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优秀学员风采

尼玛桑珠(农村校长助力工程校长项目学员)

2020-08-20

我的国培心路

  我是尼玛桑珠,2006年参加工作,现任拉萨市尼木县尼木乡完小校长。2018年3月,我被调任到尼木县尼木乡完小任校长。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扎根于乡村学校,对乡村学校有着特殊的情怀,对如何发展乡村学校也有很多困惑。2014年,我有幸到北京教育学院参加了教育部偏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项目培训,那次培训我收获特别大,让我对如何当校长产生了新的认识,对于我以后的学校管理工作上带来的很多很多启发。

  一、国培体会和收获

  2014年10月8日至11月8日,我们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的50名偏远农村校长,不远千里,相聚在北京教育学院,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培训工作。那次培训从培训前期安排、学员报到、培训内容、后勤保障服务等工作上都做了周密细致、精心的策划和安排。培训中,几位专家教授们的讲座,为我们参加培训的校长们送上了丰盛的精神盛宴,使大家学到了许多新的理念和方法,开阔了自己的视野,提升了自身的综合素养和专业水平,至今使我记忆犹新,受益匪浅。这些内容博大精深,对于解决我们在教育教学及课改中的一些困惑,在工作中确定正确的办学宗旨、目标、思路、理念、策略等方面指明了方向。

  当时学院安排我和其他几位校长在北京小学跟岗学习一周,我激动万分,北京小学是我梦想中的学校。在一周的跟岗学校中,我们参与、互动、体验,汲取了北京小学先进的办学思想、高效的管理措施,学习了北京小学在质量提升、教学改革、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的诸多成功经验。同时北京小学李明新校长与我们的小组成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李明新校长的博学和智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培训期间,学院组织我们参观了北京小学、清华附小、顺义区牛栏山初中部等学校,从常规管理、课堂教学、办学思想、校本课程、特色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观摩、交流、学习活动,让我接受到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方法,树立了正确的办学宗旨,解决了教学管理及课改中的一些困惑,提高了自身工作水平和管理层次。

  在北京的集中培训结束后,我带着在培训期间完成的学校改进方案回到自己的学校开展返岗实践。培训班的老师经常在我们班级的微信群推荐关于学校改革创新的文章,了解大家的实践工作。让我特别高兴的是,培训班的老师还到我所在乡村学校进行了返岗实践指导。第二年4月,培训项目负责人李雯教授和王淑娟副教授、孟瑜副教授等一行三人,不辞辛劳,长途跋涉,到我们学校现场指导,跟我讨论学校的现状和发展,跟老师们座谈,为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改进出主意、提建议。三位老师不仅指导了我们学校的工作,还到我们尼木县其它学校进行了调研指导。在调研过程中,驱车赶往各个学校,因为高原反应,即使身体有很大的不适,几位老师还是坚持完成了各项工作,令我非常感动。

  那次国培让我收获颇多,感悟颇深,既开阔了眼界,又学到了知识,同时也结识了朋友。这是一个畅所欲言、平等交流的地方,使我对教育这一职业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不断完善自己,吸取别人的先进经验,使自己在培训中成长、回想这次培训学习,多位专家的讲座为我们注入了源头活水,给我们带来了心灵的启迪、情感的熏陶和精神的享受,让我饱享了“高大上”的文化大餐,让我感受到了新思想、新理念的激荡。培训虽已结束多年,但我仍在继续学以致用,将此次培训所学、所悟,继续运用到自己今后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去,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在学校工作中引领全校教师提升专业化发展水平,运用所学知识为学校工作添砖加瓦,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相信自己,在你站立的地方深挖下去,一定会有一股清泉喷涌而出。”

  二、国培对我的影响

  2018年3月,我被组织派到现在的学校担任校长,在高兴之余,我也倍感压力。如何在这所学校有所作为?我又想起了在北京教育学院参加培训的经历和收获。在这所学校担任两年多校长以来,我始终把“脚踏实地 追求卓越 携手并进”作为学校发展的目标,在管理上做到,“严而不紧 松而不乱”,具体谈一下以下几点:

  1.在开展各项学校管理工作,我最需要依靠的就是人力资源。在对教职工进行管理时,我树立了“以人为本”的观念。正确意识到正是依靠广大教职工的帮助和支持,学校才能履行“教书育人”的责任与义务。从这个层面上说,教职工不仅仅是被管理者,他们也是学校的主人和服务的对象。因此,我在正确处理与广大教职工的关系当中,既要做到有效约束,又要充分激励。我倡导明确工作与生活的区别与分界线,并不是要求我们只在工作中产生联系,在日常生活中我与老师之间关系很融洽。我把自己当成教师工作上的领导,在日常生活之中也是彼此的朋友。因此,我严格遵循生活、工作分开原则,以朋友的身份多关注教师的生活,在学校自身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对一些生活困难的教师给予生活上的支持与帮助。

  2.管理其实是人心的管理,作为校长我努力为广大教职工创建一个平等、公平、民主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并经常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让广大教职工看到一校之长的真诚和关注,不是每件事情都盯着不放,尽量做到人性化管理。促使他们在工作中不断发挥主观能动性、释放其内在潜能和优势,为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当好一名校长,就要当好“班长”,带好班子,指挥好队伍。在处理好班子间的工作关系上,我从来都是,主管而不主观,做事从来不武断,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做到相互不拆台,做到思想同心,层层分工,层层把关,层层负责。尊重,信任班子的每一个成员,让他们去想办法,出思路,遵循现在是同事,永远是朋友的理念,从各方面关心每一位同志,建立好友谊。

  4.校长是学校发展的有力领导者和实践者,因此,在进行学校管理的过程中,我一直坚持“科学管理和教育创新”的原则,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作为校长,我用先进的理念去影响、带动教师,注重办学经验的积累与扬弃。

  总之,作为一名年轻的校长,我的路还很长。在北京教育学院参加校长国培对于我的校长生涯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今后我将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职责。不断学习与改革,寻找适合自己学校发展的模式,形成特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xyfc-05-01.png

图1 全体学员听专家讲座

xyfc-05-02.png

图2 与北京小学李明新校长交流(跟岗学习)