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优秀学员风采

耿玉芳(幼儿园园长项目学员)

2020-08-20

那年的秋天最美丽

  那年秋天,我们从全国各边远贫困地区幼儿园汇集在北京。为期25天的这次国培,让我们深深记住了北京教育学院秋天的美丽。国培不仅是我们人生路过的风景,更是我们人生路上的永恒站点。从此,我们与学院结下了一生的国培情……

  一、我是来自康克清大姐家乡幼儿园的园长

  个人简历:耿玉芳,2018年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北京教育学院幼儿园园长班学员,江西省万安县人,出生于1977年6月,1994年毕业于江西省吉安师范幼师专业,2005年获井冈山大学音乐学本科。历任万安县保育院教师、万安县教体局教研室幼儿、艺术教育教研员、县保育院业务副院长,2017.8至今担任县保育院院长。江西省第四批幼儿园骨干教师,吉安市首批幼儿教育骨干教师,万安县幼教学科带头人,中小学高级教师。万安县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第十二、十三届政协常委,吉安市妇女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曾荣获江西省先进女教职工、2018年吉安市三八红旗手、市经济创新能手、市优秀教研员、县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

xyfc-08-01.png

  二、我们为何而来,又如何改变

  国培感悟:我们为何而来,收获了什么,回去后改变了什么?这个思考,是从杨秀治院长对我们的访谈中得到的启示。面对国培,我们自己,是否真心有着成长及改变的渴望?

  (一)做好定位,找准发展之路

  聆听了那么多专家名园长的讲座、分享,参加了多日的幼儿园实践观摩与影子学习,我们对发展在中国最前沿的幼儿教育有了一定了解与感悟。这些品质园所的办园理念和课程,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所要做的,是做好自己的定位,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学习期间,陆续听到来自全国18个省市50位园长同学的一些情况介绍,除几所县级幼儿园的管理,勉强达到基本的规范管理外,大部分幼儿园还处于管理的缺失和园长自身的迷茫之中。我们大家的办园基础相对薄弱,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各园都完善了自己的发展规划,我们以规划为方向,立足于园情,从一点点改变开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学习收获带回本地并实践,以自己的改变,带动幼儿园的改变和发展。

xyfc-08-02.png

  (二)因地制宜,把游戏还给幼儿

  游戏,是幼儿园基本活动。教师要鼓励与支持儿童的游戏精神在幼儿园一日活动及其所有环节中的融汇与发挥。本次国培有关游戏的专题讲座和实践观摩给了我许多新的启示:幼儿游戏活动材料由于受经费和其他条件限制,各类活动材料尚很欠缺,尤其是农村幼儿园游戏活动是个极为薄弱的环节,其主要原因是由于资金不足、设备简陋、玩具少、幼儿多等方面因素影响。如果在农村能因地制宜,充分开发和利用农村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创设丰富的物质操作材料,促进每个幼儿在自由、宽松的游戏环境中获得富有个性化的发展,这同样能使幼儿的游戏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三)回归本真,尊重孩子的自然生长

  “尚自然 ,展个性”。教育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超前”教育的后果是什么?思考后,我们对“自然天成”的文化理念有了深刻感悟,即:认识自我、认识自然、认识社会。在“自然天成”课程里,我们要让幼儿成为生活的主人;让幼儿成为游戏的主人;让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人。教育要回归本真,尊重孩子的自然生长。昌平回龙观镇中心幼儿园的自然体验馆,是充分体现孩子们自主活动的场所,在这里,孩子们体验各种操作活动,在游戏中,充分发挥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孩子们乐于动手、动脑、发展孩子们的合作互助能力。多日来,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本真教育,回归儿童,关注生活。健康、全面发展的教育。“本真”理念已经融入幼儿园发展的血脉当中,成为课程文化、教学文化、教研文化、教师文化、管理文化建设的核心观念。这远离教育功利、回归真实生活的教育,也是尊重儿童个性发展的教育,更是促进儿童快乐。

  (四)改变,从基层园长做起

  结业典礼上,我代表园长班学员作了《改变,从基层园长做起》的发言。幼儿园园长是幼儿园教育与管理的领导者,园长的领导与管理影响着幼儿园教育质量的高低,也影响着儿童的成长与未来,通过这次学习,使我们学到了新的教育理念,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开阔了眼界和思维,许多疑问也得到了解决,收获颇丰。

  三、返岗实践继续成长, 幼儿园和个人获得双发展

  国培返岗两年来,将学习收获充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全面提升幼儿园综合实力,大胆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促进内涵发展。秉持“大雁精神”,带领一支阳光、博爱的优质团队,不负韶华,努力向前。在帮扶农村中心幼儿园及民办幼儿园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了省级示范幼儿园引领作用,用自己的力量推进万安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

  学校先后荣获国家级子课题优秀实验园、省示范幼儿园、市“巾帼文明岗”、“市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安全工作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我受邀在市幼儿教育学会2018年年会论坛上做《办一所有幸福记忆的幼儿园》经验分享,并多次受聘为市、县幼儿园园长、教师培训授课,本人也因工作突出,2019年被吉安市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称号。

  感谢为本次国培项目辛勤付出的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