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优秀学员风采

赵培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校长项目学员)

2020-08-20

我在“国培”中成长

  赵培强,1971年生,大学学历,中小学高级教师,1992年从教,现任云南鹤庆县云鹤镇中心小学校长,鹤庆县教师进修学校兼职教师。2009年至今获得“县中小学名师”“州优秀教育工作者”“国培项目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云南省教育厅论文比赛一等奖,分别在《云南教育》《今日民族》《大理教育》上发表3篇文章。

  “培训是给教师的长远福利,培养是对教师的最大关心和爱护”,这是所有中小学校长深知的道理。学校和学生的发展,关键在教师的发展,特别是校长的发展。2016年9月,我参加了教育部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北京教育学院班的培训。北京教育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这次培训,做了精心、周密的安排;项目团队对我们给予高度关怀与支持。让我深受鼓舞,也更坚定了信心。除了集中培训外,还赴中关村三小、安外三条小学、农大附小、朝师附小、及良乡四小现场学习。开展了分组影子学习:我们小组深入黄城根小学跟岗学习一周。最后通过讨论形成学校改进计划。培训内容包括校长工作的方方面面,对我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因为这些正是我们困惑已久的问题。最后梳理培训心得,及时将所学用于工作实践。

  此次学习让我认识到校长应具备几种意识:

  1.学习意识

  社会的发展依托于教育,教育的发展关键看学校,而学校的发展还得看校长。俗话说,什么样的校长决定什么样的学校。要当好一名校长,首先必须勤于学习,唯有学习,才能进步。以后多与北京的优质学校联系,向他们多学习。自己每年读五本以上关于教育的书,认真学习党的大政方针和教育法规,才能做到工作有思路、有创新。

  2.服务意识

  一名好校长首先必须要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当好师生的公仆,耐得住清贫,忍得住寂寞,守住自己的“阵地”,正确处理和团队的工作、生活关系。当好主管而不主观,处事果断而不武断,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培养团队工作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建立健全民主管理的机制,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的权利和机会。创造和谐融洽的民主氛围,打造“学校幸福一家人”。

  3.教育质量意识

  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学校的立足之本,校长工作的核心是务必抓好教育质量。关注教学成绩,也关注育人功能。一所学校是否有竞争力,就必须看教育质量的高低,因此,增强质量意识,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不局限于考试分数。

  4.创新意识

  校长要更新教育观念,牢固树立现代课程观、人才观、价值观。理论与实践结合,倡导教师改革创新出效益。立足实际,在自己实践探索的基础上,汲取名校长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形成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的品牌,品牌就是一种质量,使学校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为学校的发展赢得广阔空间,带动学校整体水平提高。

  “集中培训+返岗指导”助力民族文化特色校园建设

  近一个月主题鲜明的集中培训,帮助我明确了返岗后的校本研究重点:突出地区特色,建设民族文化校园。

  特色学校建设需要紧扣“特色”的科研,校本研究就是适合特色学校建设的有效科研模式,发动教师和学生的主体性价值,基于学校实际发展需求解决特色建设的突出问题,提高特色学校建设的效率。重点抓以下几项工作:

  (1)找到鹤庆乡土民族文化中符合学校发展的精髓。

  (2)加强校本研究,围绕课程和课堂教学开展活动。

  (3)具体实践,如音乐课唱鹤庆民族歌、音乐课跳鹤庆民族舞、体育课跳鹤庆民族舞蹈、地方课了解鹤庆历史文化、讲鹤庆民间故事。

  (4)积极开展活动,在硕果累累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提升出建设鹤庆民族文化特色校园这一主题。

  11月初,李雯教授带领国培项目团队和重庆、湖北、云南等地的学友校长亲临我校,通过现场诊断、课堂观察、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对我校民族文化特色校园建设工作给予充分指导,帮助开拓工作视野和格局。

xyfc-07-01.png

  这次国培学习,提升了我的思想,提高了我的工作水平,在未来工作中,不断摸索、改革与创新,找到适合本校的发展模式,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这次学习也让我与北京教育学院结下不解之缘,我与李雯教授、王淑娟副教授、王晓玲博士、黄琳妍博士一直保持着联系。几位老师依然会在我们的班级微信群中向校长们推荐适合农村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好文章和教育资源,也依然关注校长们的工作,鼓励我们变革创新取得成绩。项目负责人李雯教授还向我引荐了云南的教育部名校长领航项目的校长和学校,让我有机会参加教育部名校长领航项目云南工作室的活动。真诚感谢北京教育学院校长国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