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思想,改变自己的行动。以自己的改变带动周围的改变,以一群人的改变带到园所的改变、教育的改变!

  一、个人简历

  张晓毛,男,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第二幼儿园园长。1972年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湖北省骨干教师,黄冈名师。从教近30年,主持参加教育科研课题多项,撰写各类教育文章获奖并发表30余篇。2018年9月,我有幸参加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2018年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北京教育学院幼儿园园长培训班”学习,与来自全国各地50名学员共同学习,共同生活,互动交流,共同进步!

  二、国培收获

  还记得报到当日,我们就受到学院领导老师的热烈欢迎!院校虽小,但处处整洁干净,周到的服务令人倍感温暖!翻开学员手册,看到精心的培训安排:有集中培训理论学习,有实地观摩参访学习,有影子培训跟岗学习。

xyfc-09-01.png

  25天的学习,我们收获了成长!以杨院长为首的学前教育学院领导老师们,以及学院为大家选聘来讲学的教授专家们,博学多识,治学严谨,热情洋溢,既讲授了国家学前教育政策法规、前沿幼儿教育理论和国内外幼教动态,又给予我们教学实践的具体指导。专家们渊博的学识、精彩的讲座、谆谆教诲让我们收获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境界,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着巨大的引领作用!

  在这里,我们收获了友情。参加这次国培的学员是来自18个省8个不同的民族。难忘大课间拉巴、小马同学的深情献唱,难忘教师节全班大联欢,难忘集体观摩幼儿园来回途中车厢里的欢声笑语,难忘做简报做作业时204教室明亮的灯光,也难忘晚饭后三三两两结伴而行的快乐欢畅!这种感觉似乎又把大家又拉回到少年求学时代,令人久久回味!

  在这里,我们收获了太多的感动!杨秀治院长告诉我们当园长要有情怀要有境界,因为境界决定人生的高度!李丰老师、杨宣老师深入学员之间,关注学习需求;嘘寒问暖,让我们倍感亲切!刘丽华老师每天忙着安排日常工作与生活,还有朱丽芳等几位老师为我们答疑解惑,专业引领,令人受益匪浅。几位敬爱的导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事业的忠诚,学术的精深,培训的专业,待人的真诚!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我们的感动还有来自跟岗基地园领导老师们的真诚热情。永远不会忘记北京市光明幼儿园申玉荣园长及她的团队!她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做教育,什么才是真爱!印象最深的感受是他们努力践行陈鹤琴老先生“活“的教育思想,在管理上激发“活”力,课程中放“活”思路,环境里灵“活”开放;教研丰富“活”跃;幼儿充满”活”力。这也让整个园所充满着无限的生机和“光明”!

  三、国培的影响

  国培学习,我是带着问题出发。回来后,我因地制宜把学习到的理念、知识、经验带回当地,改变自己的幼儿园,促进幼儿、园所健康发展。

  (一)上下联动,科学制定园所规划

xyfc-09-02.png

  在培训中陈丽教授告诉我们园所规划要上下连动,立足本园,开展SWOT分析,形成共识,明确目标,制定步骤,还要有制度保障。根据学习所得,我园的三年规划要在重新疏理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组织召开行政人员、各年级组长、教师代表座谈会,先介绍制定规划SWOT分析方法,引导大家打开思路,学会分析,集思广益,提出园所发展目标,在广泛征询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形成SWOT分析报告。现在,我园的发展目标更明确,措施更加具体,行动也更有力。

  (二)拓展活动,挖掘地方课程资源

  我园成立时间短,课程建设是短板。在国培中光明幼儿园践行陈鹤琴的“大自然大社会都是课程”的理念给了我们深刻的启发。我们成立课程领导小组,重构园本课程。梳理重大节气、节日课程价值;梳理本地可以开发的课程资源;并进行积极探索与实践。如我们开展了传承陶艺文化,走进柿外陶园;参观时珍陵园,感受医药文化等实践活动。这类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是一次初步的尝试,但却给了老师们许多启发,一是树立了新的课程理念,感受到资源恰当利用,课程就在身边。二是明确了课程资源开发与应用流程:“热身课程”---户外拓展课程---成果展示课程。三是多领域教育目标的整合。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涉及五大领域的各个方面,要能体现了全人教育的思想。

  (三)专业提升,转变研究学习方式

  引导教师改变从阅读开始,倡导老师每天阅读三分钟,用读书引领成长,让阅读成为习惯。开展网络教研,要求分管领导每半个月在教研群发布一个话题或一个议题,全园教师线上交流。同时,我们尝试光明幼儿园独特的教研方式,让教研活起来。在一次教研活动中,我们按照光明幼儿园戏剧课程培训方式组织教研活动。首先,主讲老师利用自制器材组织老师们开展游戏活动,自创玩法、挑战难度、同伴互助等;之后回到室内进行研讨交流;最后,主讲老师就设计的游戏进行说课+理论辅导。老师们经历了观课、评课、理论学习提升的过程,研讨的效果更好。

  国培计划就是一个加油站,给我们蓄满了能量。未来的路还很长,提升园所品质,办人民满意幼儿园,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